我還是想做個好人(圖)

作者:張三瘋 發表:2021-07-10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人
為什麼我想做個好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0日訊】那天早上,我習慣性地去旁邊那家店裡買早餐,一個高梁包子,一杯豆漿和一杯黑米粥,3塊錢。我給她10元,她找我7元。我拿出一個硬幣放在桌上,說,昨天你錢找多了。

那一刻,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我站在正東方向,一道聖潔的光輝從我的身上灑出來。忽然間,她全身僵直,瞳孔放大,似乎看到了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果有人能夠懂得讀心術的話,也許就能聽到她的心裏一直在放一段音樂——

哈里路亞,哈里路亞……

其實,事情很簡單,昨天我買的早餐是4塊錢,我給她20元,她卻找我17元。多找了我一元錢。我下午才發現這點,我決定第二天還給她。雖然一塊錢不多,但我們不能貪圖這種財富。當我把屬於她的錢還給她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非常好,我無愧於心,我坦坦蕩蕩。

為什麼我想做個好人

因為,我很快樂。

我仍然很清晰地記得,十年前的某個夜晚,我在城市裡狂奔,追逐著最後一班40路公交車,雖然跑得滿頭大汗,最終還是趕到了,擠進那沙丁魚罐頭般的公交車裡。我站好了,車開動了,準備刷卡。可是,卡沒了,找遍了全身所有的口袋都沒有,司機在催我,其他乘客在看我。我再次大汗,因為我當時身無分文,只帶著一張公交卡。

當時我已經做好了置之死地的打算了,下一站,下車,然後走路回家,公交需要四十分鐘,跑步需要一個小時半小時,走路則需要兩個半小時。晚上10點之前,應該能回到家。

這個時候,忽然有個大媽問我,你沒帶錢?我說是的,我卡丟了。她說,我替你給吧。當時我萬分驚訝,因為這個大媽,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媽,其貌不揚,一身俗氣,每天不是打麻將,就是逛菜市場,她不讀書不學習,不看電影不聽歌劇,我做慈善不懂公益,她就是一個很平凡的普羅大眾,萬萬沒想到,這一車的人當中,就是她首先發現我的異樣,還幫我解決問題。

那一刻,我的內心裏一直在響起一段音樂——哈里路亞,哈里路亞……

為什麼我想做個好人?

因為,我希望自己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能夠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即使這份愛心看起來很小,微不足道,可是,對於處境困難的人,他真的需要。

昨天晚上,我在路邊等車。路邊坐著一個流浪漢,他又四五個包裹,用扁擔挑著,身邊放在幾個吃的東西。他似乎走過了很多地方,看過很多人,今天經過這裡,累了,就坐下來休息休息,之後,就準備再次出發。那時候9點,他大概肚子餓了,拿出包裡的乾糧在吃。

我於心不忍,就把一個白巧克力杏仁捲心酥拿出來,遞給他說,大哥,我請你吃吧!出乎意料的是,他擺擺手拒絕了。我很尷尬的收回來,放回包裡。我的好心好意他不接受,同時,我感覺似乎傷害了他的尊嚴。他只是個流浪漢,他不是乞丐。或許,很多年前,他比我們見過的所有的富人還有錢;或許,這個時候,他懂得東西比我們要多得多。

更令我羞愧的是,我包裡還有一個中午買過來的金唱片麵包,一根準備當飯前水果的香蕉,一杯剛剛買來的還沒喝完的雪碧。這些都是我親自買過來的,也是我喜歡的,而這盒捲心酥,是下午別人送我的,因為我知道第一個製造牛仔褲的老闆叫李維斯。

換句話說,我說想表達一份愛心,但我只拿出了自己最不在乎的東西,自己無所謂了,所以就隨隨便便送給別人。這是在貢獻自己的愛心嗎?還是在擺脫累贅?這個問題,我思考了一個晚上,仍然沒有得到。

為什麼我想做個好人?

因為,我還不是一個好人。我的大腦,我的心靈,總是裝著一些我自己看不到、卻真實存在的很卑劣的人性。這種人性,一部分基於先天的動物性本能,另外一部分是基於後天的自我成長過程。

人世間,最令人沮喪的事情,就是我們終究有一天會死去。

可是,當我生命終結的那天,在一個我不知道的地方,一定會有鳥兒在歌唱,花兒在綻放,微風在輕拂,白雲在飄搖,姑娘們在微笑,孩子們在奔跑,老人們在閒聊……這個世界,一切都很美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張三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