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成死局 治國失方寸(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7-1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廈。
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大廈。(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歐洲議會以578票支持、29票反對、73票棄權的壓倒票數,通過無約束力決議案,就港府凍結《蘋果日報》資產,令其被迫關閉,拘捕傳媒工作者、和平示威者及政治人物等違反人權惡行,敦促歐盟制裁特首林鄭月娥等香港及中央官員,並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

此事至少有幾個「空前」,一是歐洲議會第一次就一家外國傳媒機構遭政府整肅而提出制裁措施,二是投票結果顯示壓倒性比例,三是以歐洲議會名義敦促歐盟杯葛北京冬奧

早前拜登也曾就蘋果日報被整肅公開譴責,那是美國總統歷史上第一次;國務卿布林肯聲言美國正在與盟國商討應對北京冬奧的共同行動,現在歐洲議會反而走在前面了。決議案雖無約束力,但壓倒性票數顯示民意一面倒,歐盟唯有針對強烈的民意制定對華政策。

一份世界性民意調查顯示了主要國家對中共的負面印象比例:美國76%、加拿大73%、瑞典80%、荷蘭72%、德國71%、比利時67%、法國66%、英國63%、義大利60%、日本88%、澳大利亞78%、韓國77%、紐西蘭67%,即使臺灣,也有69%。對中共負面印象比例低於一半的,只有希臘42%,新加坡34%。各國人民對中共的印象如此差,必定影響該國與中共的關係,這正是戰狼外交的咎由自取。

與此同時,英國工黨也敦促政府杯葛北京冬奧,雖然英國首相表示他不支持杯葛北京冬奧,但隨著民間輿論壓力增加,世界各國政府取態改變,首相也要跟民意走。

中共對此除了例牌的打嘴炮之外,沒有還手之力,最衰的還是,不久前中共訂立了一條「反外國制裁法」,規定凡有外國制裁中共,中共就一定要「依法」反制裁。沒有這條法,還可以側側膊當作沒事發生,有這條法,即使你不想,不反制裁又不行了。結果是,人家制裁你,你反制裁,人家又加碼制裁,你又加碼反制裁,事情就一直惡化下去。

這不是中共最常說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好的寫照嗎?

中國外交搞到今日,已成為一個死局,進不能進,退又退不得,困境無法突圍,空間越發縮小,做外交做到這種地步,真是虧了習主席的英明偉大。

中共的戰狼外交大戰略,當然是習近平拍板的,依據是東升西降、四個自信、平視世界、中國解決方案,都是出於對自己實力的過高估計。本來,發生誤判及時糾正止蝕,大局不至於惡化,可惜偏偏碰到一個「定於一尊」的制度,習近平定的戰略,唯有習近平自己才能修正,底下人唯有變本加厲實行。站在習近平立場,自我修正即意味著自我貶低,為維持體面只好死撐,死撐的結果是惡果無限擴大。

撐至月前,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才提出「要注重把握好基調,既開放自信也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可惜太遲了。就好像一個凶神惡煞的流氓,突然塗脂抹粉,笑容可掬,到處鞠躬打揖,姿態固然彆扭,面目更加可憎——這場戲如何演下去,只有習近平自己才知道了。

現在回頭看,中共根本不夠底氣在全世界耀武揚威。你要威逼利誘他國,要有足夠的實力,要拿得出壓服他人的手段來,光靠一張嘴巴虛張聲勢,只顯得色厲內荏,更讓人看不起。本來是大國,行事卻像痞子,做外交做到這樣,起周恩來於地下,真要吐血。

本來外交做壞了,如內政健全,還可以退回來以內循環維生,但多年折騰之下,內政早已五癆七傷,到處是地雷,隨時在爆煲,在這節骨眼上,外交又處處碰壁。全世界都視你為惡棍,誰還有心和你做生意?誰還放心幫助你發展?你強大了,即是對別人的威脅,你衰弱了,即是增加別人的安全感,如此,你想賺全世界的錢,不是發白日夢嗎?

中共這盤大棋,從布局到方略無一是處,俗話說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你是每子都錯,那又如何收拾?一盤死局,又不能不走下去,每一步都冇心機,都在加劇危機,明知欲救無從,又不能不死撐,所謂「治國理政」,到這地步真是冇眼睇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