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異曲同工都在玩「脫鉤」(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1-07-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對抗。(16:9)
美中異曲同工都在玩「脫鉤」。(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mohamed hassan/ PxHere)

【看中國2021年7月13日訊】(法廣RFI)誰會想到:美中兩大經濟體和不同政治體制的國家,在打打殺殺兩三年後,雙方卻在「脫鉤」一事上找到了「共同語言」。

彭博社7月12日報導,首次以美國財長的身份訪問歐盟的耶倫(Janet Yellen),為了推動美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修復,敦促歐盟成員國協助美國,一起對抗中國和俄羅斯。她表示:美國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將在某些領域與中國脫鉤,她還擔心美中兩國可能還會在技術方面完全切斷聯繫。耶倫財長說:「我們正在研究目前擁有的全部工具,以回擊和糾正中國損害我們國家安全和更廣泛的經濟利益。」

眾所周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從2018年起對中國開打貿易戰,推動美國去年通過立法,要求在美國掛牌的中國企業必須讓美國監管機關審查會計審計記錄,否則可能將在2023年底前被迫下市。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至今大致維持前任政府對北京的施壓措施,進入6月他也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居民和實體投資那些被認定與解放軍有關係的59家中國企業。包括中國移動等數家中國電信企業已在美國交易所下市。據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統計,截至今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企在美國股票交易所上市,合計市值達到2兆1000億美元。

美方的脫鉤,也迫使中國去年宣布在科技和半導體等重要產業推動自給自足的計畫。中國網信辦10日進一步公告「網路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規定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企業如果想赴海外上市,須申請網路安全審查。這幾乎影響到所有有意在海外IPO的中企。有分析師認為,北京的動機一方面是為保護資訊,另一方面也為了降低中國企業對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美國的籌資依賴。

在北京監管機構加強收緊「赴海外上市公司」的監管後,最新傳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無限期擱置了今年在海外上市的打算,因為政府官員告訴該公司應該先集中精力解決「數據安全風險」。

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熟悉此計畫的消息指出,這家社交媒體公司早先計畫在美國或香港進行全部或部分業務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該公司在去年12月的一輪融資中,其最新估值為1,800億美元。但這些上市計畫都在公司創始人張一鳴與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官員進行會面後生變,字節跳動於今年3月底決定擱置IPO,並認為「這將是更明智的做法」,因為他們被要求先解決數據安全風險問題,再決定海外IPO事宜。

報導稱,監管機構從未直接要求字節跳動推遲IPO,但該機構說,他們對該公司在中國應用程序的數據安全合規性表示擔憂。據悉,字節跳動推遲上市的原因還包括當時沒有首席財務官。字節跳動拒絕對此置評。該公司曾在4月發聲明說,它不符合上市的條件,當時無此類計畫。

字節跳動謹慎的做法被認為與網路叫車平臺「滴滴出行」(Didi Global Inc.)形成鮮明對比。據報導,中國網路空間和證券監管機構曾在三個月前建議滴滴出行不要在美國上市,但該公司還是推進了上市計畫,對此,中國在滴滴上市不到兩天就宣布對其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並加碼下架App、停止新用戶註冊等行動。

知情人士表示,過去中國企業在海外上市一般不需要網信辦的許可,直到去年底,美中關係急轉直下、兩國緊張局勢加深,北京當局逐漸開始要求科技公司將赴海外上市的計畫或情況告知網信辦,並得到非正式的批准。據中國提出的新的法律,幾乎所有在中國境外進行IPO的公司都要接受網路安全審查。

日經亞洲(Nikkei Asia)認為:北京高層警告對個資安全和企業海外上市將採更嚴格監管,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政府加強管理,已使得在美國股票市場掛牌的中國企業風險大增,因此引發投資人拋售潮,同時也影響到其他中企在美國上市計畫。據追蹤98家在美國掛牌中企股票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這類中企股價目前和美股大盤差距達到至少是2016年9月以來最高,比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美中貿易戰最激烈時的低價程度更慘烈。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從本月2日至今大跌了10.5%,

中央社評論說:3年來兩位美國總統接連努力打壓中國企業到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美國籌資,如今卻從中國之一意想不到的來源獲得了助力。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