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失敗前如何評價中國與日本?(圖)

作者:國史館個人 發表:2021-07-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特勒視察德國納粹軍隊
希特勒視察德國納粹軍隊。(網絡圖片)

1945年初,戰爭失敗的結局對於德國似乎只是個時間問題,色厲內荏的希特勒在內部不再避諱這個可能性。那年2月,在一次內部講話中,他在戰敗的背景下談未來世界,談中國日本,值得在今天回味。反映希特勒晚期思想的材料很有限,所以這段話雖然短,但卻很難得:

「照我看來,中國人和日本人在過去從來不是種族意義上的低等民族。他們都屬於古老的文化,我得坦率承認他們的傳統要比我們的優越。他們完全有理由為此驕傲,就像我們為自己的文化而驕傲一樣。我甚至相信,對於中國人和日本人堅持的對自己種族的驕傲,我不但更容易理解,而且更會認為理當如此。日本將永遠是我們的朋友和盟友。這場戰爭使得我們對日本有了更高的評價,對它更加尊敬。共同的命運將永遠把我們(指德國和日本)聯繫在一起,無論是勝利還是毀滅。如果宿命選擇首先毀滅我們,我很難想像俄國人還會固守他們對日本人許下的『亞洲人團結一致』的諾言。我相信,日本人、中國人和伊斯蘭民族將永遠比法國這樣的民族離我們更近,儘管我們和那個民族(指法國)血脈相連。」

希特勒如何看日本?

希特勒上述這番話表示他完全懂得蘇日中立對於雙方都是政治權宜,一旦時移世易,誰也不會把它當回事。所以他相信一旦德國失敗,蘇聯絕不會恪守對日中立的諾言。就在他說上面這番話之後兩個月,蘇方知會日本,說條約五年期將滿,蘇方無意續簽,為後來出兵中國東北清除了國際法障礙。

但希特勒這番話的主要意思是對日本在戰爭中的表現的高度評價,這是對他在《我的奮鬥》中對日本的看法的重大修正。

第二是有關日本在他所謂的種族世界中的地位。希特勒把世界各民族劃為文化的創造者、承擔者(或傳播者)和破壞者這三類,只有雅利安人才是創造者,又以日耳曼人為最優秀,而日本被挑出來作為文化承擔者的樣板。他說當他還是個少年的時候,日俄戰爭日本打敗俄國的消息就讓他震驚和興奮——因為這證明了斯拉夫民族的劣等。他認為日本並不僅僅是移植了西方技術,而是把雅利安人的成果內在化了,但這個外在的源泉一旦枯竭,日本在科學和技術上的成功也將很快枯萎。當然,在納粹高層,也有人對日本民族的種族地位比希特勒的評價要高,甚至認為日本的武士階層也是雅利安人的後裔,但總的來說沒有改變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對日本的定位。

儘管德日成了同盟,但對這個非雅利安民族,希特勒在心裡還是視為二等種族。當時在德國和日本之間有很多人員來往甚至移民,難免出現通婚的情況,尤其是在相當級別的精英人士中。按照納粹嚴格限制和非雅利安人通婚的規定,這樣的結婚申請要由希特勒本人批准。希特勒就關照有關部門,相關申請先拖它個一年半載再交給他,給當事人造成不會被批准的印象,然後他再拒絕。日本駐德國大使有時會為一個這樣的申請動用外交渠道。珍珠港事件後,希特勒為純種的日本人讓雜種的美國人吃了苦頭而高興,但又為日本軍隊迅速擊潰英帝國在東南亞的大軍、尤其是輕易攻佔其政治經濟中心新加坡而嘆息。

然而到了1945年二月,從文章開頭引述的這段話來看,日本在希特勒的心目中的地位完全改變了,從第二等種族即文化的承擔者一躍而為最優秀的種族,即文化的創造者,甚至比日耳曼人還要優秀。這樣的說法,不要說在《我的奮鬥》成書的二十年代,就算是到了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時候也還是很難想像的。這說明日本在二次大戰中的表現迫使希特勒至少在一定的公開場合修正了自己在《我的奮鬥》中對世界種族的劃分,把一個非雅利安種族置於和雅利安人同等的地位。

中華民族的抗戰使希特勒刮目相看

和日本相比,中國基本在希特勒的世界歷史視野之外,至少在系統地表達了他的種族主義世界觀的《我的奮鬥》中是如此。

在他世界觀的形成時期和後來很長一個時間裡,中國幾乎從來沒有進入他的視野,和日本根本不在一個層次上。

當然,30年代納粹執政後,和中國維持了很長時間的友好關係。

國民政府的中央軍30年代接受的基本是德國式訓練和裝備,直到1941年德日締結軍事同盟條約和太平洋戰爭爆發才轉為美式訓練和裝備。在兩國友好關係下,希特勒的公開言論當然不可能公然貶低中國,在他會見中國外交官的時候也一定會逢場作戲地恭維一下東方這個大國。但《我的奮鬥》多次再版,從來沒有對中國的地位有過任何明確的說法。我們無法知道在他的三類種族(或三個等級)中,中國究竟屬於哪一種(雖然可以肯定不會是第一種)。

然而在1945年初的這次坦率的內部講話中,希特勒竟然把中國——當時是德國的敵國——和日本相提並論,明確說中國人也是優秀種族,甚至比德國更優秀,這應該說是很不尋常的。雖然我們並不具體瞭解希特勒為什麼忽然把中國放到他的種族世界金字塔的頂端,但放到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唯一可能的歷史的合理想像就是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艱苦卓絕的精神使得他刮目相看,這就和日本在太平洋地區獨立和幾個大國作戰一樣讓他佩服。

(原文有刪節,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立場)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