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結草銜環」?(圖)

發表:2021-07-19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常用「結草、銜環」來表示感恩報德
人們常用「結草銜環」來表示感恩報德。(繪圖:志清/看中國)

結草

結草」的典故,出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五年》。

據記載:春秋時代,晉國的魏武子有個愛妾。魏武子生病後,對他的兒子魏顆說:「我死之後,你一定要把她嫁出去。」

不久,魏武子病重,神智恍惚,又對魏顆說:「我死之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等到魏武子死後,魏顆沒有把那位愛妾殺死陪葬,而是把她嫁給了別人。

魏顆說:「人在病重的時候,神智是昏亂不清的。我嫁出此女,是依據父親神智清楚時的吩咐。」

後來,秦桓公出兵伐晉,晉軍和秦兵在晉地輔氏(今陝西大荔縣)交戰,晉將魏顆,與秦將杜回相遇,二人廝殺在一起。正在難分難解之際,魏顆突然見到一個老人用草編的繩子,套住杜回的腿,使這位堂堂的秦國大力士,站立不穩,摔倒在地,當場被魏顆所俘,使得魏顆在這次戰役中,打敗了秦師。

晉軍獲勝收兵後,當天夜裡,魏顆在夢中見到那位白天為他結繩絆倒杜回的老人。老人說:「我就是你沒有讓她為你父親陪葬的那女子的父親。我今天這樣做,是為了報答你的大恩大德!」

銜環

「銜環」的典故,出範曄《後漢書·楊震傳》中的注引《續齊諧記》。楊震的父親楊寶,9歲時,在華陰山北,見一黃雀被老鷹所傷,墜落在樹下,為螻蟻所困。楊寶憐之,就將它帶回家,放在巾箱中,只給它餵飼黃花,百日之後的一天,黃雀羽毛豐滿,就飛走了。

當夜,有一黃衣童子向楊寶拜謝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並以白環四枚,贈與楊寶,說:「它可保佑君的子孫,位列三公,為政清廉,處世行事,像這玉環一樣,潔白無瑕。」

後來,果如黃衣童子所言,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四代官職都做至太尉,而且都剛正不阿,為政清廉。

你對別人充滿愛心,用你的行動,為別人帶來快樂和幸福。別人自然也會用愛心來回報你,讓你感覺到快樂、幸福。更重要的是,你能在給別人關愛的過程中,培植你高尚的道德情操。

人們常用「結草、銜環」來表示感恩報德。懂得感恩的心靈,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最美的心靈;懂得感恩的生命,是行走在這個世界上的最值得敬重的生命。同時,這兩個典故,也告示著人們「善有善報」,「勿以善小而不為」。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