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真需要一場大通脹……(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7-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當今世界,幾乎所有的政府,都宣稱自己反對通貨膨脹。

正如所有的政府,都宣稱自己執政的基礎是人民的支持一樣。實際上,當然不都是這麼回事兒。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個債務人,債務負擔無比沈重,每年的利息支出就佔了你收入相當大的一部分,別人都認為你根本還不了債,在這種情況下,請問你有什麼選擇?

你可能會說:這能有啥可選擇的,只能努力掙更多的錢來還債咯!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通貨膨脹。

比方說,你欠別人100萬元,每年利息支付都要5萬元,而你的全部年收入只有10萬元,而家裡的所有資產加起來只有120萬元,沈重的債務負擔,快要把你壓趴下……

這個時候,來了一場年化100%的通脹,你年收入變成了20萬元,而家裡資產總值暴漲到了240萬元,但你的債務卻依然按照100萬元來計價,就這一下子,你的債務負擔是不是立馬就減輕了,根本不用再發愁還債的問題!

那如果來一場1000%的通脹呢?作為債務人的你,是不是要高興得跳起來?

從你個人的債務問題上延伸開來,全世界現在最大的債務人是誰呢?

是美國政府,是日本政府,是法國政府,是英國政府,是加拿大政府,是義大利政府……

不要說從絕對值看,這些政府的債務總額排行前列,哪怕是從債務負擔(債務/GDP)上看,美國政府、日本政府、義大利政府等,也都在全世界排行前列。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統計,當今世界債務負擔最沈重的國家是委內瑞拉、其次是日本,然後是蘇丹、希臘、黎巴嫩、義大利……(關於中國的數據,會另外單獨成文分析)

當今世界債務負擔最沈重的前20個國家
當今世界債務負擔最沈重的前20個國家(作者博客)

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債務負擔最靠前的國家如下:日本,義大利,新加坡,西班牙,加拿大,法國,美國,阿根廷,歐元區,英國。

顯然,從美國到英國,從日本到歐元區,全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債務,沒有誰比誰好多少。更要命的是,這些主要經濟體的債務都還在持續增加……

你要是問,這麼多的政府債務,這麼沈重的債務負擔,到底該怎麼解決?

各國政府的答案,都是有且只有一個:通貨膨脹!

注意,在解決政府債務問題上,我這裡強調了兩條:

1)任何一個國家,沒有例外;

2)答案只可能是通脹,不會有其他途徑(如政府認真賺錢還債的選項)。

這其中,政府債務負擔排名世界第一的委內瑞拉,其2021年3月份和4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高達3000%,已經給其他政府做出了「優秀的」榜樣。

政府債務負擔排名世界第二的日本,從2000年到現在,每一屆政府和央行,在面對公眾的時候,唸唸不忘的就是通脹、通脹、通脹,他們不斷地公開宣稱,我們的政策目標,就是要把日本的通脹率給搞上去!

政府債務負擔排名世界第三的蘇丹,其2021年5月份的通貨膨脹率,是360%,正在向委內瑞拉這個榜樣看齊。

政府債務負擔排名世界第四的希臘,國內一直都有人鼓噪,說為什麼希臘的經濟這麼困難,為什麼希臘人過得這麼艱難,都是因為使用歐元這種「區域貨幣」,政府和央行,無法正常行使自己「製造通脹的權力」……

政府債務負擔排名世界第五的黎巴嫩,其2021年3月份的通貨膨脹率,是158%,努力在向委內瑞拉和蘇丹看齊……

說到「製造通脹的權力」,其實,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和政府,之所以都要把發行信用貨幣的權力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中,並且宣稱這是無比神聖的「國家主權」,就是因為,鑄幣權的本質,就是「製造通貨膨脹的權力」。

如果說,在政府債務負擔較低的時候,製造通貨膨脹,對政府和央行來說,是一項弊大於利的政策,那麼,在政府債務高企並且明顯無法持續的時候,行使自己至高無上的「鑄幣權」,刻意製造通貨膨脹,就成為一項「利」遠遠大於「弊」的貨幣政策,成為必然的選擇。

這其中,委內瑞拉和日本,蘇丹和希臘,其政府在方向選擇上,都沒有什麼區別。

唯一的約束在於,如果某個國家的央行通過拚命印鈔,給本國製造出了通貨膨脹(如委內瑞拉和蘇丹),但其他國家、特別是世界主流國家並沒有跟隨的話,那就會顯得該政府特別地無恥和不負責任,不管是本國民眾還是其他國家民眾,都會無比鄙視這樣的政府。

最好的思路,當然是全球的核心貨幣,印印印、印印印,出現「適當的通貨膨脹」,進而帶動全球的主要經濟體出現通貨膨脹,大家一起減輕債務負擔,大家一起嗨皮,一起掠奪儲蓄者,這才是全球各國政府最想幹的事兒。

誰是全球的核心貨幣?當然是美元!

從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元一直都是全球的核心貨幣,75年都沒有變過,而圍繞在美元這個核心貨幣最近的貨幣,是歐元、英鎊和日元。

有無數人,特別信任美國,信任美元,說你這是瞎說,二戰以來,那麼多國家、那麼多政府都刻意印鈔掠奪本國民眾,但美元啥時候幹過這種事兒了?

很可惜,美元還真幹過這樣的事兒,自己帶頭,領導世界各國央行和政府,印印印,印印印,推升全世界的通脹水平,而且,這事兒還不止幹過一次。

其實,這個事兒我在昨天的文章裡已經提到,觀察美元M2的高速增長時段,就是美國拚命印鈔,帶領世界經濟一起向著通脹前進的時段,例如1971-1973年,1975-1978年,在印鈔的12-24個月之後,通脹如影隨形。

每一次美元幹這樣的事兒,隨後美國的通貨膨脹就會飆升,美國政府的收入就會大幅度增加,美國的債務負擔就會大幅度減輕……

前面說了,美元是核心貨幣,美元通脹,其他貨幣將跟隨,各國一起通脹。

有沒有國家的政府很傻很天真,特立獨行,我就不印鈔,就不跟隨美國通脹?

很可惜,答案是沒有。

每一次美國印鈔的同時,其他國家一定會跟上,印鈔要跟上,通脹當然也要跟上,絕不能讓儲蓄者「佔便宜」,這其中包括了日本、德國等一直聲稱嚴格反對通脹的國家,只是在程度上有所區別而已。

過去60年間世界主要國家的年度通脹率
過去60年間世界主要國家的年度通脹率(作者博客)

在2020年疫情大爆發之前,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只有美國政府債務負擔相對較低,所以,美國並沒有動力大印鈔,帶動世界各國政府印鈔,帶動世界通貨膨脹,帶動諸如歐洲、日本的政府減輕各自的債務負擔。

現在不一樣了。

疫情襲擊之下,美國政府和央行,都表現出來自己「勇於承擔責任」的一面,美國政府直接給民眾和企業發錢,使勁兒發錢,美聯儲則是積極印錢,使勁兒印錢給美國政府,由此導致了美國政府的債務,無論是絕對值還是債務負擔,都創出歷史新高,堆積如山……

2000年迄今美國政府債務絕對值及債務/GDP情況
2000年迄今美國政府債務絕對值及債務/GDP情況

在政府債務已經絕對不可持續的情況下,就像我前面說的,為瞭解決政府的債務問題,美國有且只有一條路可走:印鈔,製造通脹。

2020年疫情危機爆發以來,幾乎所有國家的政府,全部都債臺高筑,被困在「政府債務」這個牢房裡,為了把自己「解放」出來,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政府,唯一的辦法,就是印鈔、印鈔、印鈔,讓經濟體通脹,然後,同樣的稅收比例,卻能收上來更多的錢,而債務,卻還是原來的那個債務,自然就不再是個問題了。

鵝毛是肯定要拔的,但高水平的表現,就是既能把鵝毛拔下來,又不讓鵝叫喚,而通過印鈔這種途徑,使勁兒拔各國儲蓄者的鵝毛,他們中的大多數又毫不知情,這就是拔鵝毛最高級的手段,更是1971年脫離金本位以來世界各國政府一直都在幹的事情。

所以,當前最嚮往通貨膨脹的人,不僅僅是委內瑞拉政府、日本政府、蘇丹政府和希臘政府,而是幾乎所有的政府,而且,他們還希望,在維持社會穩定的前提下,有儘可能高的通脹,如果真的來一場大通脹,當前各國政府那些高處不勝寒的債務,立即就會顯得安全又健康,那些重債務國的政府,簡直要高興得跳起來……

總結成一句話:當今時代,各國政府才是最急於製造通貨膨脹的人!

在前天的國會證詞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認,美國的短期通脹大幅走高且將在未來數月逐步回落前維持高位(elevated),而且比預想的高且更具持續性(a little bit more persistent)。

但是,鮑威爾依然維持其一直以來有關通脹是暫時的且將回落的判斷,而且還明確表示說,現在距離達到貨幣政策退出的標準依然有相當的距離(a ways off)。

難道,大家非要鮑威爾冒天下之大不韙,明確而公開地告訴所有人:

是美國政府需要高通脹,世界其他國家政府,更需要高通脹!

美聯儲為什麼瘋狂印鈔而且現在不能退出,因為我們是在挽救美國政府債務,是在挽救美國政府信用,更是在挽救世界各國政府的信用!

我們現在印鈔,不僅僅是為了美國經濟,更是為了全世界的信用貨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