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鄭州水災趨冷漠 誰在撕裂中港關係?(組圖)

發表:2021-07-2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暴雨,乘客被困地鐵車廂。
圖為鄭州暴雨,乘客被困地鐵車廂。(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2日訊】過往大陸發生災情,香港人都會熱心捐款。2008年汶川地震後,據喉舌《大公報》指,來自香港各界的捐款高達200億港元(約合25.7億美金)。不過,對於近日河南省鄭州水災,香港人則反應冷漠。網上只有網友留言揶揄,世界強國不需要港人捐錢,還有港人批評共產黨把喪事當喜事報,「中共又贏!」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港人的愛國熱情已經減退。

鄭州地鐵被淹,屍體躺臥月台的視頻和照片在香港討論區流傳。有港媒報導指,鞏義災民求助無門,「殯儀館滿了」。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昨日(21日)在香港街頭訪問途經市民,查詢他們對鄭州水災的看法。化名阿土的大學生說,大陸基建存在諸多隱患,這是災禍的原因。作為香港人,他更比較關心本地事件,例如昨日是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兩週年。

他又指,香港和大陸的關係不是很密切,自己年幼時,曾認為港人也是中國人,應伸出援手,但現在了解到,很多事情是大陸當局本身做得不足而引發的。

另一位16歲中學生稱,平常很少關心大陸新聞,大部分時間留意香港消息。今次鄭州水災,看到地鐵內的居民被洪水所困,感覺好像去了「另一個世界」。他說,對遇難乘客感到心痛,惟大陸到處是豆腐渣工程,不可靠。

市民呂先生說,自己經常到訪鄭州,對此地有感情,故得悉災情後立即轉發消息,希望更多人關注,亦相信大陸當局會很快處理災情。不過提及捐款,呂先生則表示,大陸「不差錢」,大陸現在很有錢,有錢過香港。

另一署名「中國人」的市民說,在汶川地震或者華東水災時,自己有捐款,今次亦會捐款,因為自己是中國人。

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間,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香港人的愛國熱情隨著北京當局銷毀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而有所減退。他批評,香港主權移交24年,「50年不變」已過了一半,但(北京承諾的)行政長官、立法會的雙普選遙遙無期;過去一年,當局推出港版國安法,修改特首選舉制度,沒有尊重「兩制」的差異,令很多港人意識到「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人心回歸漸行漸遠,「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的這些挫折,帶來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反應。

香港警方於2019年11月18日在香港逮捕了香港理工大學的反政府示威者。
香港近年政治環境惡化,港人自身難保,對北京充滿仇視,因此對大陸災情反應冷漠。圖為2019年11月,港警逮捕抗爭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劉夢熊又指,中港兩地民眾由當初的互有好感變成互有惡感,關係出現裂痕,故港人對大陸災情變得冷漠。香港近年政治環境惡化,港人曾經擁有的民主、自由和法治都喪失,自身難保;加上北京對災情報喜不報憂,港人無法得知災情的實況,也影響賑災意慾。

過往港人非常關心大陸災情,熱心捐款。翻查資料,1991年華東水災發生時,香港演藝界在跑馬地舉行震災籌款,共籌集超過7億人民幣的捐款和物資。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香港政府連同社會各界,更共籌集超過200億港元的脤災資金。

今次鄭州水災,有香港網友在連登討論區上問大家會否捐款。1,630人表示不會捐款,表示捐款的只有30人。有網友留言揶揄道,世界強國不需要港人捐錢,鄭州什麼事也沒發生,希望大家不造謠,不傳謠,不要違反國安法;有網友批評共產黨把喪事當喜事報,「中共又贏!」;也有網友建議,大陸貪官多,隨便罰幾個就可以填補整個鄭州水災的損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