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洪災 讓依賴移動支付的中國人傻眼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24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眾過度依賴的移動支付也因此無法操作
中國民眾過度依賴的移動支付無法操作。(圖片來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的洪災引發世界關注,省會城市鄭州的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同時網際網路和手機信號中斷,而中國民眾過度依賴的移動支付也因此無效,不由得令人深思。

發生在中國河南省的洪水造成的災害仍在持續,強降雨天氣又向北蔓延。目前,河南北部和河北不少地區都因特大暴雨來襲受災。

據官媒《河南日報》消息,截至7月23日12時,鄭州市的洪澇和次生災害已經導致51人遇難。據初步統計,鄭州市已緊急轉移安置39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42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55億元(人民幣,下同)。

7月23日晚間,《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河南仍有近百萬人手機無信號。

一位通信行業人士透露,此次河南暴雨出現的很多困難情況,是以往都無法預料的,導致部分地區通信恢復較慢,「運營商建立了多方位的應急通信體系,但面對突然起來的暴雨,路面全是積水的環境,斷電難以恢復的情況下,部分地區的應急通信保障確實有難度。」

河南多地光纜傳輸中斷,基站斷站。洪災導致運營商部分機房進水,設備無法正常運轉,部分手機用戶斷網失去聯繫。在電力線路受損長時間無法供電、備用電力耗盡的情況下,中國電信甚至出現了客服號無法呼入的情況,河南電信10000號呼叫中心因暴雨導致停電。

一位河南的民眾表示,沒有了手機信號,微信用不了,移動支付用不了,像是回到了無網際網路的時代。「兩天了,出了門就是與世隔絕,天天都是無服務狀態,啥時候能修好啊?」

而一篇網路文章《當一座都市忽然失去了網際網路》也引發熱議,「在水災之後的鄭州,一個同時擁有水、電、網際網路的人是無比幸運的。」

文章中描述這樣的場景:

在七里河邊的一家生鮮超市,老闆發愁地坐在店門口,一位中年男性從漆黑的店舖裡走出來,手中拎著一袋洋蔥和小冬瓜,上秤之後,總價大概20塊。

「只能付現金。」

「不能用支付寶?」顧客問。

「你能打開支付寶?」

中年男性沒有現金。在黑色皮包查找許久,他只能遞給老闆一包香菸——藍色包裝的煊赫門,市價大概19塊。(這令人不禁想起二戰後經濟崩潰的德國,人們把耐儲存、易分割的香菸當作「貨幣」)

文章寫道:網際網路技術賦予城市的秩序失效;鄭州彷彿一夜之間回到了2000年左右;大多數的網際網路科技企業在網路通信的地基之上,疊加了愈來愈精密複雜的設計,但如果不經歷一回,誰能知道那地基沒了之後會如何呢?

以「外國移動支付落後」為關鍵詞進行網路搜索,會有很多中國大陸媒體文章和社交媒體的討論,多數是嘲諷其它國家的移動支付普及程度不如中國。中國民眾普遍認為中國的移動支付市場,在全球都處於領先地位。連路邊簡陋的流動攤位,支付二維碼都是標配。

7月8日,在中國國務院政策例會上,中國央行副行長範一飛表示,近年來支付產業發展速度很快,保持50%以上的增長率。

數據顯示,2020年支付系統處理支付業務金額規模8195萬億元,銀行處理電子支付業務2352億筆,支付機構處理網路支付業務8273億筆,人均辦理移動支付筆數615筆。

中共政府多年來大力推動移動支付與網際網路科技,將相關服務覆蓋中國境內並制訂新的秩序,除了全面掌握民眾的個人信息、資金流動情況,以便於實施監控,同時也試圖把這些技術推行到海外。但是,在這次洪災中,其制訂的秩序全面瓦解。不由得令人深思,中國民眾過度依賴的移動支付和網際網路技術,真的那麼好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