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洪灾 让依赖移动支付的中国人傻眼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24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过度依赖的移动支付也因此无法操作
中国民众过度依赖的移动支付无法操作。(图片来源: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河南省的洪灾引发世界关注,省会城市郑州的死伤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互联网和手机信号中断,而中国民众过度依赖的移动支付也因此无效,不由得令人深思。

发生在中国河南省的洪水造成的灾害仍在持续,强降雨天气又向北蔓延。目前,河南北部和河北不少地区都因特大暴雨来袭受灾。

据官媒《河南日报》消息,截至7月23日12时,郑州市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已经导致51人遇难。据初步统计,郑州市已紧急转移安置3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42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55亿元(人民币,下同)。

7月23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河南仍有近百万人手机无信号。

一位通信行业人士透露,此次河南暴雨出现的很多困难情况,是以往都无法预料的,导致部分地区通信恢复较慢,“运营商建立了多方位的应急通信体系,但面对突然起来的暴雨,路面全是积水的环境,断电难以恢复的情况下,部分地区的应急通信保障确实有难度。”

河南多地光缆传输中断,基站断站。洪灾导致运营商部分机房进水,设备无法正常运转,部分手机用户断网失去联系。在电力线路受损长时间无法供电、备用电力耗尽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甚至出现了客服号无法呼入的情况,河南电信10000号呼叫中心因暴雨导致停电。

一位河南的民众表示,没有了手机信号,微信用不了,移动支付用不了,像是回到了无互联网的时代。“两天了,出了门就是与世隔绝,天天都是无服务状态,啥时候能修好啊?”

而一篇网络文章《当一座都市忽然失去了互联网》也引发热议,“在水灾之后的郑州,一个同时拥有水、电、互联网的人是无比幸运的。”

文章中描述这样的场景:

在七里河边的一家生鲜超市,老板发愁地坐在店门口,一位中年男性从漆黑的店铺里走出来,手中拎着一袋洋葱和小冬瓜,上秤之后,总价大概20块。

“只能付现金。”

“不能用支付宝?”顾客问。

“你能打开支付宝?”

中年男性没有现金。在黑色皮包查找许久,他只能递给老板一包香烟——蓝色包装的煊赫门,市价大概19块。(这令人不禁想起二战后经济崩溃的德国,人们把耐储存、易分割的香烟当作“货币”)

文章写道:互联网技术赋予城市的秩序失效;郑州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2000年左右;大多数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网络通信的地基之上,叠加了愈来愈精密复杂的设计,但如果不经历一回,谁能知道那地基没了之后会如何呢?

以“外国移动支付落后”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会有很多中国大陆媒体文章和社交媒体的讨论,多数是嘲讽其它国家的移动支付普及程度不如中国。中国民众普遍认为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连路边简陋的流动摊位,支付二维码都是标配。

7月8日,在中国国务院政策例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近年来支付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

数据显示,2020年支付系统处理支付业务金额规模8195万亿元,银行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352亿笔,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273亿笔,人均办理移动支付笔数615笔。

中共政府多年来大力推动移动支付与互联网科技,将相关服务覆盖中国境内并制订新的秩序,除了全面掌握民众的个人信息、资金流动情况,以便于实施监控,同时也试图把这些技术推行到海外。但是,在这次洪灾中,其制订的秩序全面瓦解。不由得令人深思,中国民众过度依赖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技术,真的那么好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