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野炊 在大自然中品嘗美味(組圖)

作者:楊盛堯(MAX) 發表:2021-07-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露營野炊
準備好食材與鍋具邊能夠輕鬆野炊。

按:疫情期間無法上餐館吃飯,悶久了想到戶外走走用餐嗎?或許可以嘗試露營野炊,準備好食材與鍋具,就可以到野外烹調品嘗美味。

野炊基本上就是隨興,沒有非怎樣不可,許多不確定因素讓過程更有挑戰性和樂趣!

還能遇到很多當地才吃得到的美味食材,在大自然下品嚐的美味,試過就知道欲罷不能!

在戶外煮飯其實不難,只是受到設備、場地的限制,不像在家裡做菜隨心所欲,必須事先做好準備。

野炊料理的4大原則

我在設計野炊料理時,通常會考慮幾個重點。除了符合戶外條件,做法必須簡單方便,再來就是事前的準備,這點登山的時候尤其重要,因為我們不可能揹一堆鍋具和調味料爬山,在山上連一滴水都彌足珍貴。最後,當然就是味道了!身為一個專業的廚師,到了戶外,當然也要有配得上景色的美食才行!

以下幾點,是我構思野炊料理時的必備條件:

1、決定好鍋具

我在規劃菜單的時候,會先依照要去的地方、行程,想好用什麼鍋具烹調,盡量減少需要攜帶的行李。如果是開車去露營,帶2、3種鍋具還可以,但如果要登山,最好還是一口鍋子搞定吧。

2、一鍋到底的烹調方式

決定好鍋具後,就可以選擇要做的料理,盡量讓所有烹調在一鍋內搞定,免去洗鍋、換鍋的麻煩。1和2兩點可以同時考量,例如想要吃燉煮的咖哩,就帶燉煮的燉鍋,其他菜色也以燉鍋可完成的為主。

3、減少要攜帶的調味料

出門帶很多瓶瓶罐罐不但麻煩,而且很重,我通常會在出發前先準備好需要的調味料用量,分成小包裝攜帶,或是在前置處理時就先混合在一起。這樣一來,重量大幅降低外,也不用被現場現有的調味料侷限,可以增加料理的豐富性。

4、先做好食材前置處理

食材我基本上會分成兩類,方便攜帶或是不適合先切開的,就到現場再處理,其他盡可能先切好或醃製裝袋,可以減少要攜帶的食材。尤其是肉類、海鮮,醃過比較不容易壞掉,而且更入味,到營地後只要把調理包依序倒入鍋中加熱就好,非常方便。

一鍋到底野炊
盡量讓所有烹調在一鍋內搞定,可免去洗鍋、換鍋的麻煩。

BOX做對食材的前置處理,讓野炊更輕鬆!

在出發的前一天,我會先把每餐食材分開處理好,利用保鮮袋或保鮮盒分裝,放冰箱冷藏,這樣不僅攜帶方便,也可以省去現場很多前置時間,縮短烹調的程序。如果是連續幾天的登山行程,我還會再利用乾燥蔬菜來減少重量。

前置處理的基本原則

1、肉類或海鮮切好後,和醃料混合。

2、可以切的蔬菜先切好,依照烹調時間裝袋。

3、蒜頭、香菇等整顆更好帶,幾道料理共用的蔬菜直接攜帶。

4、番茄、葉菜類等切開後不宜久放的蔬菜現場處理。

5、調味料分裝小袋,同一道菜的調味可裝成一袋。

6、番茄罐等差不多一次用量的罐頭食品,建議直接攜帶。

蒜頭
食材切好放入乾淨的密封袋保存。

食材的分裝方法

1、將切好的食材放入乾淨的袋中。

2、盡可能壓出袋中的空氣後密封。

3、將袋子鋪平整,增加收納空間。

野炊食譜 馬賽魚湯

旅遊前不妨調查一下,別錯過各地漁港,只要有新鮮的魚,這道南法大菜幾乎就已經完成了。馬賽魚湯的湯汁吸收了鮮美的海味,用來沾麵包吃,吸附滿滿精華的滋味,絕對令人難忘。

可用鍋具:燉鍋、深平底鍋

烹調時間:25 min

食譜份量:4人份

材料準備

A.海鮮

馬頭魚1隻

草蝦4隻(開背)

蛤蜊300g

透抽1隻

🡆海鮮洗淨、加2g鹽(材料份量外)後裝袋。

B.調味

義式綜合香料3g

黑胡椒1g

月桂葉3片

番紅花1g

番茄糊50g

白酒100g

🡆全部材料裝袋。

其他材料

蒜仁4瓣

洋蔥1顆(切粗絲)

西芹2支(切長段)

紅蘿蔔30g(切塊)

牛番茄150g(切塊)

水700g

油適量

裝飾(可省略)

新鮮迷迭香1支

馬賽魚湯
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授權 《一鍋到底瘋野炊》(16:9)(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提供)

做法

1、鍋中倒油、大火加熱後放入馬頭魚。

TIP 馬頭魚不需去鱗片,加熱後便會融化。

2、煎至上色後翻面。

3、在魚的四周放入蒜仁、洋蔥、西芹、紅蘿蔔、牛番茄炒香,並炒至番茄軟化。

4、加入B跟水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左右。

5、放入草蝦、蛤蜊、透抽,再次煮滾。

6、最後以迷迭香裝飾即完成。

延伸吃法

先吃料,剩的湯汁放入米飯煨煮一下,讓米粒吸附滿滿的海味,再加些鹽調味,就成了海鮮燉飯。

本文由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授權刊載,摘自《一鍋到底瘋野炊》,作者:楊盛堯(MAX)。

来源: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