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石的傳說(圖)

作者:真佩 發表:2021-07-26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花石
雨花石(圖片來源:Caitriana Nicholson/維基百科)

南京的五彩雨花石是「天降雨花」造成的,美麗的雨花石常常讓人們讚賞不已。據說這個雨花石有這麼段故事。

傳說千年前,城南有一條殷府街,街上有一家香燭店,門庭若市,熱鬧得不得了。「同仁」香燭店的老闆姓貴,是個很善良的人。一天,貴老闆在櫃臺時,街上來了個道人。貴老闆親切的問道:「師父,不知來自何處寶地?」道人答道:「我住在雨花觀,就在城外的亂石崗上。」貴老闆迎接著並說:「師父第一次來店裏,請進來用茶」,只見道人笑笑的說:「我另有要事,改日再來訪」,轉身就要離去,沒走幾步,道人又忽然轉身說:「請貴老闆明早到雨花觀坐坐,不知是否肯賞光?」貴老闆聽後,沒怎麼考慮的就爽快答應下來了。

第二天早上天才剛亮,貴老闆把生意托付給老伴和孫子小甲便出了門。貴老闆走著走著,沒多久就來到了亂石崗。一看,亂石崗上真是亂石遍地,雜草叢生、都快看不到路了,貴老闆心想雨花觀在什麼地方,我當時也沒問清楚,這可怎麼辦才好呀?正當他煩惱之際,突然刮起一陣風來,瞬間藍天浮起了片片白雲,天上也飄下花來。貴老闆一看眼前的景象,真是又驚又喜,看到地上花已經鋪的到處都是,他心想這可是個好兆頭呢!今天如果沒找到雨花觀,能見到這奇景也不枉我跑這一趟了。

他隨即蹲了下來,想去撿地上那個花,沒料到一瞬間花又都變成了彩石,有紅的、綠的、紫的多種顏色,特別好看。他撿起了一個紅石子趕忙放進口袋裏。這時又刮起一陣大風,滿地石子就滾動起來,不一會兒在貴老闆眼前就鋪出個一條五光十色的路來。貴老闆順沿著五彩路走去,不久,前面見有一片綠蔭,往綠蔭盡頭望過去發現有一座道觀。貴老闆走了過去,看見兩個道人正在大樹底下下棋呢。他走上前想要跟道人打招呼時,其中一個道人說:「他已經到了」。貴老闆睜大眼睛一瞧,這不就是昨天的師父嗎?就是昨天邀貴老闆的石法道人啊。石法道人笑呵呵的還了禮,介紹旁邊的師兄中山道人給他認識後,就請二人進道觀裏用茶。

兩位道人和貴老闆喝完茶後,又登上了雲樓。他們從樓窗往下一望,見到茫茫雲海中,參天古柏若隱若現,真像在仙境裏一般。石法道人問貴老闆:「你覺得這個地方怎麼樣?」貴老闆道:「我覺得像在夢幻裏」。因為景色太美,貴老闆完全忘記時間,正癡癡陶醉在這樣的境界中,石法道人說:「你再走下去就無止境了呀,貴老闆若有興致,就在觀裏住下,與我一道修身養性,享此清福如何?」貴老闆一聽,才想起了親人和店中生意,擡頭見天色不早,敢忙辭謝了。石法道人和中山道人便一同送貴老闆出了山門。

出了門後不一會兒,貴老闆看見四周又是亂石崗,正納悶時,回頭一望,兩位道人已經不見了。頓時又刮起了大風,天上又浮起白雲,然後又出現了落花如雨的景象,花雨又像先前的一樣變成了花石,貴老闆踏著雨花石鋪成的彩路,愉快的往家走去。

貴老闆一刻便回到了家。走進店門後,他發現出來迎接他的不是老伴和孫子小甲,而是一對年輕的夫婦。他想:「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我早晨出去後,這對小夫妻搶佔了我家的店?」他想到鄰居家去問個究竟,可是發現左鄰右舍竟也都是陌生面孔!他又走回來問那對小夫妻說:『你們可知道門口的「同仁」招牌是什麼時候掛上的?』那男的答道:「是我們老祖宗傳下來的。」貴老闆一聽,簡直不可思議,忙請那青年把家譜拿出來。貴老闆一看家譜,在孫子小甲的名下,已寫下好幾代人的名字了,他沉思一會兒,感慨的說:「唉,在仙境呆一日,地上已千年啊!」

貴老闆心想我已經去過了神仙世界,不應該在此地久留,於是一句話沒說,便頭也不回的向城外走去。貴老闆走了以後,那對青年夫婦和來看熱鬧的人連忙的追上去,一路追到了亂石崗,眾人也見到了落花如雨的景象,大夥都很驚奇。這時,貴老闆已經不見蹤跡了。

後來據說南京便有了雨花石。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