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積極演習 國防院:因應新型態戰爭(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7-2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地面自衛隊
中華民國國防院表示,日本防衛省最近公布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其中不僅載明了台灣局勢穩定關乎日本安全,更強調應該建構「多次元統合防衛力」,以因應新型態戰爭挑戰。圖為日本地面自衛隊資料照。(圖片來源:Akio K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院)表示,日本防衛省最近公布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其中不僅載明了台灣局勢穩定關乎日本安全,更強調應該建構「多次元統合防衛力」,以因應來自於太空、網路跟電磁領域的新型態戰爭挑戰。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13日公布了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包含首次載明台灣國安的重要性、直指北京海警船的活動已違反國際法,及新增「美中關係」章節等,都反映出日本明確對北京持續增強軍力表達強烈的警戒感,「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詳報導:日防衛白皮書重視台海 學者揭戰略方向兩岸統一無望了?日本防衛書首次亮明立場)

2021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中,公開說明目前日本的整體國防政策、國安環境,以及對重大問題的外交立場,不只首度載明穩定台灣局勢對於日本安全與國際社會的重要性,還強調需要整合建構「多次元統合防衛力」,以因應來自於太空、網路跟電磁領域的新型態戰爭挑戰。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院發布了最新一篇「國防安全即時評析」,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杜貞儀用「日本防衛白皮書揭示新型態戰爭」為題,分析將來的新型作戰方式。

杜貞儀表示,所謂「多次元統合防衛力」,是通過加強太空、網路跟電磁戰力,並推動空陸海自衛隊的聯合作戰統一指揮與運用,跨領域(在日文稱「領域橫斷」)作戰發揮戰力,實行積極防衛,以阻止、排除對日本攻擊。

為了因應新型態的戰爭挑戰,近年日本積極參加各大型的多國演習,推動國際安全合作。杜貞儀指,在2019年日本參與北約卓越聯合網路防禦中心(NATO CCDCOE)的年度演練「網路聯盟」,重點則為北約國家因應網路威脅合作機制。

該防衛白皮書中透露,2021年日本已首次正式參與由NATO CCDCOE所舉辦的年度「鎖盾」網路防禦演練,包括技術攻防跟決策演練兩方面,並採同步進行。因此持續參加北約各種演練,顯示出日本與北約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實質網路安全。

另外,在太空部分,該防衛白皮書提及由美國太空軍司令部目前主辦的「施里弗兵推」(Schriever Wargame)。日本自2018年開始每年參與「施里弗兵推」,連合五眼聯盟國家與德、法兩國,採桌上兵推方式共同探討怎樣通過太空領域來釋放戰略性訊息。

雖然「施里弗兵推」實際具體內容被列為機密,而不對外公開,可日本防衛省下轄政策智庫防衛研究所在6日發布一份評析:從「施里弗兵推」唯一能公開取得2012年份的報告,試圖去分析如何藉著兵推,了解到跨領域作戰態勢及戰爭未來樣貌。

杜貞儀解釋,文中尤其提到,2012年「施里弗兵推」當中,其背景設置將太空跟網路領域緊急應變與指揮管制體系統整為單一機關,以此驗證兵推。此構想極富參考價值,建議美日同盟或者以美國為中心印太同盟,未來或可就此施行更多兵推,所以日本可能藉由此報告揭示關於研究新型態戰爭的方向之一,將來發展值得繼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