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 李銳:江澤民89年進京「見誰都磕頭」(圖)

發表:2021-08-05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江澤民 右:李銳
左:江澤民 右:李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看中國合成圖)

1989年學運爆發後,江澤民悍然處理《世界經濟導報》引起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當時被招進北京參加政治局會議時,他提心吊膽,恨不得「見人就磕頭」,希望大家幫他打圓場,見到李銳時也請他給自己說點好話。

有海外媒體人曾披露,毛澤東秘書李銳在不公開場合的一次談話中提到江澤民在89學運中因投機整肅《世界經濟導報》而惹禍,事後又懼怕追責,以致入進京時一度「見誰都磕頭」,小人情態畢露。

據《自由亞洲電臺》近日刊發署名高新的文章披露,20年前作者在美國劍橋與哈佛大學隔河對望的一座旅館裡,與曾任毛澤東通訊秘書、前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李銳見面並交談,隨後記錄成文。當時因為怕給李銳帶來麻煩,所以沒有公開發表。此次借李銳百歲壽辰之際,才整理後予以公開。

文章稱,李銳在談話中涉及了很多人。當說到江澤民的政績及能力時,李銳表示當時並不看好,原因是他覺得江澤民對「中南海政治」的適應太慢。後來的事實證明,江澤民的「慢」其實源於一個投機者的搖擺不定。

據文章披露,1989年學運爆發後,北京和上海都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當時,江澤民悍然下令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結果引起了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事態進一步發酵。同時,趙紫陽的「五四」講話也在學生中大大得分。眼看著學運有採取軟處理手法即能平息的可能,江澤民立刻慌了手腳。他非常擔心如果學運被和平處理後,趙紫陽等人會追究激化矛盾的責任。

在此背景下,當江澤民被招進北京參加政治局會議時,可謂提心吊膽,恨不得「見人就磕頭」,希望大家幫他打打圓場。在見到李銳時也請他給自己說點好話。直到後來,因鄧小平終於表態下令以武力解決「動亂」,江澤民這才鬆了一口氣。於是,在5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上,江澤民倏然變臉,說話口氣每每都同李鵬和姚依林等人一樣強硬。至於鄧小平考慮讓他當總書記一事,是在5月底才告訴他的。

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記載,導致1989年學運事態惡化的兩大事件中,一件是《人民日報》的「4・26」社論,另一件就是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對《世界經濟導報》的整肅。它促使中共黨內大佬中的幾個人決心用武力屠城,換取所謂「穩定」。

當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後,江澤民感覺這是方向標,於是立即召開市委書記緊急會議,聲稱要採取「果斷措施」。同日,在有一萬多名中共黨員參加的大型集會上,江澤民宣布停止《世界經濟導報》總編欽本立的職務,並決定對《導報》進行整頓。

4月27日,江澤民派情婦陳至立負責「上海市委整頓領導小組」並進駐《導報》。陳痛下殺手,不但遣散《導報》員工,還特別下禁令不許《導報》的編輯再做記者。

未料江澤民的粗暴處理很快引發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第二天上海街頭就發生了大規模遊行,公開打出了「還我導報」和要求恢復欽本立職務以及言論自由的旗幟和橫幅。上海學生也發起學潮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遊行,上海作協部分名人紛紛參加遊行,北京知識界和新聞界的著名人士致電江澤民,要求收回對欽本立及《導報》的處理決定。

更嚴重的是,上海的示威遊行促發了北京的大規模示威,引發了全世界關注。江澤民對此極為害怕,事後甚至承認:「後果比我們預料的要嚴重得多。」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