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比特幣礦主轉戰全球美國該歡迎嗎?(圖)

中國比特幣礦主轉戰全球美國該張開雙臂歡迎嗎?

作者:魏之 發表:2021-08-05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特幣
資料圖片:比特幣(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5日訊】今年5月以來,中國政府對比特幣交易和挖礦進行嚴打,導致比特幣礦主們不得不另尋他處。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都期望以廉價電能吸引中國比特幣礦主前來落戶。但專家擔憂,除了短期經濟效益外,礦主挖礦不僅不會給當地帶來長期經濟利益,反可能帶來法律和能源環境的隱患。

什麼是比特幣挖礦

比特幣挖礦是新比特幣進入流通的過程,也是驗證交易,避免「雙重支付」的過程,一般需要使用高效率電腦設備,因為工作方式與開採礦物相似而得名。由於比特幣經濟是去中央化的,它用P2P網路中眾多節點構成的分布式資料庫來確認和記錄所有交易行為。安裝了特定晶元和軟體的電腦(礦機)就承載著驗證交易的工作,通過為比特幣網路提供演算法來換取獲得比特幣獎勵的機會。

由於礦機一般有專業的晶元,大多安裝大量顯卡,所以耗電量較大。劍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比特幣「挖礦」每年耗電約121.36太瓦時(1太瓦時為1億度電),比特幣的電力消耗超過阿根廷(121太瓦時)、荷蘭(108.8太瓦時)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13.20太瓦時),並且正在逐漸趕超挪威(122.20太瓦時)的年用電量。該研究顯示,比特幣「挖礦」使用的能源可以為英國使用的所有水壺供電27年。

美國地方政府向中國礦主伸出橄欖枝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長弗朗西斯.蘇亞雷斯7月27日對福克斯商業頻道表示,邁阿密現在已經成為世界比特幣之都,他希望通過創造新的技術產品激勵人們搬到邁阿密,並成為邁阿密技術生態系統的一部分。

他所指的這些人中很多是中國比特幣「礦主」。6月中旬,蘇亞雷斯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邁阿密正在努力降低電力成本,希望通過宣傳該市基本無限的廉價核能供應來吸引中國的比特幣礦主搬到佛羅里達州。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是世界上加密貨幣「挖礦」硬體和算力最集中的地區,CNBC根據以往數據估計,去年全球大約65%的挖礦活動都在中國進行。

由於挖礦消耗大量電力,廉價的電力供應是他們首要考慮的條件之一。美國勞工部2019年11月的數據顯示,邁阿密市的居民電費約每千瓦時10.7美分,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每千瓦時13.3美分。

除了邁阿密市,能源大州德克薩斯州也是中國比特幣礦主們理想候選地,該州2019年發電近8600兆瓦時,列全美第8。

今年5月,總部位於深圳的比特礦業(Bit Mining Limited)簽訂了一份價值2500萬美元的合同,用於建造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加密貨幣挖礦數據中心。總部位於北京的伺服器公司比特大陸(Bitmain)也重新啟動了在該州建立礦場的項目。

美國之音通過電郵和電話多次聯繫德克薩斯州長和邁阿密市長辦公室,詢問吸引中國比特幣礦主的具體計畫和相關問題,但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中國礦主來美國振興經濟?

美國地方政府吸引中國比特幣礦主的努力引起一些分析人士的關注。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保障民主聯盟項目中國事務分析員白如詩(Bryce Barros)對美國之音說:

「顯然,這些地方想要吸引比特幣礦主的原因之一實際上是為了收入,不一定是所得稅,因為你提到的地方都沒有所得稅,但假設這些礦主會購買房產,參與當地經濟活動,能夠對提供給他們的服務和商品徵稅,我認為這是這些地方政府這樣做的真正動力。」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Henry L.Stimson Center)研究員李家善(Jason Li)認為,美國地方政府和實體希望吸引中國比特幣礦主是非常自然的選擇。他在給美國之音的電郵中說:「隨著最近(中國)對阿里巴巴和滴滴等其他科技巨頭的監管打擊,比特幣礦主被吸引到監管穩定、投資環境可預測的司法管轄區,以進行能源和資本密集型業務。美國實體歡迎希望開展業務的經驗豐富的礦主。從長遠來看,只要來美國經商的屏障不過於嚴格,這對中國礦主和熱情好客的美國司法管轄區來說似乎是雙贏的。」

但是比特幣最終有挖完的一天。根據Investopedia,最終只會產生2100萬個比特幣。今年年初,大約有1850萬個比特幣在流通。再加上現在加密貨幣的使用範圍非常有限,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比特幣礦主可能只能給美國地方帶來非常有限的短期經濟利益。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的專家亞亞.法努西(Yaya J.Fanusie)說:「我的意思是,加密貨幣中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基於加密貨幣的價格,這裡指比特幣的價格。所以挑戰在於,當比特幣的價格下跌時,通常會損失利潤。挖礦本身並不會提供除了加密貨幣以外其它很多東西,對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將礦主帶入你的城市,沒有那麼多產業可以隨之蓬勃發展,它們沒有帶來很多其他類型的業務。所以對挖礦的關注非常狹窄,我認為是非常短期的,因為如果比特幣的價格暴跌,那麼即使你有很多礦工也沒有真正為更廣泛的經濟做出貢獻。」

比特幣的潛在憂患

今年5月,美國東海岸一條關鍵燃料管道運營商殖民管道運輸公司(Colonial Pipeline)遭黑客攻擊,導致美國多個州和地區燃油供應面臨危機。據紐約時報報導,黑客要求該公司用比特幣支付贖金。

一些分析人士擔心,加密貨幣缺乏監管,可能會成為洗錢和轉移資產逃稅等非法活動的工具。

白如詩說:「我們知道習近平上臺了。中國精英之間的資本爭鬥越來越多,試圖將他們的資金迅速轉移到中國境外,但遭到了很多阻力。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通過加密貨幣,尤其是在中國的一些法規生效之前。」

但是,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工作的法努西指出,美國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反洗錢監管體系。

法努西說:「美國可能是加密領域監管最好的環境,而且如果中國比特幣礦主在美國進行挖礦,那實際上更值得信賴,因為美國有可能是最好的監管。從目前的反洗錢環境來看,雖然監管框架總體上存在差距,但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的差距較小。」

即便如此,大西洋理事會戰略與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羅伯特.曼寧(Robert Manning)認為,法律在實際執行方面仍然有差距。

他說:「我們如何才能擁有一個系統防止製造勒索軟體,防止使用加密貨幣進行勒索軟體付款,或者我們可以清楚地監控和追蹤網路犯罪份子。我們還沒有這樣的系統。是的,我們有嚴格的反洗錢和經濟法。是的,中國比特幣礦主來開礦可能不會讓情況變得更糟。但我認為一個更基本的問題是,加密貨幣完全不受監管並成為許多真正邪惡活動的來源。」

今年初,德克薩斯州大片地區因為極端天氣停電。上月,運營德克薩斯州電網的組織ERCOT要求消費者節約用電,以應對異常數量的「強制停電」和高溫天氣。

所以,中國比特幣礦主轉戰美國加劇當地電力消耗量,對美國地方的能源供應和環境造成的影響也是分析人士擔憂的一部分。

今年6月,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在與CNBC的採訪中強調,該市依靠的核能發電是清潔、廉價的能源。雖然德克薩斯有20%的電力由風能產生,但根據2019年的數據,天然氣仍然是該州發電的主要方式。

曼寧認為,礦主對電能的龐大需求將會給當地供電系統和環境造成挑戰。

他說:「如果你看看美國的數字,大約20%電力來自核能,大約50%到60%來自煤炭、天然氣和石油。所以這不會因為比特幣而改變。你可能是一座以核能為主的城市,也許這不會是一個問題。但它確實會吸走大量、非常大量的電力。我認為,問題在於你是否有一個足夠複雜的電網可以讓你高枕無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