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許多現代疾病竟都和缺乏「它」有關(組圖)

作者:古川健司 發表:2021-08-1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女
維生素D不足容易引發過敏性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些年來,在孩童身上以過敏為主的症狀急速增加,而且涉及面向很廣,包括支氣管哮喘、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鼻炎;小麥或雞蛋引發的食物過敏;還有化學物質或塵蟎的吸入性過敏等等。

其實已經有許多報告指出,過敏性疾病的引發原因之一即是維生素D不足。

最初對維生素D不足與過敏有關的呼籲,來自於對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的治療。這種過敏反應會伴隨有嘴唇等部位腫大的黏膜發炎,以及蕁麻疹、皮膚癢等症狀。根據調查,日本因過敏而自行注射腎上腺素的患者人數,以日照時間較短(即維生素D不足)的北部地區居多。

也有研究發現,懷孕時,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的婦女,孩子在五歲以後容易罹患氣喘或過敏性鼻炎。

除此之外,研究顯示,當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低下,過敏症容易導致一種名為嗜酸性球的白血球增生。

2017年,日本過敏醫學會發表報告,指出維生素D的缺乏狀態為急性過敏症狀的增惡因子。在這篇首度於日本國內發表的報告中,提到了強化維生素D可抑制過敏反應,不僅得到學界高度支持,並榮獲了日本過敏醫學會學術大獎。

談到異位性皮膚炎,日本異位性皮膚炎協會認為,主要原因是來自遺傳與環境,而且異位性體質無法改變。

然而,韓國醫療研究團隊針對維生素D不足者大多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現象,進行了追蹤調查,發現相較於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充足的人,缺乏維生素D的人異位性皮膚炎確診率高出1.5倍。

以上談到維生素D對人體的作用,所涉層面相當多元。除了癌症,以及風溼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這類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預防與改善,也有助於預防流行性感冒、肺炎等傳染疾病。

在實際預防流行性感冒上,強化攝取維生素D,已被證實和接種疫苗具有同等以上的效果。

同時,如何進一步結合攝取維生素D與改善飲食習慣,進而也攸關了可否邁向健康的長壽人生。

咳嗽看醫師
近年來結核患者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何結核病例逐年增加?

在過去的時代,結核是不治之症而為人所恐懼。如今在營養學與治療方法的進展下,已從不治之症中除名。不過令人意外的是,近來,結核患者又增加了。

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現代人幾乎不曬太陽,因而引發維生素D不足的危機。

過去在缺乏糧食的戰爭時期,結核患者紛紛來到坐落在日光充足的高原地區療養院,沐浴在陽光下進行療養。

為何曬太陽能抑制結核惡化?在當時的醫學界還沒有人能解釋此一概念,只從經驗中理解到,這麼做能緩解結核症狀,進而康復。

巨噬細胞擁有吞噬、分解及消滅病毒或細菌的作用。但巨噬細胞無法分解結核菌,而這也是結核病惡化的主要原因。

但是,當皮膚合成的維生素D產生活性之後,再與巨噬細胞細胞質中的維生素D受體結合,就能將訊息傳遞至細胞核中的抗菌肽(Cathelicidin),以分解結核菌。

當年的結核患者身處的時代缺乏營養補充劑,連糧食都難以為繼,要想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十分困難。

這也意味著,透過日光浴在體內更有效率地合成維生素D,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是最好的治療方針。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生酮飲食X維生素D,打造最強癌症療法》,作者:古川健司。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