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俄國牌 怎麼打?(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17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17日訊】美中兩國博弈,拜登政府利用現成盟國的優勢是沒錯的,但北京也是一樣,跟俄國、伊朗拉近關係,因此,拜登政府一方面加強聯盟同仇敵愾的同時,也在想方設法分化中共的同盟關係,尤其是俄羅斯,就像當年美國中國牌對付蘇聯一樣,如今美國要打俄國牌對付中共。

雖然中俄聯盟跟美國為首的聯盟比起來要小的多,但中俄聯手對自由社會的威脅遠遠超過中共的單打獨鬥,莫斯科幫助北京在國際舞台上擴大影響力,左右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反過來俄羅斯也受益,在歐洲擴張,威脅周邊民主國家,跟美歐叫板。中俄兩國走在一起,毫無疑問是因為利益的驅使,北約東擴威脅到俄國邊境,這已經就促使俄羅斯向中國靠攏,特別是普京吞併克里米亞之後,遭到歐美的經濟制裁,莫斯科更是投向北京的懷抱。習近平上臺之後也是頻頻跟普京會晤,倆人到現在為止已經電話交談了四十多次。中俄兩國外交官聯手跟西方的民主、法制、人權對抗﹔沒有了後顧之憂,俄國可以專心對付西部邊界,而中共可以專心在東海南海作為。俄羅斯的能源幫助中國的經濟增長,俄羅斯的軍備幫助中共軍隊的現代化。

但是,中俄兩國關係並不像表面上那樣鐵板一塊,首先,中俄兩國在歷史上就是對頭,歷史衝突的根源在今天同樣存在,普京非常清楚目前的處境,兩國實力嚴重傾斜,俄羅斯已經不是當年的蘇聯老大哥,中國的經濟規模和人口是俄羅斯的十倍﹔其次,俄國在創新和科技領域遠遠落後中國,中共的一帶一路已經擴張到中亞地區,而中亞向來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共也有意染指北極,這更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因此,莫斯科跟北京之間的婚姻用同床異夢來形容還算是客氣的,更確切的說,是仇人的暫時聯姻。

而這正是拜登政府的切入點,戰國時代遠交近攻的政策在今天仍然實用,跟遠在天邊的美國搞好關係,勝過中共這個不可捉摸的強大鄰居。普京之所以現在跟習近平套近乎,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對西方國家相當的失望,但這種失望超過對中共的戒心的時候,他就跟習近平走的近,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莫斯科對北京的戒心只會越來越深重,如果拜登政府能讓普京對西方自由社會從新希望的話,俄羅斯的天平就會像美國這邊傾斜。

當然要做到這一步不容易,普京是權力遊戲的高手,他的權力基礎就根植於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以及對西方世界說不,拜登政府一不小心,說不定會著了普京的道兒。尼克松當年的中國牌能成功,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中蘇兩國已經開始分道揚鑣,尼克松是借坡下驢、順勢而為,今天拜登要打俄國牌,門檻要高出許多,他得從長計議。

中共建政初期是中蘇兩國的蜜月期,朝鮮戰爭中共出兵,蘇聯提供武器,還派遣了成千上萬的蘇聯專家到中國,幫助中國發展核武器,但是短短十年之後就開始翻臉,蘇聯專家撤回,雙邊貿易中斷,中蘇邊境屯兵百萬常有摩擦,這也是尼克松打中國牌的契機。蘇共解體、冷戰結束,中俄兩國從新修好關係,中共甚至放棄了領土爭議,跟俄羅斯簽訂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能源、貿易、軍事領域的合作越加密切,創辦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四國經濟聯盟,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兩國關係更為緊密,大有回到五十年代的蜜月期的架勢,中共軍火進口,70%來自俄羅斯,北京和莫斯科在聯合國也是同聲一氣,支持獨裁政權、抵制自由民主。

但是跟五十年代一樣,兩國關係的基礎並不牢靠,互相之間抱有敵意﹔跟五十年代一樣,兩國關係幾乎建立在個人關係基礎之上,當年是毛澤東和斯大林,現在是習近平跟普京﹔20年前俄羅斯尋求內外的穩定,北京要的是突破﹔但今天情形倒轉過來,北京希望內外穩定,而莫斯科在境外動作頻頻。五十年代的時候,蘇聯是老大哥,中共恨之入骨,今天中共是老大,俄羅斯也是不痛快,普京更是不痛快,他的執政基礎就在於讓俄羅斯強大,老是中共跟班的角色,對普京的形象不利。

跟中共的一帶一路一樣,俄羅斯有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兩者互相會打架,2017年,歐亞經濟聯盟向中國提出40個建設項目的動議,全部被中國否決,去年俄國外長缺席一帶一路高層會議。俄羅斯在軍火出口上大賺了一筆,但是中共也竊取了俄國的武器製造機密,從俄國的軍火進口日益減少,中共在中程導彈、洲際導彈、核武器上面的開發、擴大,也讓莫斯科越來越警覺,有點養虎遺患的感覺。拜登政府要把俄羅斯納入反共的軌道,得放棄原有的以意識形態為主的做法,跟西方民主自由社會對抗,是普京的執政基礎,美國應該從幫助俄國穩定,幫助俄國在中亞地區跟中共抗衡,幫助俄國的經濟貿易角度入手,俄國跟歐盟的貿易規模遠遠超過跟中國的貿易。在防止核武器擴散,防止導彈技術擴散的議題上,美國和俄國是有共識的,兩國應該聯手迫使中共加入反擴散聯盟。在北極主權上更是如此,中共也宣稱自己是北極勢力範圍國,這讓莫斯科難以接受。去年的疫情導致全世界對中共看法的改變,疫情起源調查更是可以,也應該合作的領域。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