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密會後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背後藏玄機?(圖)

發表:2021-08-18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7日,北京一家商場外的大屏幕上顯示著習近平參加黨慶活動的畫面。
7月7日,北京一家商場外的大屏幕上播放著習近平正在講話的畫面。(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北戴河休假結束後,中共七常委的密集活動引發關注。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強調「促進共同富裕」,以及「統籌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工作」。有分析指,中共官媒的報導對私營企業釋放出了自相矛盾的信號,背後大有蹊蹺。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18日報導,中共七常委近期行動密集。8月17日,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會議提出要透過加大稅收、社會保險、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取締非法收入,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達成「共同富裕」目標。

會議再提鄧小平曾說的「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稱共同富裕,是民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要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

會議表示,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重點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

此外,習近平主持的會議還要求做好重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工作,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

然而習近平的一番講話卻引發中國資本市場的震動。A股市場是在17日午後突然大跳水。截至收盤,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個股幾乎全面殺跌。

有媒體分析原因:習近平17日主持中共中央財經會議時,點名要對高收入者強化「規範及調節」,還要這些人「更多回報社會」;並指不要少數人富裕,被解讀為割富人的「韭菜」。這些重要指示,恐怕才是引發中國投資人大出逃的主因。

習近平提出所謂的「共同富裕」,早在一個月前的7月19日,被視為「之江新軍」的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就曾提出,袁家軍刊文指,共同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礎上的差別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貧富、殺富濟貧。

時事評論員鐘原8月18日撰文表示,新華社的這篇報導中,出現如此自相矛盾的觀點,或許是中共的又一次欺騙和障眼法宣傳,或許也是北戴河會議上某種妥協的體現。報導僅象徵性提到了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更多內容則是新舊提法摻和、互相牴觸,應該反映出北戴河會議沒能真正取得一致,或者說,實際沒有真正的勝出者,各方的態度、言論都需要被體現,結果就搞出了四不像的報導。

鐘原表示,外界原本不斷猜測可能還有更大的金融整頓,但此次會議卻有些輕描淡寫。這大概也是北戴河會議上各派勢力妥協的結果,也可能現任高層認為,會議前成功揪住了反對派的小辮子,在會議中起到了重要的籌碼作用,會議結束、過關後,現在可以暫時鬆手了。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的金融政治運動似乎就這樣偃旗息鼓了,很多人又體驗了一次被捲入中共權貴內鬥的典型經歷。

經濟上,今年7月份中國經濟放緩程度超出預期,受各地洪災以及高傳染性德爾塔變異毒株在大陸多地傳播影響,經濟復甦再添壓力。政治上,中共通過反壟斷來調查或懲罰諸如阿里巴巴、滴滴、美團等網際網路巨頭,以及大規模整頓教育培訓行業,當局的連番重拳,已引發多個行業動盪。

此前一天,8月16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要突出做好保就業工作」,「加強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和困難群眾就業幫扶,通過穩定就業保障群眾收入和生活」。李克強還要求「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完善並落實重要原材料價格上漲應對方案」。

鐘原認為,李克強的調子與黨媒近日高唱讚歌的「十四五開局」顯然不合拍。大學生和農民工無法就業,就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中共的新一輪折騰,已經導致股價大幅下跌、外資逃離。中共高層的窘境和無奈差不多一覽無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