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麒麟在古代真實存在 孔子親眼見證(圖)

發表:2021-08-19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麒麟
麒麟在古代真實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麒麟在我國不同時期的史書中都有記載過,最有名的莫過於「西狩獲麟」這個歷史典故了,關於這個歷史故事,我們在下面會給大家詳細的聊一聊。

麒麟作為我國古代的一種祥瑞神獸,不同版本的古籍中,都描述它首似龍,形如馬,狀比鹿,尾若牛尾,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通過這種描述和歷史上遺留下來的麒麟圖案,我們不難發現麒麟是一種顏值很高的靈獸。

據說麒麟的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據《宋書》中記載:麒麟者,仁獸也。據說麒麟能活兩千年,古書說它「音中鐘呂,行中規矩,游必擇地,祥而後處。不履生蟲,不踐生草,不群居,不侶行,不罹羅網。」

據古書記載,麒麟就像鳳凰一樣,有雌雄之分的。麒為雄性,麟為雌性,兩者合稱麒麟。麒麟傳說是應龍的後代,作為雄性的麒有獨角,而作為雌性的麟無角,但口能吐火,聲音如雷。

中國古代用麒麟象徵祥瑞,相傳只在太平盛世,或世有聖人時此神獸才會出現。漢許慎《說文解字》中說:「麒,仁獸也,麋身牛尾一角;麟,牝麒也。」

麟鳳龜龍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神獸,很多人以為麒麟只是傳說中的動物,但是依據古代的史料記載,麒麟曾經屢次被人們發現。那麼,這種長著龍首牛尾、身形如馬和鹿的生物,在現實中是否真的存在呢?

據考證,麒麟是真實存在的,就像龍真的存在一樣,而且孔子和魯哀公及漢武帝都曾見過。早在兩千多年前的《詩經》中,出現了對麒麟的最早記載。明朝還曾經三次發現麒麟,並驚動了當朝的皇帝。

第一次發現麒麟,是在明朝成化二十年(公元1484年),江蘇泗州(今江蘇盱眙一帶)一戶農民家中,母牛生了一隻麒麟。這麒麟遍體長滿了黑色的鱗片。而且麒麟終身下來就活蹦亂跳,老百姓以為是妖怪,就用棍子把小麒麟活活打死了。當時的工部侍郎賈俊正好在那裡出差,就到老百姓家中割下了一條麒麟腿,回到北京和同僚誇耀。

第二次發現麒麟,是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山東聊城縣農民家中,母牛生了一個麒麟,史料記載麒麟「外形瑰異」,而且一生下來就跑到廚房,咬著農民家中烙餅的鐵鍋不放。農民又驚又怕,於是也將麒麟活活打死了。

第三次發現麒麟,是在萬曆十三年(公元1585年),河南光山縣發現一隻麒麟,也是母牛所生。聽說麒麟出生的時分,農民家中光輝四射,彷彿是著了火一樣。鄰居們都來救火,到了之後發現是母牛生了個有鱗片的怪物(其實是麒麟),於是也將麒麟打死了。

這三次發現麒麟的事情都被官府報告給了皇帝,萬曆皇帝甚至還想讓官員把麒麟的屍體弄到皇宮讓他看一看,但是被當時的官員們阻止了。

除了發生在明朝的以上三次麒麟記載,在《清史稿》中,9次記載了牛和豬產麒麟的事情。關於《清史稿》記載的麒麟,我們詳細的給大家列出來一下。第一次是發生在康熙元年八月,廣東潮汕地區的揭陽民家豬產麒麟。第二次是在順治元年二月,萊陽民家牛產麒麟。第三次是在康熙五年,南昌民家牛產麒麟。第四次是在雍正七年,鎮海民家牛生一麒麟,落地而殤。第五次是乾隆四年,盛京民家牛產麒麟。第六次是在嘉慶元年,遂安民家牛產麒麟。第七次是在嘉慶二年,平度州民家牛產麒麟。第八次是在嘉慶五年,白河縣民家牛產一麒麟。第九次是在光緒十九年,太平民家牛產麒麟。

在查閱了眾多描寫麒麟的古書,我們也發現了,幾乎所有的不同時期的古書都無一例外的,將麒麟描述為「四不像」,首先,麒麟的頭看起來就像獅子一般,而且頭頂還長著鹿一樣的角,此外,麒麟的身上還有這一層厚厚的龍鱗,並且尾巴看起來與神話傳說中龍的尾巴一致。如果光從邏輯上來推斷,不同時期的古人,如此一致的描述麒麟,那恰恰說明瞭他們是真實看到了麒麟,並如實的記載了下來,所以他們眼中的麒麟長的都是一個樣的。

而且古人都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而且麒麟每次出現都將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時期。據歷史記載,麒麟就因為孔聖人而現身過兩次。這兩次分別是在孔子出生之前和去世之前,都出現了麒麟。據說孔子的母親顏氏,懷胎十月,路過尼山的時候,忽然肚子疼馬上要生產。這時天空一陣轟鳴,一個獨角麒麟馱著一個白胖小兒,駕著五彩祥雲從天而降。此時,瑞氣紛呈,滿天紅光,獨角麒麟撞進顏氏懷裡,孔子接著就誕生了。也正是由於這個緣故,麒麟也被後世認為是象徵著能夠送子的瑞獸,所以就有了「麒麟送子」這個成語了。

歷史上記載麒麟的兩個史書,分別是《左傳》和《春秋》這兩部正史,這兩部史書都同時記載了有名的歷史典故「西狩獲麟」。據《左傳》記載:「魯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春,西狩於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鉏商獲麟,以為不詳,以賜虞人。」仲尼觀之曰:「麟也。」

這個歷史故事,是說在春秋時期,魯國第二十六任君主魯哀公,在公元前481年西巡狩獵,在大野南部轟趕群獸而近些狩獵,卻無意間驚擾了一隻從來沒有見過的神獸,於是駕著車不停地追趕,並且朝著神獸射了一箭,神獸儘管腿上中箭,但是依然能夠奔跑,直到徹底力竭才倒下。

魯哀公君臣捕獲怪獸後,派人請孔子過來鑒別這是到底是一種什麼神獸。當孔子看到被射傷的麒麟,很是傷心的大哭,說這是麒麟啊。

孔子勸魯哀公將這隻麒麟帶回去好好養傷,但是這隻麒麟受到了驚嚇,回去以後好幾天不吃不喝,最終就這麼去世了。魯哀公在無奈之下就將這隻麒麟葬在了巨野。

大家都知道《春秋》、《左傳》是記載歷史的史書,而《春秋》作為中國儒家傳統的「五經」之一,更是古代每個讀書人都要學習的經典。所以說麒麟,被《春秋》和《左傳》記載於史書的麒麟,並非是古人所虛構出來的,而是真實存在的神獸。

孔子修訂《春秋》寫到這一歷史事件的時候,非常悲傷的嘆息了很久,並揮筆為麒麟寫下了輓歌,「唐虞世兮麟鳳游,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寫完《春秋》之後,孔子從此就封筆不再寫作了,而且在兩年之後,孔子也因為過度憂傷而去世了。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絕筆於獲麟」。

而且,一直到今天,當初魯哀公西狩獲麟的山東省菏澤市的巨野縣,就留存著麒麟塚,也就是埋葬麒麟的墳墓。而巨野縣的縣誌,就記載巨野就是麒麟降生的地方,也是麒麟文化的發源地。因為西狩獲麟的歷史故事,巨野也被後人命名為中國麒麟之鄉,也稱之為麒麟鎮,大家如果有去巨野縣,就會看到巨野縣的縣標畫的就是麒麟。

如果你走進巨野縣,你也會發現不少以麒麟為名的街道,而有關麒麟的雕塑或者石像在巨野鎮更是遍地開花,甚至好多當地的學校都會建有麒麟像。當你在巨野走街串巷時,你還會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就是無論老幼婦孺,都或多或少會講一些與麒麟有關的故事或傳說,

而在《史記》中,司馬遷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時期的歷史,同樣是將「武帝獲麟」作為結束,漢武帝在公元前122年打獵的時候,就在雍地捕獲了一隻麒麟,看似是一頭牛,但是頭上卻長有一隻獨角。

漢武帝認為這是「天降瑞獸」,認為是上天對自己治理國家能力大大的認可,於是就將年號改為「元狩」,還專門寫了一首《白麟之歌》來表達自己激動的心情。那麼,如此看來,在歷史上,就有三本歷史史書都有麒麟的記載,這三本史書分別就是《史記》、《春秋》和《左傳》,通過這三本正史,也足以說明麒麟在歷史中是真實存在過的,並且已經被孔子和另兩個皇帝都見證過了,那麼你還會認為麒麟的存在是一種空穴來風嗎?

講到最後,我們再來看下麒麟作為我國獨有的一種神獸,在我們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中,麒麟和龍一樣,已經成為我們中華神傳文化的象徵之一,有很多祥瑞的事都和麒麟聯繫在一起,如子孫昌盛稱「麟趾」,稀罕可貴的人才或事物稱為鳳毛麟角、麟鳳一毛、麟角鳳觜等。而在天文學中,更神奇的是,竟然還存在一個名為麒麟座的星座。麒麟星座處在天球的赤道上,與它接壤的星座包括獵戶座、大犬座、雙子座和水蛇座等星座。

来源:第三隻眼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