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打打殺殺 塔利班能懂央行運作嗎?

發表:2021-08-21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1日訊】阿富汗被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接管後,外界質疑其能否從販毒、非法採礦的叛亂分子,搖身一變成具備管理一年GDP 220億美元的國家統治者?

《彭博》專欄作家Bobby Ghosh認為,管理財政部及央行等經濟部門亟需技術性官員,而原來管理阿富汗經濟和金融系統的人,不是被罷黜就是逃了,塔利班還沒找到願意與其共事的技術性官員。

Bobby Ghosh表示,塔利班一年的收入大約10億美元,主要來自毒品交易、非法採礦和國外支持者的捐贈。但整個阿富汗的預算是塔利班年收入的5倍以上,GDP大約在220億美元,塔利班具備管理龐大財政的能力嗎?

Bobby Ghosh說,之前管理阿富汗財政的是一群技術官僚,許多人也受過西方教育或受過訓練,就算塔利班承諾大赦這些人,預計很少有人會留任,或繼續與塔利班共事。

另外,Bobby Ghosh也稱,阿富汗未變天之前,經濟大都仰賴外援,政府預算中的四分之三是由美國為首的國際捐助者提供,目前拜登政府已經凍結阿富汗政府在海外95億美元的外匯資產,並停止對阿富汗運送現金,歐洲各國也停止援助,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是直接停掉阿富汗的特別提款權。也就是說,以往的國際捐助者並不信任塔利班。

除了政府或NGO組織對阿富汗斷絕資金援助,西方企業也擔心受到經濟制裁,尤其外界相當關注的阿富汗婦女權益問題,以致美企與歐企可能都會暫停與塔利班開展業務。

他說,儘管塔利班盼著來自北京當局的援助,中國方面也一直談論阿富汗投資的好處,但實際投入的資金卻很少。2007年,中國冶金集團獲得了艾娜克(Aynak)銅礦的開採權,項目早已停滯不前。

中俄是否興高采烈急於填補美國撤軍之後的真空?Bobby Ghosh直言,北京當局與俄羅斯對塔利班並不完全信任,表面上雖與塔利班接觸,掏錢投資又是另一回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