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反塔利班武裝收復北部三區(圖)

發表:2021-08-22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19日,在塔利班軍事接管阿富汗的過程中,幾名塔利班成員在阿舒拉遊行現場附近的道路上。
2021年8月19日,在塔利班軍事接管阿富汗的過程中,幾名塔利班成員在阿舒拉遊行現場附近的道路上。(圖片來源:AREF KARIM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2日訊】忠於被推翻的阿富汗政府的反對派武裝人員星期五(8月20日)從塔利班手中收復了北部三個區,就在幾天前,伊斯蘭主義組織塔利班剛剛重新控制了阿富汗多數地區。

支持塔利班的社交媒體賬號證實塔利班在北部的巴格蘭省失利。他們說,由於他們所形容的被宣布大赦的前阿富汗政府成員的背叛,有至少15名塔利班武裝人員被打死,還有15名塔利班武裝人員受傷。

當地武裝的指揮官阿卜杜勒·哈米德(Abdul Hamid)形容這是反抗塔利班的起義。他在發自新控制的安得拉區的一段視頻中說,他的武裝正在向附近的區推進。他誓言攻克巴格蘭省全境。

據報導,塔利班向安得拉區派遣武裝,以發動反攻。

美國之音請求塔利班發言人扎比胡拉·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置評,但是還沒有得到回覆。這是塔利班組織星期日控制首都喀布爾以來第一次正式的武裝反擊。

在星期五的這次進攻之前,曾任自我流放的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的第一副總統的阿姆魯拉·薩利赫(Amrullah Saleh)誓言組織堅決的抵抗,不讓塔利班佔領他的家鄉潘傑西爾省。

在加尼星期日逃離阿富汗並在阿聯酋獲得庇護後,薩利赫援引阿富汗憲法宣布自己為臨時總統。

這位前副總統宣稱在艾哈馬德·馬蘇德(Ahmed Massoud)的支持下在潘傑希爾展開行動。艾哈邁德·馬蘇德是遇害阿富汗指揮官艾哈邁德·沙阿·馬蘇德(Ahmed Shah Massoud)的兒子。老馬蘇德在之前塔利班於1996年到2001年統治阿富汗期間,曾成功守衛了潘傑希爾省和其它阿富汗根據地。

與此同時,塔利班領導人一直在喀布爾與前阿富汗對手會談,試圖組建他們所說的「包容性的伊斯蘭政府」,以治理這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

美國和國際社會其他國家已經警告塔利班說,如果不成立包容性的政府,阿富汗的內戰將會延續下去,而各國將不承認他們的政府。

在前塔利班政權時期,該組織曾嚴格地解讀和執行伊斯蘭律法,他們的有爭議政策包括:女性必須在男性親屬的陪伴下才能走出家門,女孩被禁止接受教育。

本星期早些時候,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他在喀布爾舉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誓言塔利班將尊重女性權利並允許她們在伊斯蘭律法範圍之內工作和求學。他說,塔利班希望繼續成為國際社會成員,將組建包容性的政府,所有民族群體都將有代表。

然而,阿富汗權利活動人士和其他人士報告說,塔利班武裝人員進入了他們位於喀布爾的私人住所並騷擾他們。幾名媒體女主播說,國家電視臺未加解釋已經不讓她們露面。

星期五,前阿富汗議員艾萊·艾沙德(Elay Ershad)通過電話從喀布爾對美國之音說,自從塔利班進城後,城市居民遇到了「小問題」,但治安狀況總體上正在得到改善。

「就安全局勢而言,這是我一生中最平靜的日子。沒有爆炸,沒有槍響,天空中沒有武裝直升機,」艾沙德說。

「但是,還是有自稱塔利班並穿著像塔利班衣服的團體,他們進入民宅,拿走人們的武器,甚至手機,甚至佔據民宅,比如他們曾想佔領我的住宅,」她說。

艾沙德哀嘆說,喀布爾的大學和中小學關閉了,女孩和男孩都無法恢復教育活動,銀行以及政府辦公室也關門了,這給居民帶來了問題。

當被問到對加尼及其手下官員在塔利班挺進之際逃離阿富汗有什麼反應時,這位議員說:「但我很高興擺脫了這些盜賊和敗將,他們拋棄了國家,拋棄了他們的選民、他們的人民。他們逃離國家的樣子實在讓人難堪。」

她說:「我是個女性,跟我的人民一起留了下來,但是所有男性的政治人物,他們就這麼跑掉了。」

她還說:「喀布爾市的安全局勢得到了控制。少數女孩可以安全地走在街道,所以我沒有看到任何問題。仍然沒有政府,但我還是會叫它政府。這挺新的,他們的領導人甚至還沒進城。但是他們需要迅速行動,以處理我所指出的所有那些問題。」

與此同時,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星期五加入了各方行列,為千百萬阿富汗人和世界各地其他人民呼籲和平與人權,並呼籲讓所有阿富汗人在不受歧視的情況下獲取發展援助。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阿希姆·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我們對衝突目前的軌跡、不確定性、乾旱和COVID-19大流行病有可能威脅脆弱的發展成就,包括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權利感到震驚。國際社會此刻必須繼續支持阿富汗人民。」

塔利班已誓言要改善阿富汗經濟,但是他們仍然必須處理治理國家的問題,並與前對頭成功和解,以便讓國際社會承認他們治國的合法性,讓他們能夠得到外援。

主要捐助方,包括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暫停了對阿富汗的支持。阿富汗是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

分析人士說,如果國際資金來源繼續凍結,塔利班統治者很快將面臨支付政府僱員工資和確保其它項目維持運轉等經濟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