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十二:帝摯欲禪位與堯 大風危害眾國(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1-08-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務成子
一天,務成子處置政事之餘,忽然取出一面朱布做成的小幡,上面畫著日、月、星、辰的圖文,吩咐屬官,叫他照這式樣放大五倍,去做一百二十面。(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十一:羿滅鑿齒(下)

上集我們講到四方諸侯都有意廢去帝摯、推尊陶唐侯為帝。這個消息傳到亳都,把驩(ㄏㄨㄢ,huān)兜、孔壬、鯀(ㄍㄨㄣˇ,gǔn)三個人嚇壞了,慌忙來見帝摯,將這個消息說知。

帝摯聽了,默然半晌,才說道:「朕前日已經說過,朕的才德萬不及堯,為百姓著想,是應該推他做君主的。現在既然四方諸侯都有這個意思,那麼朕就降詔禪位吧。」孔壬聽了忙攔阻道:「現在如此,未免太早。一則這個消息不知道是否確實,二則還要看看是否還有可以補救挽回的辦法,且再想想何如?」帝摯道:「無風不起浪,朕想這也是遲早之事。何況我的身體現在也是每況愈下,倒不如趁他們還沒有行動之前,朕趕快禪位,還可保持體面。否則到時候朕雖要禪位也不可行了,豈不更糟嗎?」三凶聽了,無話可說,只得任帝摯降詔禪位於陶唐侯。詔命發出,三凶各自悶悶歸去。

單表驩兜回到家中,驩兜親信名叫狐功的問道:「今日主公退朝如此不樂,不知是什麼緣故?」驩兜就把帝摯禪位的事大略說了。狐功道:「小人早慮到這一步了。所以勸主公經營三窟,以備非常,就是防的這一天。好在此刻巴蛇已除,主公應該叫公子即速前去建邑立國,打下基礎才是。」驩兜道:「禪詔已經發出了,如果新主不承認先帝的封誥,那我們去立國豈不白做?」狐功道:「依小人看來不要緊,現在帝雖降詔禪位,但是陶唐侯新近喪母,正在守孝之中,未必就好答應,就使要答應,但是那『東向讓者三,南向讓者再』的故事亦是要做的,往返之間,至少要幾個月。而且小人又聽說,佔據東海濱的那個大風知道司衡羿出師遠征,要想乘虛而入,現在已經攻過泰山了。陶唐侯這個時候自顧不暇,哪有功夫再來改動諸侯的封誥位置?何況主公這個封國,又是當今帝命冊封,並不是自立的。陶唐侯果然受了禪位,他對於今帝當然感激,而且又是親兄,決不會立刻之間就撤銷前帝所冊封的國家。等到三年五載之後,那時我們的基礎已立定,還怕他什麼。還有一層,這回公子到南方去,我們先探聽南方諸侯對於陶唐侯的情形,如果他們也都有意推戴陶唐候,那麼我們就好首先發起,或簽名加入,擁戴陶唐侯,攀龍鱗,附鳳翼,到那時陶唐侯雖要取消我們的國家,亦有點不好意思了。主公以為何如?」驩兜聽了大喜,就說道:「是極是極,你們就去建國吧。」於是,次日叫兒子三苗和狐功率領了巫先、巫凡及幾百個壯丁一齊往南方而去。察看地勢後,決定在幕阜(ㄈㄨˋ,fù)山住下了,經營起來。一切開國的方略都是狐功的規劃。幾年之間,勢力漸漸擴張,右到彭蠡(ㄌㄧˇ,lǐ),左到洞庭,儼然成一強盛的大國。

且說陶唐侯自從派羿南征之後,沒幾天忽然母親慶都生病了。陶唐侯衣不解帶的服侍,真是一刻不離。一天治病的醫生道:「此地靠近大陸澤,地勢低下,濕氣太重,最好遷居高處,既可以避去潮濕,又可以得新鮮空氣,於病體較為有益。」陶唐侯聽了當然遵從,急急預備,將慶都移到一座山上去居住,但是病仍不好,而且愈見沈重,急得沒法,只能齋戒沐浴,祈禱山川神靈。

那山的東北有一座山,上有神祠,據土人說極其靈驗。當下陶唐侯秉著一片誠心,徒步上山祈禱。堯心中時時懸念著病勢沈重的母親,走上山去的時候,不時的回轉頭來望望,望什麼呢?就是望他母親居住的地方。這亦可見陶唐侯的純孝了。所以後人就將這座山取名叫望都山,以紀念陶唐侯的孝行。但是慶都的病始終醫治不好,過了兩月,竟然撒手人寰。陶唐侯居喪盡禮,就在唐邑東面擇土安葬。

那時訃告送到亳都,帝摯雖在病中,但因是庶母的關係,祭奠賻贈,也是極其盡禮,便是四方諸侯親自來送葬者也不少。

陶唐侯居喪守孝,一切政務概由務成子攝理。那時羿殺巴蛇及請討鑿齒的表文,都是務成子批發的。

一天,務成子處置政事之餘,忽然取出一面朱布做成的小幡,上面畫著日、月、星、辰的圖文,吩咐屬官,叫他照這式樣放大五倍,去做一百二十面,定期十日,須要如數完畢。

百官看了都莫名其妙,但知道務成子必有仙機妙算,也不多問,只管照樣如數去做。過了十天,一百二十面朱幡全部做成。正在這時,人報東方諸侯紛紛派來使者告難,說道:「佔據海濱的大風現在往西侵來。他所到的地方,房屋倒塌,樹木摧折,人畜死傷壓斃,江湖波浪滔天,莊稼摧毀,秋收無望。最近更糾合了各地不法之徒,搶城奪地,我們無法抵禦,為此特來懇請陶唐侯速發雄兵,給予救助,不勝感激之至。」說罷,都再拜稽首。

務成子道:「敝國君正在守孝之中,不能與諸位相見,殊為抱歉。但是對於此妖之為患,早有所聞,那破除他的器具也預備好了。」

說著,就叫人將那造好的朱幡取一百面來,按次分給各國使者,說道:「大風所恃的無非是他的風力。現在可將此幡於正月元日子時,在每邑每村的東北方豎立起來,派重兵守護,不要被大風砍倒,他的風就失其效力,那就容易抵敵了。」各使者接到朱幡,口中雖竭力稱謝,但是心中都不免疑惑,暗想區區一幡,何濟於事呢,繼續請求務成子出兵。務成子道:「敝國老將司衡羿出師南征,現在聽說鑿齒已經伏誅,不日就會凱旋,到那時立刻就叫他去。」各使者聽了,方才放心,拿了朱幡,拜謝而去。

過了幾天,司衡羿班師回朝,務成子代表陶唐侯率領百官迎接到朝堂之上,設宴慰勞。飲過三巡,務成子就向羿說道:「老將連年辛勞,今日才得歸來,但是還要請你辛苦一趟,你願意去嗎?」羿道:「果然於國於民有利,某決不敢辭勞。請問老先生,還要叫某到哪裡去?」務成子就將東方各國請求的事情說了一遍,並且說:「這事亦非老將前往不可,而且就要去的,某已答應他們了。」羿道:「大風的名字甚熟,但不知究竟是什麼東西?老先生必知其詳?」

務成子說了什麼?大風是個什麼人?請看下集:司衡羿滅大風。

 

主要參考文獻:鐘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