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追責兩回事 危害世界罪難逃(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8-3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期間的工作人員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醫務人員將一名患者抬進金銀潭醫院(圖片來源:ST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0日訊】拜登的疫症溯源報告沒有確定結論,不少評論大感失望。之所以失望,主要是寄望太高,之前又說有中共高幹叛逃,美國手上有大量證據,又有媒體透露有堅料爆,結果報告結論不痛不痒,難怪大家失望。

美國報告的結論初步有兩個:一是病毒可能是通過動物與人的接觸而傳染,這個結論的信心程度為「低度」,就是還不是很確定。二是第一宗人類感染可能源於一宗實驗室事故,這個結論的信心程度為「中度」,也就是比較可信。

有評論說,拜登在下令情報部門做報告那時,美國政府手上應該就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指控中共了,否則不應該公開要求做報告,現在報告沒有結論,中共鬆一口氣,美國臉上無光。

疫症溯源是科學問題,一切要依科學證據說話。目前的證據指向哪裡,結論就在哪裡,日後有新證據出現,自然會有新的結論。否則,如美國根據一些零碎薄弱的證據,就下結論說中共研發生化武器引致病毒大流行,那不但不能服眾,也只證明美國政府刻意栽贓。

雖然目前沒有直接結論指控中共,但並不等於以後就沒有,以後的事以後再說。但有今次的報告,足以證明美國是實事求是的,不是要栽贓,不是無中生有。

但不要忘記,疫症的溯源和追責是兩回事,溯源主要是科學問題,找到病毒大流行的路線圖,有利於總結驗驗教訓,防範再次發生。是動物傳人,那就要杜絕傳染源,禁止捕獵和食用野生動物;是實驗室事故,那就要制定更嚴格的規章制度,以堵塞漏洞。除非是製造生化武器,否則溯源並不涉及追責,因為發生疫情是不可抗力,沒有證據,就不能說是有意為之。

追責是另一件事,追責是有責任在身。疫症爆發,政府如何處置,時間是否延誤,政策是否有效,有沒有官員失職,措施是否得當,其間有行政上的問題,也有各級官員瀆職怠政的問題,也有制度的問題。

即使疫症溯源暫時缺乏有力的證據,並不等於追責就不需要做,溯源是溯源,追責是追責,兩件事不應互相妨礙。

武漢疫情初起,當地政府就上報中央,中央為歡渡春節,把疫情壓下,等過了春節才著手處理,中間已發生延誤,延誤的結果是武漢有五百萬人散到全國和全世界。而在此過程中,武漢又舉行了萬家宴,人群大密集,造成病毒廣泛流行。

稍後,中央下令封城,全國交通管制,但中國旅客仍源源出發往世界各國,造成病毒全球大流行,這也是政府管控疫情的一大失責。

疫症溯源需要內部的數據支持,中共不合作,很難得出確定的結論。但疫症大流行的追責,卻可以從公開的資料中順籐摸瓜,歸納整理,即使沒有中共的配合,單憑公開的資料和時間表,已經可以推定政府有行政失誤。既然政府處置失當,就有責任,就可以追責。

因此,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告,雖然沒有確定的結論,那只說明溯源工作只能做到目前這個程度,不能說明世界各國就無權追責了。病毒大流行導致數億人感染,數百萬人死亡,各國付出的代價無法計算,如果各國要找中共清算這筆帳,你也不能說他們無權這樣做。

中共對美國的溯源報告一如既往全盤否定,其實這份報告對中共非常有利,報告說:「但可以確定的是,它不是一種人工研發的生化武器」。這個結論由美國政府口中說出來,那是中共求神拜佛都求不到的,至少中共可以為這個曠古大罪名洗白,順便攻擊西方輿論的偏頗和失實,奇怪的是,中國駐美大使館竟說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可言」、「竹籃打水一場空」。

莫非中共對揹負「生化武器」這個罪名很享受?莫非他們對美國幫手洗刷這個罪名很不滿意?由此可見,中共大外宣養了多少不中用的蠢貨,他們永遠只會幹「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事。

中共對病毒溯源的應對,只強調是科學問題,既然是科學問題,為何不能坦然與世衛組織和西方各國科學家合作?提供完整的數據,中外科學家一起合作分析,得到準確的科學結論,不是既有利中共,也有利各國?科學問題科學解決,那就中外合作去做,一家便宜兩家著。

中共的迴避躲閃與刻意對抗調查,恰恰是一種心虛的表現,恰恰證明其中有鬼。你不合作,外界疑心更重,更會窮追不舍,你更被動,更有揮之不去的巨大壓力。

不過,中共現在週身唔聚財,蚤多不痒,疫症追責這件事,也算不上什麼大事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