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三馬」先後遭整肅 中共要為二十大祭旗?(圖)

發表:2021-09-02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明哲、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騰訊公司董事主席馬化騰,被合稱為「中國商界三馬」。
馬明哲、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騰訊公司董事主席馬化騰,被合稱為「中國商界三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中共當局近半年多以監管及整頓名義,陸續向大型企業集團開刀。繼阿里巴巴分拆成立的螞蟻集團之後,30日又傳出中國保險業鉅擘中國平安保險疑因在房地產市場投資失利,遭中國銀行保險監管委員會調查。儘管中國銀保監未做回應,中國平保也強調各項業務「守規合法」,但消息傳出後,31日中國平保股價大跌,下探3年來新低。而中國平保董事長馬明哲及相關高層,至今亦未出面回應。

儘管此次的平安保險遭調查,與之前螞蟻集團IPO叫停、中國整改遊戲產業重創騰訊,分別屬於不同的監管樣態,但中國商界「三馬」馬雲、馬化騰及馬明哲各自稱霸的企業帝國,在半年多內相繼面臨危機,也讓外界對中共近來持續「清理」商界的政治動機更加疑慮。

中國總資產額最大的保險公司中國平安保險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揭露投資中國房地產項目失利達359億元人民幣,隨後出現可能面臨調查傳聞,30日更傳出中國銀保監已展開正式調查的說法。

馬明哲或成下一個整肅目標?

《路透》31日也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中銀保監正調查中國平保在房地產市場的投資,並要求平保停止出售與房地產相關的投資產品。報導進一步指出,監管部門早自今年2月便要求平保停售其他類別投資產品,致使今年以來平保股價累計下跌逾40%。為進一步調查,中銀保監早在數月前就要求平保提供相關文件,8月起更直接進駐平保辦公室展開「現場調查」。

受到報導及相關傳聞影響,31日平安保險在上海A股及香港股市齊聲大跌;中銀保監並未證實所謂調查行動,平保則出面澄清《路透》的報導,強調「各項業務經營穩健,守法合規」,但未針對是否正接受調查有任何回應。

中國平保遭調查導致股價大跌一事,除衝擊滬、港股市及投資人之外,外界更關注近來中共對商界的整肅大刀,是否正指向中國平保董事長馬明哲。

中國平保入股日本「鹽野義製藥」

做為中國金融保險業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家,馬明哲行事雖相對低調,但成功力推中國平保在港、滬兩地上市並成為中國最重要保險企業,政商人脈實力可見一斑。

除了金融保險本業之外,馬明哲與中國平保更布局進軍醫藥生技產業,並與日本「鹽野義製藥」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中國平保正式入股「鹽野義製藥」。「鹽野義製藥」過去在生產疫苗和非處方藥等方面已有一定地位,在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著手展開日本國產疫苗研發,使馬明哲與「鹽野義製藥」的合作關係更引人矚目。

中國商界「三馬」先後落難

馬明哲、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騰訊公司董事主席馬化騰,被合稱為「中國商界三馬」。三人不僅在中國商場權傾一時,其企業規模在國際商界同樣舉足輕重;其中馬化騰和馬明哲在《福布斯》2020中國最佳CEO榜分列第2、3名,榜首則是從馬雲手中接下阿里巴巴董事長職位的張勇,而馬雲在2020年仍然是「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首富。

然而自去年11月馬雲掌控的螞蟻集團IPO遭中共當局叫停開始,「三馬」的企業帝國先後面臨重大危機。此次中國平保遭監管當局調查,除可能衝擊中國金融市場外,外界更關注中國商界「三馬」在10個月內先後落難,究竟是各自獨立事件,或者淪為中共二十大前政局的祭旗犧牲品。

馬雲掌控的螞蟻集團,去年11月列入中共監控對象,此次中國平保遭監管調查,外界更關注「中國商界三馬」是否成中共二十大前政局犧牲品。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