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劍影的六中全會 翻案文革 否定鄧小平?(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9-03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
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3日訊】8月3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

六中全會實際上是每屆中央委員會換屆前最後一次全會,因為七中全會只是二十大的預備會議。由於習近平志在連任,六中全會將是他確保連任和為二十大後開啟新文革的關鍵一戰。

由於十九大以來,中國出現了嚴重的政治倒退,如強化中共的絕對領導地位;淡化文革災難,變相為文革翻案;打壓民營企業,國進民退;對香港的全面管制,實際上廢止一國兩制;打擊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武力恐嚇臺灣;實施人質外交,國際上進一步被孤立等等。加之近來,對中國網路巨頭、教育培訓機構和演藝界的整肅,中國已進入萬馬齊喑的黑暗時代。所以,這次會議也將是中共改革派的最後一次反擊機會。

第一、中共六中全會聚焦意識形態

11月召開的六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而中共歷史上曾有兩次中央全會研究了歷史問題,都產生了影響深遠的「歷史決議」。

第一次是1945年4月中共六屆七中全會,會議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中共第一次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的系統總結。這個決議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傑出貢獻,肯定了確立毛澤東在全黨的領導地位。第二次是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這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中國成立32年來的主要歷史事件作了官方總結,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對毛澤東的歷史地位作出了官方評價。

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已經召開了8次六中全會,主題都是聚焦意識形態問題、黨建問題。

鄧小平執政時期不再贅言。江澤民執政時期,十四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胡錦濤執政時期,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執政時期,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綜上可見,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都未涉及重大歷史經驗問題,但本次六中全會將研究中共歷史經驗問題,顯然不同尋常。

根據中共官方報導,這一次六中全會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官方套話的背後是什麼呢?

第二、十九屆六中全會的目的

目前,這次全會尚未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是,確立習近平的黨內至尊地位

習近平志在明年二十大上連任,而十九大七中全會主要是二十大會議的預備會議,兩次會議僅僅相隔幾天,所以,11月份召開的六中全會事實上是二十大前的最後一次全會。習近平希望通過六中全會確立他在中共的至尊地位,為二十大連任奠定基礎。這次會議委員將會被要求表態效忠習近平,如有反骨,會議後,習近平將會以貪腐的名義定點清除,以確保二十大連任萬無一失。

二是,對全黨集中洗腦

由於習近平政治倒退已導致國內民怨沸騰和國際四面楚歌,習近平希望通過這次會議對全黨進行洗腦,消除雜音。預計六中全會將對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進行重大調整,對毛澤東和鄧小平的歷史地位進行重新評價,主要可能涉及以下內容:

1、文化大革命翻案

六中全會將會對《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進行重大調整,將文革浩劫正式修改為「艱辛探索」,並確定「兩個三十互不否定」的觀點。

2、毛澤東的歷史地位

六中全會將會調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重新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地位,進一步淡化其歷史錯誤。

3、華國鋒、胡耀邦評價

由於中共已經高調紀念胡耀邦和華國鋒,預計六中全會會對他們重新評價。習近平曾在紀念胡耀邦的報告中將胡耀邦與自由化思潮切割開,將其一生看成為共產主義奮鬥的一生,為人民服務的一生。在紀念華國鋒100週年冥誕會議上,王滬寧頌揚華國鋒「粉碎「四人幫」,挽救了黨,挽救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隻字不提他提出「兩個凡是」。

4、鄧小平歷史地位

預計在本次會議上,習近平將確定鄧小平的歷史地位。習將對鄧採取與毛澤東相似的七分成績和三分錯誤的二分法,降低鄧小平的歷史地位。決議將肯定鄧小平改革開放和「六四」鎮壓,但將批評改革開放特別是市場經濟帶來的黨的領導弱化、貧富不均、社會腐敗和環境污染等問題。

5、改革開放概念

習近平將會重新界定改革開放的概念,強調改革開放必須在黨的絕對領導之下,必須以國有經濟為主體,並加強對民營企業的風險管制,肯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第二次」公私合營。會議將強調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性,鼓勵富人捐獻財產。

6、人民至上

習近平將會在肯定鄧小平「先讓少數人先富起來,帶動其他人共同富裕」政策的基礎上,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強調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向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向著以人民為中心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為他二十大連任後發動新文革奠定理論基礎。

7、香港、臺灣

習近平在肯定鄧小平收回香港的歷史貢獻的同時,將肯定對香港的全面管制。並將再次宣誓對臺灣行使主權。

8、外交政策

習近平在肯定鄧小平韜光養晦外交政策的同時,將會提出自己的戰狼外交的方針。並強調對外交往的平等性,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9、新文化

8月29日,人民日報社的人民網、新華社的新華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央視網、解放軍報社的中國軍網、光明日報社的光明網、中國青年報社的中青在線、中新網、人民日報旗下環球網等中央媒體在頭版重要位置集中統一轉發「李光滿冰點時評」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各大官媒集中統一刊發一篇來自公眾號自媒體的文章十分罕見,顯然是新聞宣傳主管部門和網信主管部門的統一安排,其目的在於為六中全會製造輿論氛圍。

習近平將在六中全會上界定新時代社會主義新文化。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最後,我們進行一個總結。今年11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意義重大,將確定習近平的至尊地位,確保二十大連任。會議將要求委員表態效忠,如有異心則在會後拿下,以確保二十大萬無一失。同時,這次會議將會對中共歷史經驗進行總結,對意識形態進行定位,主要體現在提高毛澤東的歷史地位、降低鄧小平的地位,對華國鋒和胡耀邦重新評價,對文革變相翻案並重新定義改革開放,其目的在於為二十大後習近平開展新文革奠定理論基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