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入股滴滴 11家網約車民企被約談(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21-09-04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出行 網約車 首汽集團
具有官方背景的首汽集團將入股滴滴出行。(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4日訊】據中國媒體報導,具有官方背景的北京首旅集團旗下的首汽集團將入股滴滴出行公司,從而將這家新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網約車巨頭置於國家的控制之下。

不過,首汽集團的入股方式和規模,以及這個方案是否會最終得到相關主管部門的批准,目前還不清楚。但是,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的報導稱,這是北京試圖通過國企來控制滴滴而作出的又一次新的嘗試。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有消息說,中國國家網信辦和財政部下屬的中國網際網路投資基金(中網投),中央人民廣播電檯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三家企業已經入股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據報,交易協議還允許中網投在字節跳動董事會中擁有一名董事席位,對公司決策擁有否決權。

彭博社說,滴滴出行公司在美國上市後,其主要控股權掌握在公司創始人程偉和總裁柳青手中,兩人掌握著公司58%的股份。三家國企進入以後,其影響力將會超過滴滴公司兩個最大的少數股份持有者軟銀和優步。

彭博社的消息來源稱,國企入股滴滴可能獲得通常只有政府部門才能得到的黃金股,在特定情況下對公司決策擁有一票否決的權利。國企入股滴滴實際上也就完成了政府對這家民企的實際控制。

滴滴出行今年早些時候在美國上市,隨後就遭到北京的打壓。當局先下令滴滴十幾種應用程序下架,停止註冊新的應用程序,然後又展開數據安全、反壟斷等多項調查。

中國監管當局對滴滴的整頓是中共將所有中國大型民企置於自己掌控之中的戰略措施的一部分。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數十年中,一大批民企成長起來,它們不僅掌握了龐大的資本,還掌握了具有戰略價值的大數據,發展出非常廣泛的人脈,這讓中共最高當局深感不安。

從去年叫停如日中天的螞蟻金服上市計畫開始,中國監管當局陸續對阿里巴巴、騰訊、美團、新東方、滴滴等一連串的大型民企的全面整頓,對中國的民營企業形成了巨大的震懾。

9月1日,中國交通運輸部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五家監管部門聯合約談了包括滴滴出行在內的十一家網約車平臺公司,要求他們不要惡行競爭,不要非法營運,不要擾亂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監管部門還向他們提出五項要求:堅守依法合規經營底線;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保障司乘人員合法權益;落實安全穩定主體責任;保障用戶信息和數據安全。

被約談的11家民企網約車平臺公司有:T3出行、美團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約車、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陽光出行、萬順叫車。

 

原標題:國企入股滴滴 11家網約車民企被約談 中共全面震懾已然形成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