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事熱線中斷埋隱患(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0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對抗
美中對抗(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mohamed hassan/ PxHere)

【看中国2021年9月6日讯】經過數月的拖延,五角大樓中共軍方八月底開始了拜登上任以來的首次直接接觸。但前美國軍事官員警告,二者溝通存在的鴻溝可能導致戰爭。

美媒《Politico》報導,那次接觸是通過美中國防電話進行的視頻通話,重點是「保持兩軍之間開放的溝通渠道」。但美國前高級軍事官員說,為防止未來美中軍隊在印太地區發生衝突,需要更好、更經常的溝通方式。

「對此應該有一種緊迫感,」美國太平洋艦隊前司令、退役上將斯威夫特(Scott Swift)說。他認為,不可預測的「觸發因素」可能助長美中軍事衝突,可能使當前的雙邊危機溝通系統不堪重負。

之前的經歷已凸顯這種聯繫有多麼脆弱。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屠殺爆發後的數個小時內,時任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HW Bush)緊急試圖給鄧小平打電話。「但電話無法接通,」布什的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回憶道。

12年後,時任美國駐華大使、海軍上將普魯赫(Joseph W.Prueher)就中共一架戰鬥機與美國海軍EP-3偵察機於2001年4月海南島相撞一事,緊急聯繫中共外交部。「他們沒有接我的電話,」普魯赫說,「他們不想和我們說話。」

普魯赫不得不再等12個小時,等待外交部就解決危機展開討論。

二十年後,普魯赫擔心未來美中軍隊在太平洋發生的類似事件可能會「肆無忌憚」,因為雙邊軍事通信渠道根本「不存在」。

幾位前美國高級軍事人員也表達了這種擔憂,他們警告,美中軍事危機通信系統如此不可靠已構成潛在的危險,在臺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的雙邊局勢越發緊張之際,美中軍事對抗可能會加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8月也強調了缺乏「阻止衝突的外交工具」的擔憂。

奧斯汀上任以來還未與對等的中共軍事官員會面。五角大樓發言人索普(John Supple)告訴POLITICO,奧斯汀認為,美國和中國的軍隊需要更好、更快的通信系統,以防止可能發生的事件。他補充說,此類機制對於「防止陷入危機」是必要的。

蘇普說,五角大樓和中國國防部2008年達成的建立安全雙邊國防電話鏈接的協議包括「危機情況」通信指南。但斯威夫特和艾肯伯裡警告說,面對太平洋地區發生不可預見事件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很少使用、記錄參差不齊的熱線遠遠不夠。

退役海軍陸戰隊中將格雷格森(Wallace「Chip」Gregson)表示,由於中共軍隊「等級森嚴」,美國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指揮官之間也缺乏直接聯繫,可以利用這些聯繫來幫助防止或減輕可能的軍事對抗。「我們想使用個人的手機號碼,」格雷格森說,「在危機中,任何中方高級官員的負責人接聽美國高級官員的電話都是值得的。」

美中關係中心主任謝爾(Orville Schell) 看到了美中目前未能建立有效溝通橋樑與一戰的相似之處。「小事情從小規模開始,然後擴展為大事件,這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開始,」他說,「沒有人想要戰爭,只是沒有處理[意外]事件的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