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間敵人變夥伴 美媒批拜登依賴塔利班(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07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
2021年8月3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就結束阿富汗撤軍發表全國講話。(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9月7日,出訪卡達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剛剛提醒塔利班,國際社會繼續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諾,讓所有持有效旅行證件者自願離開阿富汗。美媒就批評拜登依賴塔利班撤出美國人和反恐,是異想天開。

布林肯表示,據信目前滯留阿富汗的美國公民(含雙重國籍)約有100人。國務院與這些人有直接聯繫,並安排專人負責以確保願意離開的人都能離開。

國務卿說,過去24小時內,塔利班遵守了承諾,讓一個美國家庭的四口人通過陸路安全離開了阿富汗。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週一表示,塔利班知道這家人的離開,但沒有說明這一家人去了哪個國家。

布林肯還就卡達人民在協助美國公民、有危險的阿富汗人以及外國公民撤離阿富汗的過程中作出的貢獻表示感激。

美國之音報導,布林肯與防長奧斯汀同卡達外交大臣阿勒薩尼和國防大臣阿提亞的會談中,討論了阿富汗局勢、貿易、反恐、人道主義救援等議題。雙方在會後舉行了共同新聞會。

阿勒薩尼表示,卡達的不同小組一直在喀布爾提供技術支援,努力保證機場的正常運轉和人道救援物資的運輸和商業航班的飛行。目前面臨的挑戰包括關鍵設備的更新,和確保喀布爾國際航班在乘客登機前達到安全標準等。

自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喀布爾機場就處於混亂狀態。美軍努力確保機場安全讓撤離飛機離開。機場還發生了恐怖組織ISIS-K發動的自殺炸彈襲擊,導致13名美軍和169位阿富汗人喪生。

奧斯汀為撤軍辯解,「我對勇敢的美軍在很短時間內從喀布爾機場撤離12.5萬人的過程中的大量努力感到自豪。沒有什麼行動是完美的,會有很多經驗教訓。」他說。

奧斯汀還表示,美軍撤出後,今後對阿富汗地區的威脅進行甄別和應對將更加困難。但同時也表示,美國仍然擁有「強大的能力」,並致力於確保美國面對的這些威脅不會擴大。

在多哈期間,奧斯汀和布林肯週二還探望了美軍及外交人員。

接下來布林肯將前往德國看望拉姆施泰空軍基地的美國部隊和阿富汗難民。

布林肯計畫與德國外長馬斯主持一次20國參加的部長級視頻會議,布林肯說,這20國都在幫助重新安置阿富汗人,在確保塔利班遵守承諾上有利害關係。

奧斯汀的中東之行還將包括巴林、科威特和沙烏地阿拉伯。

美媒社論批拜登依賴塔利班

對於拜登寄希望於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塔利班,《華爾街日報》9月6日發表社論評論這是異想天開。

社論寫道,塔利班,這個本拉登的支持者和美國人20年來的敵人,一夜之間變成了美國討好的夥伴。

布林肯對與塔利班合作讓剩下的美國人和阿富汗盟友離開這一點很樂觀。但如果塔利班不這樣做,布林肯會以“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國家都堅持塔利班讓人們自由出境阿富汗”來解釋。社論嘲諷拜登政府中瀰漫著頭腦發熱的國際主義。

然而在現實中,塔利班有能力阻止任何人的安全通道。週末有報導稱,載有美國人和其他人的私人飛機被禁止從北部馬扎裡沙裡夫的一個機場離開阿富汗。

社論指出,由於中央情報局不再在該國設有監聽站,美國也將指望塔利班協助反恐行動。拜登說塔利班是ISIS-K的敵人。這可能是真的,但當阿富汗政府垮臺時,成千上萬的ISIS戰士從監獄中逃脫。他們將在全國各地設立營地,目前不清楚塔利班會在多大程度上追捕他們。

同時,塔利班與其他聖戰恐怖組織糾纏在一起。恐怖主義專家瓊斯最近寫道,「塔利班和基地組織享有長期的私人關係」和通婚,「基地組織領導人自該組織成立以來就承諾忠於每一位塔利班領導人。」2012年,美國正式將哈卡尼網絡定為恐怖組織,塔利班派他們負責喀布爾的安全。白宮和五角大樓會無視這些嗎?

布林肯曾表示,「塔利班尋求國際合法性和支持。我們的信息是:必須贏得任何合法性和任何支持。」假設布林肯口中的“支持”是獲得該國在國外持有的資產(包括美聯儲),這意味著外交承認可以讓其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援助和硬通貨,那麼美國納稅人實質上將資助基地組織和哈卡尼網絡。

社論最後說,制止恐怖主義和解救被困阿富汗的美國人是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拜登雖然希望這一切問題都消失,但他無法迴避一個現實,即撤軍失敗置美國於不穩定的境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