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拆六四紀念館 毀閉路電視、換門鎖(圖)

發表:2021-09-09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國安處9日又到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搜查,出動貨車到場運走館內物品。(圖片來源:VOA)
香港國安處9日又到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搜查,出動貨車到場運走館內物品。(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香港國安處昨日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和陳多偉共4人,今日(9日)又到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搜查,出動貨車到場運走館內物品,包括39個裝有大量書籍的藍色膠箱、陳設的展板及展品,及紀念館門牌等物品。更有部分展板在運送過程中被損。

據《獨立媒體》報導,警方在現場拉起膠帶,不准外人進入大廈範圍,並運入大批存放證物的膠箱。數名穿有國安處背心的警員到場搜證,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亦有到場。被捕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也被警員帶上館內協助調查。

封鎖六四紀念館搜查近兩小時後,警方拉隊離去。已辭任支聯會常委的蔡耀昌前往視察情況,不過他發現門口的閉路電視已被拆毀,電線被破壞,紀念館的門鎖亦被人更換,他無法進入。鐵閘上留有一張寫有「請聯絡旺角警署」及電話號碼的紙張。

蔡耀昌向在場記者表示,相信大眾都會覺得搜查是不合理及難以理解,認為警方應詳盡解釋是否今次行動有足夠法律依據。因為鐵閘被換鎖,要聯絡警方才能夠進入館內,他表示稍後會聯絡警署了解情況。他還指,六四紀念館的招牌已被拆卸。

對於閉路電視被毀,蔡耀昌稱,不排除單位內的閉路電視亦遭警方破壞。他說,支聯會常委會早前已公開來自警方的信件,內容並無提及有關閉路電視的錄像,警方亦沒有要求取得閉路電視影像。蔡表示,如看不到有違法的展品被帶走,會尋求法律意見追究。

位於旺角的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成立超過兩年。今年六四前夕,紀念館舉行主題展覽「八九民運與香港」圖片展,並設立小場區讓市民獻花悼念六四。不過主題展開幕3日後,便遭到食環署巡查,指場館涉嫌違反娛樂場所條例,負責人可被判處罰款及監禁。支聯會無奈於6月2日發通知關閉紀念館。

支聯會六四紀念館可謂多災多難,不時遭到歹徒破壞或當局的打壓。據《美國之音》報導,2012年4月底開始,支聯會在深水埗設立第一屆臨時六四紀念館,展出多項民間蒐集的六四事件文物及資料,包括八九民運的報章、書籍等,讓參觀者更深入了解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的歷史,一個多月的展期,參觀人次超過18,000千人。

2014年4月,支聯會通過民間籌款在尖沙咀一幢商業人廈內成立永久六四紀念館,不過,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質疑六四紀念館的性質違反大廈公契,入稟法院訴訟,經過兩年多的訴訟,支聯會在2016年7月11日正式關閉尖沙咀的六四紀念館,物色新館址重開。

至2019年4月底,支聯會在現址旺角道重開永久六四紀念館,不過,新館開幕前幾星期,被人潛入毀壞,鐵閘被打開,多個電掣和電箱被人用鹽水弄濕,引致冷氣機電路板燒毀,其他物品包括紙皮箱、電腦椅亦被人以尖銳物割破。而大廈的閉路電視錄像未能正常運作,以致無法得悉破壞者的人數和犯案情況。

除了開幕前館址被破壞,旺角六四紀念館開幕後多次受到不同政見人士的滋擾,但是一直未有執法部門巡查,或者質疑六四紀念館的運作有違反法例。

對於今日國安公然毀壞六四紀念館,並搜走館內展品,有網友留言稱警方做法和黑社會沒有分別,「依法」搶劫,「依法」刑毀,大條道理破壞他人財產,簡直無法無天。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