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教你全面了解風水羅盤 值得收藏(組圖)

發表:2021-09-1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水師在看風水的時候,都是要使用到羅盤的。
風水師在看風水的時候,都是要使用到羅盤的。(圖片來源:靈匣網) 

風水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都知道,風水不僅要看外部的環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道具必須要了解和熟悉,那就是羅盤,又稱作:羅庚羅經羅經盤等。風水師在看風水的時候,都是要使用到羅盤的。

以前甚至是包括現在也有很多風水師,在傳承時會把師父使用過的羅盤一代一代傳給弟子,表達的意思就是把飯碗和傳承交給弟子,希望弟子能夠把本門的功夫發揚光大。

如果是剛剛開始學風水的話,羅盤可以不用買得太好,有基本的功能,偏差沒有太嚴重,差不多都夠用,但是如果學習了一段時間,需要經常用到羅盤的話,那就要購買一個好點的羅盤。

現在咱們就一起來認識一下羅盤的構造,這樣才能夠更好地理解怎麼使用羅盤。

風水流派眾多,所以用的羅盤種類也不一樣,常見的有三元盤和三合盤,還有三元三合可以通用的綜合盤,下圖所示的羅盤就是三元三合通用的綜合盤。

中州派的風水使用的是三元羅盤,羅盤由三個大部分組成,分別是天池、內盤和外盤。它的構造是外方內圓,隱含著「天圓地方」的意思,所以也會把內盤叫做天盤,外盤叫做地盤。接下來就帶著大家從外到裡一點點講述羅盤的具體構造。

圖所示的羅盤就是三元三合通用的綜合盤。
圖所示的羅盤就是三元三合通用的綜合盤。(圖片來源:靈匣網) 

外盤四邊的邊長中心的位置各有一個小孔,穿過紅線,在羅盤內構成十字相交,這兩根紅線叫做天心十道,好記一點的話,可以把它叫做十字經緯線。這個十字經緯線是為了方便大家在使用羅盤的時候,快速校準天盤上的各層內容。在購買羅盤的時候,要確保這個十字經緯線能夠和刻度上的0度、90度、180度和270度重合到一起,才算合格。

除此之外,外盤上還有一個水平儀,用以校準水平位置,保證羅盤和地面是呈平行的,從而保證羅盤測驗的準確度,水平儀內有氣泡,要把氣泡調整到最中間,才算是平行於地面。

內盤是可轉動的,盤面上印有許多同心的圓圈,一個圈就是一層,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字樣。有三百六十度的刻度、有卦象、有六十四卦、有二十四山、有天干地支等等內容,上面的內容因盤而異,但對初學者來說,一定要有的是三百六十度的刻度和二十四山。

如果是大陸這邊產的羅盤,大多都會有一點偏差,以國內目前的羅盤來說,臺灣產的羅盤是最好的,其次是香港的。所以初學者就算買到有偏差的羅盤也不要緊,記住偏差的度數,在測量的時候減去這一度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衍淡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