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緊張禁墮胎 聯邦德州要對決(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10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23日,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和拜登總統在白宮舉行防止犯罪新聞會。(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23日,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和拜登總統在白宮舉行防止犯罪新聞會。(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史上最嚴墮胎於9月1日生效,引發軒然大波。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9月9日宣布,已就德州《心跳法》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

上週,最高法院允許德州《心跳法》(懷孕六週後墮胎違法)生效後,民主黨和墮胎權利團體向拜登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其採取行動阻止史上最嚴墮胎法的實施。

加蘭在週四舉行的新聞會上稱,「根據最高法院長期以來的先例」,該法「顯然是違憲的」。他認為德州《心跳法》是「通過儘可能長時間地阻撓司法審查,來阻止婦女行使其憲法權利」。並警告該法「可能成為其它州類似行動的範例。」

德州州長阿博特的發言人埃澤(Renae Eze)就訴訟發表聲明。「最寶貴的自由是生命本身。德州通過了一項法律,確保每個有心跳的孩子的生命都不會受到墮胎的蹂躪。」聲明中寫到。

《華爾街日報》報導,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週一表示,司法部正在緊急探索所有可能的作法,法律專家表示,這可能包括試圖剝奪聯邦向德州的撥款、並試圖確定德州是否有可提供墮胎服務的聯邦設施。這些專家警告,《心跳法》中禁止懷孕六週後墮胎的新規定可能使聯邦政府更難在訴訟中獲勝。

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於5月簽署德州《心跳法》,最高法院9月1日裁定允許該法生效後,拜登表示要以「整個政府的努力」來回應,並要求司法部對其提出挑戰。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眾議院本月稍晚將就《婦女健康保護法》(在全美50州確立墮胎合法權)進行投票。該立法通過兩黨勢均的參議院的可能性不大(60票才能過關)。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人週二致函加蘭,要求其起訴試圖依據新法起訴尋求墮胎的婦女的德州居民。

一些墮胎反對者和共和黨立法者稱讚新法是扭轉羅訴韋德案(Roe v.Wade)和隨後最高法院裁決確立的可行性標準的典範。「最高法院只是讓德州的反墮胎法生效,拯救了無數無辜的生命,」2024年潛在總統候選人、參議員科頓發推說,「為什麼就此止步?法院應推翻羅訴韋德案,讓每個州制定自己的墮胎法。」

司法部此前表示,將根據一項名為《1994年診所入口自由法》的聯邦法律加強對傷害或恐嚇墮胎診所患者和僱員的起訴。加蘭週一表示,該部門已與德州聯邦調查局和聯邦檢察官聯繫,討論如何執行該法律。

德州墮胎法對原告獲得賠償金沒設上限,如果勝訴,還可要求被告支付律師費,如果敗訴且案件被駁回,則不需賠償被告。該法允許不同的人就一次墮胎提起多起訴訟。不過,一旦索賠人收取了賠償金,其他起訴者可能不會因同樣的違規行為從同一被告那收取更多賠償。

在允許德州法律生效時,最高法院並未對該措施的合憲性作出裁決。司法部的一項新訴訟可能會加入州一級的法律挑戰,旨在為法院提供更好的機會來裁定禁令的有效性。

自由保守兩派墮胎之爭白熱化

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的墮胎之爭由來已久,體現了兩種價值觀念的激烈對抗。自由派倡導女性的生育自主權,而保守派呼籲捍衛胎兒的生命權。

儘管有1973年羅訴韋德案的判決先例,保守派主導的州一直在嘗試制定限制墮胎的州法。

德州《心跳法》是羅訴韋德案裁決以來最嚴格的反墮胎法,也是共和黨人推動限制墮胎的重要一環,至少還有其他12個州頒布了懷孕早期的禁令,但都被阻止生效。這些州的墮胎法由州和地方官員執行,可能會受到刑事制裁。

相比之下,德州《心跳法》允許私人起訴墮胎提供者和參與墮胎者,包括開車送孕婦去診所墮胎的人。勝訴者有權獲得至少1萬美元賠償。

阿肯色州、蒙大拿州、南卡羅來納州、俄克拉何馬州和愛達荷州今年都就起草了各自的墮胎禁令,有的規定一旦腹中胎兒被測到心跳(最早在懷孕6週左右),就禁止實施墮胎。但因法院的封鎖或生效時間未到,這些法案目前都未生效。

最高法院計畫秋天開始審議密西西比州禁墮胎法(懷孕15週後墮胎違法),這關係到廢除50年之久的聯邦墮胎權。預計該案將於明春或初夏作出最終裁決,因此最高法院的決定成為關注焦點。

如果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不會直接宣判墮胎為非法行為,而是將決定權交給各州立法機構。

自由派人士擔憂目前保守派法官占多數的最高法院將推翻“羅訴韋德案”,造成超過20個州完全禁止墮胎。民主黨更威脅要填塞最高法院,以期做出有利於墮胎合法的決定。

高院判決日適逢2022年中期選舉準備階段,該案引發的墮胎辯論預計將成為一個政治熱點。

相關新聞:最高院维持最严堕胎法 左派拟填塞法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