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指導網路平臺業者愛護勞工有啥效果?(圖)

發表:2021-09-11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工 網路平臺 企業
996工作制普遍存在於中國的快遞與外送行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1日訊】北京官方為了整治網路平台企業頻頻出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簡稱:人社部)9月10日會同多個部委找來包括美團、滴滴出行、阿里巴巴等十家企業的負責人開會,官方下指導棋,要求資方落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北京政府這麼做真能解決底層勞工面臨的問題嗎?

「地球不爆炸,中國快遞員不放假」。中國快遞員的勤奮和辛苦,從這句順口溜可見一斑,凸顯數百萬的中國快遞員的過勞付出。他們以這種付出和低薪與少保障的工作環境撐起世界少有的中國速度。

「每票(每件快遞)漲一毛錢,一個月大概多個(人民幣)五百元吧,也就這麼多。」負責送北京東直門某小區快遞的陳姓快遞小哥週五晚上九點都還在工作,在北京當快遞員的生活,就是這麼艱難。

無所不在的996撐起中國速度

中國每年一度的「雙十一」熱賣導致快遞爆量,曾經使快遞員鬧出人命。996工作制(工作時間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每週工作6天)普遍存在於中國的快遞與外送行業,中國官方也試著想解決。

今年七月,中國國務院接連頒布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後,也就是在官方這樣的壓力下,陳姓小哥總算漲了一點工資。但保障到位了嗎?

「我算不錯的,有工傷險,五險(五險一金)裡我有保障這一險。」陳姓快遞小哥告訴記者。

《人民日報》早在2017年就報導,中國快遞與外送行業有九成從業人員沒有勞動合同、沒有「五險一金」的社會保障。大街上騎行的中國快遞員多半都是外包聘雇制的員工,這也是網路平臺新型態就業人員面臨的問題之一,而這有可能靠官方頻頻找業者來開會、下指導棋來改變嗎?

中國沒有獨立強大的工會

在美國的獨立評論人士吳祚來就告訴記者,靠勞工起家的中共,並沒有好好照顧工人。「中國沒有真正獨立的工會存在,(遇到勞工問題)政府的處理介入是嚴重滯後的,他看起來是在保護勞工權利,但其實是看到若資方把底層勞工逼急了,會有社會不穩定的隱患,然後,再反過頭去用公權力要求企業改變,但這改變是‘運動式’的,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網路平臺靠著演算法的精算,讓外送服務員變成機器人一般,更難以喘息。儘管人社部與最高人民法院八月底發布十大案例,聯合公告中明確定調「996」嚴重違法,牴觸關於延長工作時間上限的規定,相關勞動合同無效。

但做出判例又如何?中國的快遞與外送行業仍然普遍存在996制,這是中國民間都知道的事實。

人權律師滕彪也提到中國獨立工會的稀缺,讓中國勞資不平等的差距更大,北京政府就是始作俑者。

「中國政府的做法治標不治本,作用也有限,中國勞動者權益的問題,包括像是勞工的救濟渠道、以及獨立組織工會的問題,沒有這樣的維權力量,勞工的地位是不可能提高的。」滕彪告訴記者。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李國華今年兩會就建議要監管996工作制,他當時更直言,政府監管失能、工會失靈,是造成企業失控的原因。

細看人社部的新聞稿,在與網際網路平台企業的會議中,人社部要求這些企業要「走前頭、做示範」,按照《意見》要求保障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等權益,健全保障勞動者權益的制度機制,充分聽取勞動者意見建議,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渠道,優化平臺演算法規則,完善收入分配、休息、勞動安全衛生等制度。

與其要平臺龍頭業者帶頭關心關愛勞動者,北京政府其實更需要起這個帶頭的作用。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在轉載、摘錄及使用RFA 網站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