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7民主派區議員宣誓無效 被取消資格(圖)

發表:2021-09-15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0日,港府安排港島區議員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9月10日,港府安排港島區議員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本月10日,香港第一批區議員被安排宣誓。宣誓結束後,監誓人當日宣布宣誓的24名區議員中,有17人的宣誓有效,但對另外7名民主派區議員宣誓的有效性持疑。今日(15日)港府宣布裁定該7名區議員的宣誓無效,這表示7人同時失去區議員席位。

失去區議員資格的7人包括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灣仔區議員梁柏堅,東區區議員韋少力、陳榮泰、黎梓欣、蘇逸恒,以及南區議議員彭卓棋。

根據港府通告,當局按照《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於9月10日在北角社區會堂為中西區區議會、灣仔區議會、東區區議會和南區區議會的區議員舉行宣誓儀式。出席的區議員在儀式上要逐一宣誓,表達對《基本法》的擁護,並效忠香港特區。宣誓儀式的監誓人是由林鄭授權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

港府稱,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在9月10日宣誓當日,監誓人徐英偉已經確認17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但對其餘7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並致函有關區議員,要求其提供額外資料。今日,港府發通告稱,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無效。這表示該7人將被取消區議員資格。

今屆區議員產生於2019年反送中浪潮期間,民主派大獲全勝,獲得超過全港八成的議席。但隨著2020年北京在港實施國安法,港府修例要求區議員要宣誓效忠等引發的事件,超過200名民主派區議員先後辭職,有些甚至流亡海外。479名區議員僅剩下211名現任議員參加宣誓儀式。不過有評論指,港府已經下決心要對民主派斬草除根,預計目前留任的民主派區議員通過宣誓的機會微乎其微。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