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離職潮後 港府又改風聲(圖)

發表:2021-07-23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深水埗區議會
早前港府放風指約230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會被取消資格且被追薪,引發辭職潮。不過,今日風聲又改。圖為深水埗區議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早前香港政府將宣誓效忠擴展到區議員,又多次傳出風聲,指約230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會被取消資格(DQ),而且將被追討自上任起至今共計百萬港幣的薪金。事件引發200多位民主派區議員請辭。不過今日(23日)有媒體指,追薪起點傾向定為今年5月21日,即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刊憲生效當日,即僅為10萬多港元。港府最快下周去信約60名不符宣誓資格但仍在任的區議員,交代取消其區議員資格的原因;若有不同意,可向發信的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解釋。餘下的區議員則獲安排8月初宣誓。

早前有媒體傳出風聲指,港府為區議員定下「負面清單」,並界定若做過以下四類行為的區議員會被納入「負面清單」,不獲安排宣誓,包括參與及支援2020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簽署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聯署要求美國中止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以及在區議員辦事處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

放風還指「負面清單」上的人除了會被取消區議員資格,還會被政府追討上任起至今的所有薪津,料每人涉及金額100萬港幣,但如果區議員在政府去信通知前已辭職,就不會被追討薪津。有區議員擔心被破產,亦有區議員不看好前景、心灰意冷,紛紛遞交辭呈要辭職,幾日內200多位民主派區議員要求辭職。

不過今日風聲又改,《明報》引述消息指,考慮到大批區議員已辭職,港府傾向以宣誓條例刊憲的5月21日作追薪起點,料涉及10多萬元。

政府最快下周去信60多名民主派議員,通知他們不合資格宣誓,並會列明他們違反「負面清單」的行為,收到信的區議員會有3日時間為自己辯護,餘下的區議員會收到宣誓邀請,8月初在民政局長徐英偉監誓下宣誓。

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批評港府風聲持續改變,認為當局應光明正大交代理據、以法律處理,靠匿名放風令整個事件很兒戲、很卑鄙。對於尚有60人會被取消資格,他說較想像中多,紅線隨時移動下難以評估自身風險。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