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制區議員7月宣誓 恐DQ民主派170人(圖)

發表:2021-06-17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排隊投票。民主派當年在這場選舉中大勝,震驚北京當局。(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排隊投票。民主派當年在這場選舉中大勝,震驚北京當局。(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中共和港府對香港民主派的大清洗持續。有親共港媒引述消息稱,當局7月將安排區議員逐一宣誓表忠,同時拋出一條褫奪資格(DQ)的「紅線」,曾協助或參與民主派初選,以及簽署「墨落無悔」聲明的區議員,都會被裁定宣誓無效,DQ總人數或多達170人。民主派對傳聞反應冷淡,坦言當局要做就做,勿再放風逼人自行辭職。也有抗爭派議員表明會如常宣誓,堅守職務到最後一刻。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區議員宣誓法例5月已刊憲生效。《星島日報》6月16日報導,港府計劃7月安排區議員逐一宣誓,並會擬訂一份「負面清單」,作為違誓或宣誓無效標準。清單包括最少3類行為:一、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二、曾借出議員辦事處作初選票站;三、曾聯署支持「墨落無悔,堅定抗爭」,被列入者很大機會被褫奪區議員議席。

該報導還推算,至少170名區議員將被DQ,當中11人是區議會主席、7人是區議會副主席,包括民主派初選案中被捕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曾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的公民黨及新民主同盟所有區議員都將被DQ,兩黨如同被「滅黨」。民主黨也有52名區議員曾借出辦事處做票站,同樣面臨DQ。

在此之前,已有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因初選47人案被還押至今,也有人自行請辭。《蘋果日報》報導,連同早前已被DQ及辭職的40名區議員,民主派在反送中運動後贏下的389個區議會議席,將只餘不足180席。

當局的清算打壓一波接一波,民主派對這個新消息表現較為冷淡。公民黨梁家傑僅指「傳聞日日都有」,暫不逐一評論。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這些風聲傳了很多次,不想繼續捕風捉影,他們不會太受影響,繼續如常做好日常工作。民協署理主席楊彧形容,政權繼續要「大刀闊斧清理餘孽」,坦言要DQ就快DQ,不要整天放風。

元朗區議員、「天水連線」成員林進曾參與民主派初選,同一名單排第一位的黨友伍健偉已因47人案還押;林進也曾簽署「墨落無悔」聲明。如傳聞中的「負面清單」屬實,他有很大機會被DQ。

林進16日宣佈正式解僱所有議員辦事處職員,坦言「就算宣誓也不代表能留下來」。他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近期風聲頻傳,民主派區議員都擔心要負上刑責,觸發大規模辭職潮,相信政府樂見其成。但他選擇如常宣誓,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也不會後悔過往做的事。

「沒有人知道他們會怎樣做,他們會否追薪津?會否最後宣誓無效的議員,會立即被捕?其實很多事都沒有人知道,但這種未知的恐懼,才會令那麼多人卻步或者會不同選擇,我們選擇的是,我們毅然承擔一切風險,希望不要純粹因白色恐怖而退後。」林進說。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星期三沒有直接回應有關消息,稱正安排宣誓,稍後公布細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