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組新聯盟 學者:北京已落入陷阱(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吉尼亞級核子攻擊潛艦
最近美國、英國跟澳洲共同宣布成立三方防衛聯盟,名稱為「AUKUS」,協助澳洲開展核動力潛艦。學者表示,明顯向北京施壓,北京已經進入陷阱當中了。圖為維吉尼亞級核子攻擊潛艦資料照。(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最近美國、英國跟澳洲共同宣布成立三方防衛聯盟,名稱為「AUKUS」,協助澳洲開展核動力潛艦。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的前院長余宗基對此表示,美國此舉不僅強化第一島鏈整體防衛態勢,明顯是要向北京施壓。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其實北京已經進入一個軍備競賽的陷阱當中了。

據《中央社》報導,1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跟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於白宮召開聯合視訊記者會,並宣布成立名為「AUKUS」的三方合作,主要是協助澳洲發展核子動力潛艦,以確保印太穩定和平。外界對此普遍認為主要目的在於反制北京。

余宗基在接受《Epochtimes》採訪時說,美英澳本就是五眼聯盟成員了,此時又成立「準軍事結盟」,明顯是要向北京施壓。印太地區也是英國回登國際舞台的平台,所以很有興趣,還派出兩艘防衛艦艇駐日。

余宗基表示,近年日本不斷加強南方諸島防線,已經建構能夠對抗北京的印太版「馬奇諾防線」;這次美英幫助澳洲搞核動力潛艇,便是希望澳洲具有遠程海底下支援作戰能力,欲強化所謂第一島鏈整體防衛態勢。

余宗基還提及,日前傳出美方正考慮同意台駐美代表處更名,這些操作是有系統的配套動作。為何選在此時?他分析,Delta變異株當前進入福建跟廣東等、2022年2月將辦北京冬奧,加上2022年10月習近平爭取連任,所以習只要任何問題上受挫,會使連任化成泡影。美國這一套全面性戰略就是想逼習犯錯、讓步,若習企圖採取冒進軍事行動,等於給美國聯盟動武正當性,加速瓦解共產黨。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學者蘇紫雲受訪時表示,「AUKUS」在圍堵北京核兵力發展,原因是近年北京快速增添核彈頭與投射力量,尤其是有7艘戰略核潛艦。因此澳洲走往核潛艦為天翻地覆改變,核潛艦可長期潛伏海底,減少被發現的機會,大增更多戰術效果跟戰略利益,且澳洲防線能向外擴張。

至於為何英國要參與?蘇紫雲認為,除了她為五國防衛協定國家之一外,也正視印太重要性,派出航艦戰鬥群赴印太抵制北京擴張,何況北京「東風-41」洲際飛彈也能威脅歐洲。若從經濟利益來看,如果北京掌握南海,就等於控制了南海到歐洲海上交通線,影響經濟。

那日、台為何不需發展核潛艦用在東海?蘇紫雲分析,一方面考量兩國跟大陸的距離短,所以用不到;另一方面則是東海算是淺海水域,所以核潛艦長潛的特性於淺海無效益,反而是傳統潛艦體積小,較靈活,因此維持傳統水下兵力就能夠阻絕中共海軍。

主持人劉寶傑在《關鍵時刻》上表示,整個東亞真的進入一個非常恐怖的軍備競賽裡面,連澳洲本來要買法國潛艇,現在改跟美國買核子動力潛艇,更不用講從韓國、日本、台灣到澳洲連成一線,對北京來說,變成一個很大的軍備競賽壓力了。

林廷輝也提及,所有美國軍機都可以停在澳洲,也就是說澳洲等於是美國新的一州,所有的美國軍事能量可以交給澳洲的就交,把澳洲武裝化。另外,如果北京打台灣,美國來不及馳援的話,日本要出手,所以最近日本自衛隊從北海道到九州演習,距離差不多就是日本到台灣,也就是在測試這樣的距離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做運補的動作。

林廷輝強調,北京壓力非常大,但錢不夠花怎麼辦?當然對財團富豪下手,因此其實北京已經進入一個軍備競賽的陷阱當中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