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員張鈞甯和文革時馮驥才的故事(圖)

作者:賽昆 發表:2021-09-21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鈞甯
2019年1月15日,張鈞甯在日內瓦參加活動(圖片來源:Eamonn M. McCormac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前些天,大陸「民族主義者」發掘出臺灣女演員張鈞甯的碩士論文用「我國」稱呼臺灣,便指控張搞台獨。張在微博聲明她反對台獨還不行,大陸「民族主義者」們還不依不饒。最後官方「國台辦」官網發文,指責給張鈞甯戴帽子是「民進黨的陰謀…先在中國輿論掀起風暴,試圖煽動臺灣人更加仇視大陸」——原來給張戴「台獨」帽子的大陸人自己才是台獨分子,這是官方給的帽子,那群「民族主義」者不得不偃旗息鼓。

文革時期這類故事很多:你給俺戴帽子,俺給你戴頂更大的。下面馮驥才的故事與張的故事有點相近:

這邊加班的人只剩下我、妻子同昭和另一位女同事,印完一塊版後,必須將這塊版送到貴陽路那邊的車間去。這塊版是領袖像。同昭用油紙將印版包好,由女同事送過去。印版是紅色版,包裝的紙被紅顏色的色漿沾染得油乎乎的,細麻繩拴在印版的一角,同昭手提著印版交給那女同事時,順口笑嘻嘻說:「像是塊火腿!」她無心一說,我卻立刻一驚,這話犯了大忌!

我剛要用別的話岔開,那女同事已開口說:「馮驥才你可聽見了,你老婆可說領袖像是火腿!」這句話在當時就是反革命。我一急,反應竟然相當神速,話茬也立刻跟上了,我說:「我沒聽她說,倒是聽你說了。這屋裡可就咱們三個人。」

我說這話時一點也不客氣,拔劍相向,好像瞬間來到你死我活的時刻。運動中有時就這樣——忽然反目,生死立見。這女同事傻了,怔了一下,她是個很精明、曉利害的人,隨即露出笑來說:「那就誰也沒說唄。」我聽了,也笑了。一個大浪頭就這麼過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