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逼政?中國為何又禁臺灣農產品?(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9-20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水果
中國突禁台灣番荔枝(釋迦)、蓮霧,引發各界抨擊。(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繼封殺臺灣鳳梨之後,19日突然又以多次在臺灣番荔枝(釋迦)、蓮霧驗出有害的「大洋臀紋粉蚧」為由,將自20日起禁止這2種水果輸往大陸。此舉引發臺灣多位立委反彈,批評中國政府這種「以商逼政」戲碼,本想重創臺灣農業,反倒讓臺灣人同仇敵愾、更加力挺自己的農民。

禁臺灣釋迦和蓮霧入口 中共遭臺立委抨擊

中國海關總署19日發消息宣稱,因多次從臺灣輸入大陸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規和標準,決定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這兩種水果輸入大陸。

對此,立委林俊憲在臉書發文批評,臺灣水果出口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國最「厲害」,總是能驗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究竟是農產品的問題?還是政治因素?「我想答案大家都瞭然於心」。

他表示,這種「以商逼政」的戲碼,不久前才上演過一次,原先臺灣的鳳梨出口中國佔絕大部分,中共以為禁止進口就可以重創臺灣農業,製造政治壓力,反倒讓臺灣人同仇敵愾,團結起來支持自己的農產品,再加上臺灣水果的優良品質世界知名,後來也順利擴大外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受到這些更高階消費市場的青睞,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

他指出,釋迦、蓮霧情況與鳳梨類似,根據蓮霧主要產地屏東縣農業處的資料,去年全縣蓮霧產量共4萬1,100公頃,雖然9成外銷給中國,但總外銷量也才3,700公噸,佔比不到10%,釋迦同樣以內需為主,若國人支持與拓展外銷雙管齊下,相信能順利度過難關。

林俊憲強調,優質農產品一直是臺灣的驕傲,許多民眾在選購生鮮時,也會特別選擇國產貨,這不只是情感上的支持而已,而是因為美味確實勝過進口貨。想要拿農產品來政治操作,只能說完全是不懂臺灣人,中共越是打壓,「我們越是力挺自己的農民到底。」

臺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3月鳳梨事件,中共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暫停來自臺灣鳳梨進口,但隨後被臺灣農委會打臉表示,「銷往中國的鳳梨合格率達99.79%。」

他說,這一次中共選擇釋迦、蓮霧,時機當然也是挑過的,釋迦第一次產季就是中秋期間;蓮霧的黑金剛和黑珍珠品種則是從10月起即將進入產季,可以說是連續波段攻勢。

陳子瑜批評,中共平常上班日不宣布,特別選在臺灣中秋連假宣布,就連大陸網友都諷刺說,中國政府的效率,唯有在處理境內不聽話老百姓和對付臺灣時,「才會有飛躍性的成長」。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再次證明,它是一個不遵守國際規範,用政治干預經貿活動的惡劣政府,我們一定會把這個帳記在心裏,也會全力協助農民度過挑戰。

王定宇強調,臺灣也必須分散農產品外銷市場,不要過度依賴大陸市場,避免中共以商逼政,傷害農民來威脅臺灣,長期以來,中共對於臺灣農民、澳洲、立陶宛的這種作法,已經加大了世界各國對中國投資的疑慮,長久下來,最終受害的一定是中國自己。

王定宇說,中共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理由很多,但我們應對的方法,就是協助農民國際提告,強化臺灣和自由民主國家的合作,這才是臺灣的發展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