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驚 紅軍長征時竟然吃的是「這些」(圖)

作者:李一氓 發表:2021-09-2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五次圍剿後,中共紅軍逃跑路線圖
第五次圍剿後,中共紅軍逃跑路線圖。(圖片來源:Guimard/wiki/CC BY-SA 3.0)

按:所謂「民以食為天」,軍隊打仗時的伙食供給對於戰爭成敗而言是頗為重要的一環,你知道紅軍長征的是哪些食物嗎?瞭解真相,令人大吃一驚!

1934年冬我到閩贛區前線視察工作,當時正是放棄太寧、退守建寧的時候。我得了副傷寒,主治醫生是我的同鄉——前方衛生部長彭真。病好以後,楊尚昆(那時當前線政治部主任)發了我十個銀元的休養費。

臨行前,李克農問我,你就不感謝彭部長了?其實是要我做一頓飯,美其名曰觀音請羅漢。大概一桌八九個人,那時是戰爭年代,建寧也不是什麼通都大邑,而是閩贛邊的一個小城,找不出什麼好的原材料,只有雞和肉,魚、鴨都沒有,但是將就著配罷。江西、福建(四川、湖南同樣)有一種塊根,名地瓜,或名地梨,切成片配在豬肉片裡炒盤「滑肉」剛好。建寧出建蓮,拿蓮子剁成泥,仿扁豆泥,做成蓮子泥,又甜又燙,亦還行。當然還有麻辣雞絲、麻婆豆腐之類,把所能配湊的都配湊上了。人們吃了之後都滿意,我也就交代得過去了。

我還想前方成天是大米飯,這次該吃頓「臊子」麵。我就擀了雞蛋麵,並到街上買來幾大碗豆腐腦,做成「臊子」豆腐腦湯麵,大家都覺得新鮮,愛吃。

長征路上的食物:米飯、鍋貼、火腿、羊肉

1934年秋天,開始了長征。在長征路上,有時供給好,有時供給不好,這主要看地區了。湖南、四川都不錯,廣西、貴州、雲南差一點,當然更差的是川西北和甘肅。

長征的路線大半是產米地區,每天每頓都是米飯。有時想辦法換口味,假如尋到豬油、麵粉,又能從老百姓家中借得平鍋,就自己做鍋貼。我們都是南方人,不知吃水餃是件大事,無論如何,一樣的材料,一樣的做法,經過煎烤,鍋貼比水餃香。愈做手藝愈純熟,我們的鍋貼甚至出了名。

過雲南宣威時,弄到大批火腿,可惜的是炊事班把它剁成塊狀,放進大鍋,摻上幾瓢水,一煮。結果火腿肉毫無一點味道,剩下一大鍋油湯。有的紅軍戰士很精,申明不向公家打菜,分一塊生火腿,自己拿去一蒸,大家這才知道宣威火腿之所以為宣威火腿也。在這點上,肖勁光收穫甚大,他的菜格子除留一格裝飯之外,其他幾格全裝了宣威火腿。

長征生活最苦的一段當是在川西北的兩三個月。行軍到一個地方,有村落,地上有新的豌豆苗,有蘿蔔乾,還找到酥油,即牛奶油,我分得一大茶杯,吃了黃油,不禁精神抖擻,我相信它的營養價值極大。那時,董必武同我們一路行軍,有個戰士送他半隻野羊腿,他知我們有點烹調本事,就交給我們做,講明平均各分一份,我們當然樂意接受這個小任務。

衝過臘子口之後,以勝利姿態,進入甘肅。有一晚在甘肅臨洮縣屬的哈達鋪,幾個人合資共得銀元一枚。我們遵從這裡回族的風習,殺羊的事請賣主照規矩辦,有個方向問題,我們全不懂。羊皮歸賣主,我們只要羊肉,所以價當如此。我們幾個人把羊分為若干種做法,當然有羊肉鍋貼。只須一頓,我們幾個人當晚就把一隻整羊消滅了。

(原文載於2004-07-30《文匯報》,有刪節)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