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牆是如何建立的(圖)

作者:第一推動力 發表:2021-09-22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
中共網路防火牆(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21年9月22日訊】大概98年左右防火牆開始建設。

98-2003年這5年期間防火牆效果不明顯,當時牆內有許多色情網站,也可以看國外的色情網站。

因此當時好多人以為防火牆真是為了掃黃。

這個時期國外網站可以上,但是現在比較火的油管,紅迪,臉書,推特都還沒有。上雅虎是沒問題的。

此時翻牆非常簡單,而且牆內網站上也可以匿名發表文章

這段時期可以說大陸網友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網友一樣,沒什麼區別。

可以用MSN與外國聯繫,QQ也是在這段時間發展起來的。

2003-2008

這5年防火牆已經加高了一些了。

國外出現了臉書,推特這樣的網站,有的牆內朋友認為開始是沒有牆的,可以直接連臉書。

但我感覺好像不是,我上臉書一開始就是要翻牆的。

不過此時翻牆難度還是很低,網上可以看得到反賊文章,說實話比現在水平高一些。

當時可以看到一些劉曉波,何清漣之類現在被稱為「民小」的文章,討論的大多是哈耶克的東西。

這段時間大陸網友和其他地區的網友出現了一些區別,因為需要翻牆才能獲取信息,和其他地方的網友交流。

但是翻牆難度比較低,網吧裡有好多加速器,其實就是翻牆軟體。

2008-2013

防火牆正式加高,谷歌也是在這一期間退出中國的。

這段時間國外比較火的推特,臉書,油管在國內有了山寨品

飯否,微博,校內網,優酷等網站。

微博上都是自由派的聲音,韓寒,李承鵬是博客時代比較火的人。

這段時間還是可以匿名鍵政的。因此渴望民主的聲音很大,南方系的媒體也有一些有質量的報導。

當時有個新年獻詞搞得很火。

翻牆有了一定的難度,所謂的「門檻」。開始出現了小粉紅,自干五

因為這段時間是智能手機時代,在蘋果商店可以用到免費的VPN

2013-2018

這是總加速師瘋狂加速的時代。

微博大V被銷號被抓,網路實名制。

網上漸漸只能聽到一種聲音。

國內網友進一步兩極分化,會翻牆的和不會翻牆的。

但是還是可以用VPN發表言論。一般在推特上的言論不太有人管(2018年左右開始有推友被抓的消息,但是比較少)

國內網友和外國網友差距開始出現。

很多在正常國家無需討論的問題,比如軍隊國家化,民主,自由等等,在國內是很火的議題……

2018-2021

習近平修憲至今,網路防火牆瘋狂加高。

VPN全面下架。許多網友已經不知道牆的存在,而翻牆被抓已經常態化

輿論環境進一步惡化。

粉紅和反賊的言論都開始極端化和非人化。

粉紅把香港抗爭者非人化,成為廢青,蟑螂,臺灣網友非人化為臺娃等等。

而反賊開始把中國人成為「支人」「支畜」等等。

可以看得出這一段時間中國的網路的低智化相當嚴重。

中國人的思維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出現了較大的差異。

很少聽見理智的聲音,公共知識份子變成貶義詞,理智客觀也成為被嘲笑的對象。

這段時間中國人已經沒有思辨能力,想的只有互相核平,大屠殺,種族歧視。

無論是粉紅還是反賊,都反對"BLM「政策,歧視黑人穆斯林。

可以感覺到一股戾氣和一股低智。

我們可以看到,防火牆存在的23年左右,中國人與其他地方的人已經出現了較大的差別。

中國人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變弱。這是因為由於防火牆的影響,導致中國人不能深度思考,由牆內的被閹割選擇後的信息,只能得出極端的結論。

假設這堵牆繼續長期存在,比如存在100年以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中國人是否會進一步極端化?比如像支持維吾爾人集中營一樣支持對香港人,臺灣人的種族滅絕呢?

中國和世界的差距是否會進一步加大?

到那個時候,也許中國最聰明的一群人,會是可以掌握自由信息的人。

也許到那個時候中國唯一能瞭解真相的人就是負責審核的網路警察了吧。

其他的人將會變成中共的人肉電池。

以下是網友評論

維尼愛喝歪嘴茅台無:

樓主分析的不錯,時間節點上也把握得很好。

回歸正題,再過100年如果GFW還存在到時候這個社會將變成什麼樣我想像不出來,但目前肉眼可見的蝸居在牆內的網民大部分素質極低,文化水平極差,並且他們的思維模式已經固化不可逆轉,通俗講就是即使沒有牆了他們還是不認可真實的事情及真實的過往。

我做過試驗,讓很多人看牆外的視頻和牆外的書籍,第一反應普遍都是「不可信」,「假的吧」,「怎麼可能」等這些充滿疑惑的感覺,還有就是看了後很不適應很害怕,極少數表示還想看看更多的內容。我之前也說起過,翻牆出來的很多都不關心政治方面的內容,只不過把推特或者INS當成了另一種朋友圈而已。

牆內的網民為什麼素質低,文化差?其實也就是這10年形成的,特別是4G網和智能手機普及以後,再加上山寨版的各種應用軟體和短視頻的火爆,小學生在網上都能跟你對線了,說起一個話題的時候那些小朋友比你都能胡說八道,差不多就是這樣一個感覺。微信現在都是中老年的天下,微博上充斥著各種飯圈勢力,知乎B站上一個個都牛逼的不行,短視頻裡各種腦殘和丟人現眼。

我懷念的是十年之前,牆內區域網上當一個議題出來的時候大家還能心平氣和地交流一番,哪怕對面是個五毛也能引經據典地對戰一下。現在呢?我看你是個行走的50萬舉報了!還有人覺得美國好呢?不會吧,不會吧!所以,啥也不說了,累了。

我開勞斯萊斯:

簡單說吧,牆存在20年,中國兩代人已經失去了創新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

現在牆內的人已經不會思考,或者說不敢思考。

如果牆再存在40年,中國人徹底失去希望。甚至比沒有通網地區的人更加愚昧。

中國的大學進一步垃圾。

中國和其他地區的人差別,就像朝鮮人和韓國人的差別一樣。

現在的中國人假如翻牆出來或者肉翻出來,大概花一兩年能追上差距(有的已經追不上差距了,被洗腦洗傻了,出了牆還是用牆內哪一套)

20年後的中國人翻牆出來,怕是很難追上差距了。其他國家的網友在說什麼他們都不知道。

更不知道世界主流的政治思想是什麼。

莫那魯道:

能明顯感受到這種差別,以前在微博上可以跟大陸人正常交流,感覺和臺灣人也沒什麼不同,除了用殘體字以外。現在大陸人已經越來越難交流了——或許我接觸到的都是網軍?

Unknownalamo祖籍香港有事說事別裝模作樣:

樓主好文。簡單說,

用豬圈來形容防火牆應該比較接近(沒有對豬不敬意思)。個人認為是不用太悲觀,牆一百年絕不可能,除非閉關鎖國。但要扭轉豬圈裡的思維,一百年恐怕不夠。

例子可看習豬頭腦袋中裝著啥?

東遼王國反極端。主流左則我右,主流右則我左。:

中國的未來不取決於底層不會翻牆的,因為這些人永遠只會盲從。中國的未來取決於會翻牆甚至是肉身翻牆的人,從現在來看,有沒有牆中國人也都那德行。翻了牆不還是到處出征

平心而論:

其實質量下降是因為上網人群的質素越來越貼近實際人口質素。早期的網際網路用戶的水平和能力相對都是較為高的一群人,而如今全民上網,所以在網上看到的水平就是在中國看到的一般民眾言論水平。

防火牆只是把中國人口與正常世界阻隔了,否則YouTube也會出現恐怖的刷屏,甚至品蔥都不再能夠值得閱讀。

當然他們也就永遠停留在牆內,雖然我也懷疑一點,就算沒有牆,他們的素質到底能夠提高多少呢?

mmm401eva人類:

中國要改變也非毫無希望

我最近親眼見證五年前跟我吵台獨的高中生小粉紅,出社會後想躺平,從奧運會開始漸漸對牆內失望,塔利班後開始諷刺加速

無產階級血淚史觀察無產階級大翻身,貧下中農大解放:

那是你跟本沒接觸過偉大的底層中國人民。

自由主義者和民主人士,他們總在說,防火牆洗中國人的腦,把中國人變壞了。我是這麼看的,比如,我們可敬的王丹,他政治流亡後一直生活在美國,靠著海外民運和臺灣人的資助在紐約買了幾套房。一次,這位偉大的民主鬥士來到臺灣,諷刺臺灣人住著的都是鴿子籠,臺灣人的生活水準讓他不忍直視。我從王丹身上看到了我們可敬的領袖毛澤東同志的無產階級本色,蔣介石拿了鮑羅廷的錢和槍幹掉陳炯明,然後又北伐成功後在南京清黨,殺了共產黨全家,並且掩蓋自己和蘇聯見不得人的勾當;毛澤東同志拿了斯大林150多個大項目後,在斯大林屍骨未寒之際就在共產國際內部搶班奪權,想要自己為王;王丹同志在革命尚未成功之際,拿著臺灣人的錢譏諷臺灣人住鴿子籠。這是德行問題,不是技術問題,無論是喊中華主義的蔣介石、喊共產主義的毛澤東,還是喊自由民主的王丹,他們再德行上,完全是一致的。

那麼說完了中國人高尚的德行,我來給你分析下,為什麼中國以前網路氣氛和現在不同。因為無產階級的聲音被真正的釋放了出來,20年前,能上網,並且能在網路環境上發出聲音的人,並不是廣大的無產階級,尤其討論政治和實事的。那時候的網路雖然不是什麼絕世珍寶,但對於一般人家也算新鮮之物,城市階級裡的中產孩子才能擁有這樣的設備,無產階級根本就接觸不到,哪怕接觸到了,也不過是玩遊戲而已,根本不會對政治和時事發表任何觀點。隨著08年中國房地產經濟大發其財,中國人字面上的腰包鼓起來了,自由民主大v此時顯得洋洋得意,自比18世紀啟蒙哲學家,覺得你們這群貧下中農和無產階級懂個屁,讓我們好好教育教育你們偉大的民主思想,偉大的美國政治……

這個時間,中國是處於改開的黃金時段,大量外國資本湧入中國,中國發了大財。這些自由派公知看上去聲勢滔天,一般的小老百姓和無產階級對這群知識份子的仇恨不遜於對村霸以及鄉里狗官的仇恨,因為這群知識份子通常拿著前者的黑錢,一邊鼓吹民主,一邊鼓吹村霸和狗官。而且他們講的自由民主,和這群無產階級認識的世界實在大相逕庭,跟你講火星人的故事一樣無法理喻。但是這時候無產階級還沒有發聲渠道,就在10年前,網上發聲的都是你的階級同胞,所以你當然認為他們是正常人,是好人,是沒被防火牆洗腦的人,但實際上他們的確是中國總人口裡不值一提的百分比。

自從偉大的習近平上臺以後,中美和平演變的遊戲已經到了圖窮匕見的階段,習近平深知,共產黨的生死存亡繫在一身,而他絕不能坐等東歐劇變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開始用反腐的名義集權。這時候,你最崇拜的民運知識份子,包括可敬的程曉農先生,還說習近平是用集權來搞政改,中國民運界和內部改革派都欣欣向榮,堅信偉大的習近平同志會帶領他們走進一條光明大道。

然而習近平做的讓他們所有人大跌眼鏡。我仍舊記得,胡錦濤時代,那些無產階級砸日本車來發泄自己對社會的仇恨和不滿的時代,那個你口裡防火牆剛剛建成的偉大時代,那些無產階級根本沒有到網上發言的機會,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看街上誰的車是日本產的,通過砸車和政治口號,發泄自己張獻忠的心理。而習近平時代的到來,不僅狠狠打擊了自由派那些「吃黨飯,砸黨鍋」的自由派知識份子,而且徹底完成了無產階級的大翻身,讓無產階級可以隨心所欲的詛咒和咒罵文明世界和資產主義社會。任何一個在90年代中國有過生活經驗的,接觸過底層人的絕不會認為,習近平當日的無產階級的混賬言語,是出於防火牆的功能導致,而是無產階級的反攻倒算得到釋放的表現。

bbs1:

如果以洗腦100年為基礎的話,像義和團,張獻忠這種組織或者個人以光明正大的身份出現在神州

MCMXIX國民自治:

寫的很詳細。不過要說的是「防火牆」只是共產系統性信息隔離和污染的一部分,有人說牆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是如果把教科書,報紙,廣播,電視,電影,音樂等等這些全加上呢。

此外需要提到一點,早期的網際網路,網頁是明文傳輸的。那時候,牆主要通過識別「關鍵字」來干擾連接,所以每個人對牆的存在,感知是不一樣的。

xiaotengzi02 xiaotengzi二號,基督徒保守派,尋找同道一起離開所多瑪。:

什麼是極端化呢?我覺得你過於誇大了防火牆的作用,不能說對思想沒有影響,但不是決定性的影響。

中國大陸大部分人就算沒有牆也是物質主義和群體主義的錯誤信仰。

我認識個會翻牆的人,他翻牆出去估計就只是為了看片。信仰從根本沒有變。還是CCP的那一套東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