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有多省限电限產 廣東直接拉閘一週?(圖)

發表:2021-09-24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 停電
近來中國多個省份的企業已下達了實施限電、停電或減產措施。示意圖。(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限電時間加長了,我們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廣東省東莞市一家製造業老闆9月22日這樣無奈地說。

近來,包括廣東、安徽、江蘇、浙江以及山東等多個省份的企業都下達了實施限電、停電或減產措施。其中廣東省的家具製造之鄉東莞更是首當其衝。

據第一財經報導,9月22日,廣東電網東莞供電局厚街供電分局發出通知,由於該省電力供應緊張,為保障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原則,決定於2021年9月22至26日,每日全時段停止工業生產負荷用電。

這一消息已得到厚街供電分局進一步證實,從9月22日起全面工業限電,「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周。」

公開資料顯示,厚街全鎮有包括世界500強企業三星、泰科等製造大廠近2萬家,以金屬機電、家具製造、鞋業、黃金加工等為支柱的產業集群,牽動珠三角地區製造大動脈。

這一波限電措施波及佛山市、汕頭市、揭陽市的工業用戶。加工焊接重鎮的佛山大瀝、集聚勞動密集製造企業的汕頭提前從9月16日起執行每週「開二停五」限電措施;而以模具、塑料製品、和鞋類為主的揭陽工業用戶最慘,每週停電6天,導致生產線大亂。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停電與5、6月不同,當時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廣東多個城市只是一週停電1、2天,而這次卻是幾乎停電1週,且每天全時段停止工業生產負荷用電。

「這是今年以來限電最多的一次。」東莞一家製造業老闆無奈地說,「限電時間加長了,我們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

據廣東電網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廣東出現用電緊張情況,與「電源短缺」密切相關。他舉例說,「廣東某地一座擁有兩台裝機容量分別為50萬千瓦的火電廠,至今都沒有滿負荷運行。其中一台停運,另外一台運行的機組負荷只有平時的一半。」

而作為主力電源的火力發電之所以沒有正常運行,原因出在當前煤炭價格和供應。 「目前,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4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將近人民幣六毛。這意味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一毛多。」

根據廣東省發改委的能耗雙控調研顯示,以當前的用電形式,包括陶瓷、化工、有色金屬等高耗能企業都被列入重點能耗雙控計劃之中,而這一波工業限電恐要影響製造業機動停工到10月。

不只是廣東省執行限電、停電或減產措施,中國其他多個省份也難逃「此劫」。

近日,安徽省流傳一份能源保供工作領導小組發布的《關於做好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其中提到,近期由於電煤持續緊張,省內機組異常頻繁等因素,全省將出現電力供需缺口,9月22日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3600萬千瓦,電力供需平衡存在約250萬千瓦缺口,供需形勢緊張,經研究,決定於9月22日起啟動全省有序用電方案。

此外,據《財新》報導,江蘇省多家鋼企、鋁廠也被迫限電、停產,其中年產能5萬噸的江蘇華昌鋁廠於9月16日收到通知,9月18日至30日暫時停產;年產能300萬噸的江蘇徐鋼鋼鐵集團亦於日宣布停產半個月。

《證券時報》也報導,江蘇泰州興化市部分企業收到緊急停工停產通知,要求「不得私自復工生產經營」,其中興化市第一大鎮戴南鎮企業收到的通知顯示,暫定10月8日復工。

而浙江也有一大批公司因受限電限產影響而於22日晚間刷屏。

西大門新材料公司22日發出「受限電影響臨時停產的公告」稱,預計將停產至9月30日;*ST澄星也發公告稱,公司決定子公司江陰工廠、宣威工廠、彌勒工廠、欽州工廠等四家工廠於9月23日起開始停產;迎豐股份也表示,公司於9月22至23日臨時停產。晨化股份也稱,全資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臨時停產全部生產線。等等。

據財聯社報導,此前的9月21日,網傳浙江省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污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行業,其中印紡企業聚集地紹興市柯橋區相關企業將進入停產局面。對此,浙江省發改委22日證實,相關文件政策的確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