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凶猛 拉閘限電傷企業和百姓(圖)

發表:2021-08-0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 拉閘 企業 電荒
今年的「電荒」比往年來得更早,更猛烈,範圍也更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隨著夏季用電高峰的來臨,中國大陸多地再次啟動限電拉閘措施,將眾多企業置於尷尬境地,甚至有的地方連居民用電都受到限制。雖然每年都會開啟限電模式,但今年的「電荒」比往年來得更早,更猛烈,範圍也更大,整個製造業受到的影響業更大。

據《華夏時報》8月7日報導,8月3日,成都東郊某工業園,一紙放假的限電通知,將訂單滿滿的企業置於了尷尬的境地。

成都某家居工廠工作人員抱怨說:「我們訂單多,不能停產,為了錯峰用電,已經將生產挪到了晚上。但最近成都這邊溫度持續升高,限電加劇,夜班變得不確定,好幾次員工都是在廠裡黑燈瞎火地等著來電。」生產無法確保,新訂單不得不減少,這讓製造業企業倍感焦慮。

最近幾年,每到夏天,中國各地就會出現拉閘限電的情況。但今年,電荒比往年來的更早,更猛力,範圍也更加廣泛。

報導稱,當前,廣西、雲南、四川、內蒙、浙江等多地發布了有序用電錯峰通知,不少企業接到「限電」通知,不得不停產限產。大多數的企業在電荒凶猛下不敢再接新單。

僅是廣西,受到限電減產的影響,8月各鋅煉廠預計鋅錠產量環比將減量1.2萬噸。

在湖南地區,受疫情及限電的影響,當地煉廠成品及原料運輸+鋅錠生產均受到影響;雲南為了節電,為了優先供應生活用電,很多工廠都不得不限電停工。

而成都的電荒尤為嚴重,已經到了對居民停電限電的程度了。

8月3日,在38攝氏度的高溫中,成都電網的投訴電話幾乎被打爆,但客服也只能給出「供電不足導致限電停電」的答案。限電的理由是受到持續高溫影響,成都居民用電量大幅攀升,負荷壓力巨大,當地電力部門不得不以小區為單位監測用電情況,並實時採取限電措施。

網友表示,看到成都連居民區都開始限電,驚呆了:「四川水電資源那麼豐富,大型水電站那麼多竟然還缺電,都外送了麼?」

而在工廠,限電問題則更加突出。有企業多次接到電力部門通知,表示錯峰用電只能給公司平時一半的電力需求。企業無奈只能給產線員工放假並將生產調整到夜間。

在重慶, 8月初也開始對企業限電停產。一位鋁加工負責人表示,8月3日凌晨兩點緊急通知限電停產,企業不得不一大早安排調休。「但我們有大量工業窯爐,升溫降溫需要時間,這個對我們影響很大,甚至會損壞設備。現在只希望能保證供電穩定。」 

在雲南,受電力資源緊張以及國家下半年壓縮粗鋼產量政策的影響,雲南區域建築鋼材鋼廠生產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當地鋼廠限產控產、壓縮粗鋼產量,近期當地鋼廠產量均有所下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當地一家頗具規模的鋼廠,已經停產檢修一座450m³高爐,同時由於限電政策,5條軋機也在輪流停產,產量比正常值縮減了近60%。由於生產放緩,各企業庫存均在持續下降中。

而廣東早在5月就開始限電。據瞭解,自5月中旬起,廣東在17個地級市啟動有序用電,企業要在今年5月至12月執行「開六停一」至「開五停二」「開四停三」 「開三停四」 「開三停三」有序用電計畫,對不自覺執行有序用電的企業,追加處罰停電48小時。

隨著「電荒」的到來,製造業受到嚴重影響。高頻數據顯示,7月高爐開工率顯著回落,低於歷史同期水平,全國主要鋼廠線材、螺紋鋼產量也出現了顯著下降。從PMI來看,7月生產指數大幅回落0.9個百分點至51.0%。

另有數據顯示,今年7月,PMI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下降。其中,生產指數為51.0%,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未來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採購量、原材料庫存等指數回落。

很多企業為了維持生產,購買或租賃大功率發電機,大幅增加生產經營成本。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在減碳排背景下,發電企業倍感成本壓力,而用電需求只增不減,未來限電或將成為常態化。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