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紅樓夢》:勸人看破紅塵的神仙道(圖)

作者:遐邇 發表:2021-09-2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紅樓講的乃是勸人看破紅塵的神仙道
原來《紅樓夢》講的乃是勸人看破紅塵的神仙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少時看《紅樓夢》不知所云,又為歷代所謂的「紅學家」所誤,便以為紅樓真的是在說男歡女愛;宦海沉浮;世態炎涼;或者是焦大罵街,體現了一個階級對另外一個階級你死我活的鬥爭。當不惑之年再看紅樓,恍若隔世,這才發現原來紅樓講的乃是勸人看破紅塵的神仙道。何以見得?請容進一步論之。

一、真真假假 隱含天機

紅樓夢》實際是一部佛道訓誡書。有偈子為證:第一回的「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講了世間之幻相,透現出佛老之理。其中前句隱含了道家的修「真」;後句講的則是佛家的「空」,從而將佛老學融為一體,包含了宇宙佛道兩大家之法理。也應了佛家「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言。世人以假當真,以無當有,悲也!中國古典名著均隱含佛老之理,而將佛老法理融於一書中,比《水滸傳》(脈承道教)、《西遊記》(脈承佛教)更為深奧全面,妙不可言。

全書真假顛倒處比比皆是,貫穿全書的一僧一道,表面看上去一跛一癲,腌臜襤褸,實則為「真人不露相」也。

而「甄士隱」其名,實則是「真事隱」、「真士隱」和真隱士」之謂也,一將事實真相隱去,二是真人乃隱士之寓。

第一回中開宗明義:「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好像在說作者癡,而文章最後一句「『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則已點明非是作者癡,實乃世人癡也。癡在哪裡?錯把過眼煙雲、如夢人生做歸處。何謂「由來同一夢」?乃紅樓一夢與爾夢(誰不做黃粱夢?)同一夢也!而在最後一回中的「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時有非無」,則點明了人看破假相後的境界乃是真正的「真」,虛假變真實,虛無變實有。歷史上不少「紅學家」研究出了《紅樓夢》是「假語村言」(賈雨村言),卻不知何以「假語村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時有非無」,明明道的是真言,但卻又在結尾講甚麼:「果然是敷衍荒唐!不但作者不知,抄者不知,並閱者不知。不過遊戲筆墨,陶情適性而已!」至此又將真言隱去。全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以真亂假、以假亂真,均為迷惑世人耳。

讀者曰:何必以假作真?以真作假?雪芹所在年代不存在被批判為封建迷信的問題,何必隱言?其實人不知此事與政無關,其難言之隱全在於天機不可泄漏耳。

由「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時有非無」偈子中,細看不難看出真必勝假,有必勝無的幻外大道。假假真真處,重在世人悟!好一個真假詞,惑倒世人一片!

二、士隱悟道 歸宿自明

其實第一回開宗明義,就交代了人的最終去處。講了人生如何完美亦有人的不如意處。士隱已是望族,卻膝下無子,一不如意也。老來得女,女又被人掠去,二不如意也。後又遭大火焚毀全部家財,三不如意也。典賣田產投錯人,寄人籬下,鬱鬱不得,四不如意也。由此貧病積傷,每況愈下,便有了下世的光景。於是在士隱聽了瘋道士的《好了歌》,便恍然悟道,此歌云: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士隱聽了此歌,便追上瘋道問:「你滿口說些甚麼?只聽『好』『了』,『好』『了』」。那道人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兩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便是了」。士隱本是有宿慧的,一聞此言,心早已徹悟。……便說一聲「走吧!將道士肩上褡褳搶了過來背著,竟不回家,同了瘋道人飄飄而去。……」。此乃「一念之間,塵凡頓易」。

其實僅一個第一回,就已經將《紅樓夢》之要義盡告於人了。

這裡又使人想起《聖經》中的「富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針眼還難」的話。試想,若士隱大富大貴而沒有幾般不如意,他是否還會看破紅塵?同時此處又講了根基,「士隱本是有宿慧的」!看來人想悟道,必得宿慧和磨難皆備,如司馬遷云:「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皆大磨難也。其實司馬遷也是閹而有《史記》。可見宿慧、磨難缺一則難成極品。

三、萬事因緣 皆從空來

有人想從《紅樓夢》中,學一點別人的甚麼人生經驗和世故,研究點興衰更替等,其實,士隱歷劫、寶黛情癡、雨村沉浮、榮寧衰榮……均是人生之皮毛。因為世間每個人都是一部百科全書,誰無酸甜苦辣,何必外求?投機鑽營雨村者「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爭鬥到老,最終則是在急流津覺迷渡口(迷津之意)「眼前無路想回頭」,落的個終生懊悔。

正如甄士隱解《好了歌》:「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篷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做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卻是為他人做嫁衣裳!」此語關鍵在於:此生為他鄉!世間人生不過是人的整個生命形式演化運程中的剎那而已,而世人不懂,抱住榮華富貴、功名利祿不放,且將此視為人生之真諦。於是乎: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忙的不亦樂乎,可悲可嘆!為做嫁衣裳者誰?修煉之人是下來歷劫的,世人給其諸多磨難,其實只是幫助修煉之人磨礪根基而已,其實是在幫人家織作嫁衣裳,累積自己的孽業,愈加悲矣!

四、大道無形 修心悟道

「內典語中無佛性,金丹法外有仙舟」,此語隱喻修煉已很難從今日的佛教教義(內典)和道教教義(金丹)中去尋了,因為千百年來,佛不值世,兩種教義已被後人篡改闡釋得面目皆非,很難度人了。終了瘋僧瘋道一句話:「俗緣已畢,還不快走」!自此:「天外書傳天外事,兩番人做一番人」,此指歷劫之人歸位。

所謂整部《紅樓夢》的情節,不過是為了讓人循著寶玉這塊石頭在凡間「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罷了!眼下世人都進入了「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的境地,唯缺「自色悟空」了。

註﹕文中摘錄除註明出處的外,均摘自《紅樓夢》。

(此文原標題為:解讀《紅樓夢》:勸人看破紅塵的神仙道

責任編輯:隅心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