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審判書》:議會給英國抗共支招(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9-2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議會
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國議會大廈。(圖片來源:Dan Johnston/Pixabay)

【看中國2021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英國下議院裡各黨派已經形成了共識,認為中共滲透英國是現實的問題,並有相當清醒認識。高級保守黨人,9月27日呼籲英國政府建立一個《末日審判書》(Domesday Book),徹查和追蹤中共對英國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影響。

末日審判書》是諾曼征服英格蘭期間,在征服者威廉的命令下,於1086年完成的一次大規模調查的記錄。這個書名從12世紀開始使用,強調了這本書的最終性和權威性。

據《泰晤士報》報導,在人們越來越關注領先的學術機構對中共資金的依賴的同時,由保守黨議員組成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撰寫新報告呼籲,對所有的研究夥伴關係和資金安排進行審查,並對所有的北京聯繫進行登記。

報告還說,政府應該努力減少大學對在英國學習的創記錄的中國學生的依賴。來自中國學生的錢佔了英國大學學費收入的五分之一。

該報告得到了前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和黑格勛爵(Lord Hague)的支持。此前,《泰晤士報》本月披露了中國電信公司華為與劍橋大學之間的關係

議員們建議,從根本上重新評估英國和北京之間的學術聯繫,因為他們擔心這種夥伴關係正在「促進中共的軍事崛起」。

報告指出:「英國與中國的研究合作很深入,而且集中在電信和生命科學等戰略關鍵領域。一些學者在為與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大學工作時,受益於英國政府的資助,贊助英國研究中心的公司包括中國的武器製造商。」

報告說,部長們需要建立一個現有合作的登記冊,由教育部負責。

成立「中國研究小組」的保守黨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27日在《泰晤士報》上撰文說,英國迫切需要捍衛自己的利益。他寫道:「當英國大學繼續拿著幾千萬英鎊與國家支持的中國公司(幾乎都是在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如生命科學和納米技術)進行研究合作時,風險倍增。」

新報告建議的抗共策略

這份名為《英國和中國:接下來的步驟》(The UK and China:Next Steps)的新報告,展望了未來一年,確定了六大方向,認為英國應在這些方向上尋求制定更強有力的國內政策和國際聯盟。

該報告建議,制定併發布一項英中戰略,提出一個明確的接觸框架,並調整現有的政府結構,以反映中國作為未來十年「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因素」的地位;英國需投資改善英國對中國的瞭解,比如中國的人民、文化、語言和歷史,為可持續的長期關係打下更好的基礎;改善對外國干預政府、重要國家基礎設施和高等教育的監督機制。

新報告還要求英國強調對《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載的人權和香港人的承諾;與盟友合作,協調行動和政策,加強民主聯盟,減少戰略依賴性。

兩位前外交大臣認可

黑格說,該報告包含一些「值得考慮的建議」,供政府考慮。他說:「這份報告對我們與中國關係的近期發展做了有益的概述,並表明北京的‘戰狼外交’對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聲譽造成了多大的損害。

「通過聯合世界譴責其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國共產黨為英國創造了一個機會,(讓英國)與我們在全球的朋友和盟友更緊密地合作,應對北京越來越好鬥的做法。

「從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到加強民主聯盟,這份報告提出了一些值得在英國本土和整個西方國家考慮的建議。」

亨特補充說:「找到一種以符合我們的安全和價值觀的方式,與中國日益增長的力量和影響共處的方法,與氣候變化並列為本世紀要解決的兩個大問題之一,因此這項詳細的研究非常重要。」

議院對中共的影響有共識

反對黨工黨同天表示,英國需要對中國在核能等關鍵行業的投資風險有更加「清醒的認識」,並指責首相約翰遜對北京的戰略不一致。

工黨外交政策負責人南迪(Lisa Nandy)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中國對英國經濟的參與不可能完全停止,但為了國家安全,關鍵行業需要得到更好的保護。

南迪說:「有些人把它比作是冷戰類型的情況。不是這樣的,它遠比那要複雜得多。我們必須對中國投資和中國政府給英國帶來的風險保持更加清醒的認識。」

南迪說,這與政府對中共在前英國殖民地香港的作用,以及中共對待其西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批評一起,構成了一個由相互衝突的政府部門主導的混亂的外交政策。

今年早些時候,在一場以中國為焦點的爭論之後,約翰遜政府投票否決了尋求禁止英國政府與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家達成貿易協議的議會提案。

南迪以新疆棉花為例說,工黨政府將呼應美國的立法,禁止進口使用現代奴隸制生產的商品。

中共一再拒絕對新疆的種族滅絕和侵犯人權行為的指控。

南迪呼籲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這與約翰遜自己黨內有影響力的批評者的觀點相呼應,他們在歡迎他對華為的態度的同時,對核電項目和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待遇表示擔憂。

南迪說:「整個下議院已經形成了一個共識,即對中(共)國在英國的參與是現實的問題,但也是相當清醒的。不幸的是,這還不包括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