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梳為禮」的寓意為何?80%的人都搞錯了(組圖)

發表:2021-10-03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梳為禮」的寓意為何?80%的人都搞錯了
「以梳為禮」的寓意為何?80%的人都搞錯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梳梳到尾

二梳白髮齊眉

三梳兒孫滿地

四梳四條銀筍盡標齊

出嫁,古人人生中頭等大事之一,而梳子也成了愛情的橋樑。在東方文明中,梳的地位尤其重要。在中國古代,梳是與簪、釵、勝、步搖、金鈿、銖花、勒子並稱為八大髮飾。在華夏文明開始的炎黃時期,中國的第一把梳子也就此誕生。

梳子發明者:軒轅帝的愛妃「方雷氏」

在上古時代,軒轅黃帝的一個王妃名叫方雷氏,在一次大餐後偶然撿起了掉在地上的大魚骨,在頭髮上理了幾下以後發現亂蓬蓬的頭髮一下就順了。

她大受啟發,命工匠把木頭製作成魚骨形狀,並用它為宮中的女人們梳頭。於是,梳子就在王宮中流傳開來,漸漸的,連將軍和戰士們也使用梳子將頭髮挽起,以便於出征。

從此,華夏文明進入了梳妝的文明時代。

梳子的名字:梳篦

梳子最早被稱為「櫛」(zhì),櫛有兩種,齒稀的稱「梳」,齒密的稱「篦」,統稱「梳篦」,一般用骨、木、竹、角、象牙等製成。

漢代許慎《說文解字》有云:"櫛,梳篦之總名也"。《說文。木部》:「梳,所以理髮也。」又「櫛」,梳比之總名也。」。

古人興蓄長發,梳篦為每日梳理頭髮的必備之物。梳子齒距疏鬆一些,用於頭髮的梳理;篦子的齒距的密,用來篳去發間的污垢,保持頭髮清潔,使人煥發容光。

插梳:裝飾與身份

中國自古便注重禮儀,人們對自己的儀容裝飾十分重視,梳篦在古時是人手必備之物。尤其是婦女,幾乎梳不離身,時間一久,便形成插梳的風氣。

春秋以前的梳子,基本都是直豎形;戰國到魏晉南北朝,梳篦的材料,一直以竹木為主,尤以木料最常見,而形制卻有所提升,多上圓下方形似馬蹄。

在魏晉婦女開始流行插梳之風後,梳篦的材質也從木質變成了金、銀、玉、犀等高貴材料製作,婦女佩戴一作裝飾,二顯高貴的身份。

梳子還有養護頭皮的之用。
梳子還有養護頭皮的之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梳子:古代的定情信物

結髮同心,以梳為禮。

和華麗的玉珮、簪子相比,最實用、最簡約、價效比最高的木梳就是超級完美的定情物。梳子的寓意很是美好,情人之間贈送梳子,那就等於私定終身、白頭到老、一輩子糾纏。

在古代的女子出嫁前,有家人為她梳頭的習俗,所謂「一梳梳到底,二梳白髮齊眉,三梳子孫滿堂」,既包含了家人的美好祝願,也是愛的表達。這也證明了梳子在愛情裡面的重要意義。

梳子:辟邪的美意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梳子還有辟邪的寓意。這是因為梳子的材質多樣,有金、銀、玉、琉璃、木、竹等等,這些器物本就具有一定的文化含義和吉祥寓意,以此為打造,自然有著辟邪護身的美意。

像是桃木梳,桃木在古代被稱為「仙木」,古人認定桃樹是被百鬼所畏懼的,因此桃木有辟邪除穢的寓意。《莊子》說,在家門口插上桃枝,兒童進門不害怕,鬼卻會因此生畏卻步。古人還會用桃枝洗澡,認為這樣可以避邪氣。

梳子:養護密發和頭皮

此外,梳子還有養護頭皮的之用,南北朝時著名醫學家陶弘景認為:「頭當數櫛、血流不滯、髮根常豎」。而蘇東坡也曾說:「梳頭百餘梳,散頭臥,熟寢至明」,暗指梳頭還有安眠之效。

據清宮的《起居注》記載,慈禧太后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太監用特製的梳子為她長時間的梳頭,這使她在花甲之年仍滿頭秀髮。

小小的梳子裡,藏著許多小故事。你家裡的梳妝台上,你的隨身小包裡,是否也放著一把老舊的木梳,木齒間殘存著稀薄的髮香。當把它放在你的手裡的時候,回憶中的舊時光已經被時間磨的發亮。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