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梳为礼”的寓意为何?80%的人都搞错了(组图)

发表:2021-10-03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梳为礼”的寓意为何?80%的人都搞错了
“以梳为礼”的寓意为何?80%的人都搞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梳梳到尾

二梳白发齐眉

三梳儿孙满地

四梳四条银笋尽标齐

出嫁,古人人生中头等大事之一,而梳子也成了爱情的桥梁。在东方文明中,梳的地位尤其重要。在中国古代,梳是与簪、钗、胜、步摇、金钿、铢花、勒子并称为八大发饰。在华夏文明开始的炎黄时期,中国的第一把梳子也就此诞生。

梳子发明者:轩辕帝的爱妃“方雷氏”

在上古时代,轩辕黄帝的一个王妃名叫方雷氏,在一次大餐后偶然捡起了掉在地上的大鱼骨,在头发上理了几下以后发现乱蓬蓬的头发一下就顺了。

她大受启发,命工匠把木头制作成鱼骨形状,并用它为宫中的女人们梳头。于是,梳子就在王宫中流传开来,渐渐的,连将军和战士们也使用梳子将头发挽起,以便于出征。

从此,华夏文明进入了梳妆的文明时代。

梳子的名字:梳篦

梳子最早被称为“栉”(zhì),栉有两种,齿稀的称“梳”,齿密的称“篦”,统称“梳篦”,一般用骨、木、竹、角、象牙等制成。

汉代许慎《说文解字》有云:"栉,梳篦之总名也"。《说文。木部》:“梳,所以理发也。”又“栉”,梳比之总名也。”。

古人兴蓄长发,梳篦为每日梳理头发的必备之物。梳子齿距疏松一些,用于头发的梳理;篦子的齿距的密,用来筚去发间的污垢,保持头发清洁,使人焕发容光。

插梳:装饰与身份

中国自古便注重礼仪,人们对自己的仪容装饰十分重视,梳篦在古时是人手必备之物。尤其是妇女,几乎梳不离身,时间一久,便形成插梳的风气。

春秋以前的梳子,基本都是直竖形;战国到魏晋南北朝,梳篦的材料,一直以竹木为主,尤以木料最常见,而形制却有所提升,多上圆下方形似马蹄。

在魏晋妇女开始流行插梳之风后,梳篦的材质也从木质变成了金、银、玉、犀等高贵材料制作,妇女佩戴一作装饰,二显高贵的身份。

梳子还有养护头皮的之用。
梳子还有养护头皮的之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梳子:古代的定情信物

结发同心,以梳为礼。

和华丽的玉佩、簪子相比,最实用、最简约、价效比最高的木梳就是超级完美的定情物。梳子的寓意很是美好,情人之间赠送梳子,那就等于私定终身、白头到老、一辈子纠缠。

在古代的女子出嫁前,有家人为她梳头的习俗,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包含了家人的美好祝愿,也是爱的表达。这也证明了梳子在爱情里面的重要意义。

梳子:辟邪的美意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梳子还有辟邪的寓意。这是因为梳子的材质多样,有金、银、玉、琉璃、木、竹等等,这些器物本就具有一定的文化含义和吉祥寓意,以此为打造,自然有着辟邪护身的美意。

像是桃木梳,桃木在古代被称为“仙木”,古人认定桃树是被百鬼所畏惧的,因此桃木有辟邪除秽的寓意。《庄子》说,在家门口插上桃枝,儿童进门不害怕,鬼却会因此生畏却步。古人还会用桃枝洗澡,认为这样可以避邪气。

梳子:养护密发和头皮

此外,梳子还有养护头皮的之用,南北朝时著名医学家陶弘景认为:“头当数栉、血流不滞、发根常竖”。而苏东坡也曾说:“梳头百余梳,散头卧,熟寝至明”,暗指梳头还有安眠之效。

据清宫的《起居注》记载,慈禧太后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太监用特制的梳子为她长时间的梳头,这使她在花甲之年仍满头秀发。

小小的梳子里,藏着许多小故事。你家里的梳妆台上,你的随身小包里,是否也放着一把老旧的木梳,木齿间残存着稀薄的发香。当把它放在你的手里的时候,回忆中的旧时光已经被时间磨的发亮。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