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荒潮突如其來 中國人的苦日子到了(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10-03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停電
9月份以來,中國眾多省市出現限電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3日訊】9月份以來,中國眾多省市出現限電潮,已經波及到北京、上海。

近日,北京發布一項公告,稱部分地區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間將「計畫檢修」導致停電。儘管官方解釋不存在電力緊張,但此前上海也宣布多日限電,官方解釋也是「計畫檢修」。

9月中旬以來,中國的江蘇、雲南、浙江、廣東、湖南、安徽等地因供電緊張而採取錯峰限電。9月下旬,東北三省多個城市突然開始拉閘限電,停電時間短則五小時,長則十多個小時。有報導稱,東北多地在沒有事前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停電,已經嚴重影響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幾次電,有些地方停電超過十二小時。

目前,中國限電潮已經擴大到全國20個省份。據報導,陝西將限電至年底;寧夏高耗能企業停限產一個月;四川暫停非必要生產、照明、辦公負荷;河南部分加工企業限電三週以上;廣東「開二停工」不夠,直接停電4天;江蘇放假20天;浙江化工廠關停至9月30日。

由於中國經濟本已處於下行狀態,加之政府對於網際網路企業、教育培訓企業、演藝界的整肅,以及房地產企業已經普遍出現債務危機,僅僅恆大集團債務就高達近2萬億人民幣,電荒將使眾多企業躺平,中國經濟雪上加霜。近日,孟晚舟案件所引發的人質外交事件給中國貼上了流氓國家的標籤,中國的國際形勢不僅沒有緩解,相反更加惡劣。中國人的苦日子是否已經捲土重來?

第一,電荒的原因

關於電荒潮,中國官方認為是電力需求增長過快,導致用電量暴增。中國政府9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4.7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比2019年同期增長22.8%。其中,出口13.56萬億元,同比增長23.2%,比2019年同期增長23.8%,明顯增加許多。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8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加快至25.6%,進口增速加快至33.1%,貿易順差則進一步擴大至583.4億美元,均高於市場預期。

累計來看,今年前8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33.7%,比2019年同期增長30.3%,貿易順差3624.9億美元,同比增加28.9%。

中國官方認為,這些數據背後,是企業不斷延長的工時,以及大幅增加用電量。中國有「金九銀十」一說,也就是九月和十月是中國企業訂單的高峰期。

但民間認為官方的觀點並不是電荒潮的主要原因,真實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電煤價格上漲。

據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火力發電佔比73%,水電12.47%,風力7.28%,核電5.04%,大陽能2.22%。

中國媒體財新援引廣東一煤電廠人士稱,現在廠標煤價每噸約1400元,折合為成本的話,燃料成本至少每千瓦時0.448元,再加上財務成本等其他因素,「已經是虧損運營」。當地的燃煤標桿電價為每千瓦時0.463元。

中國對澳大利亞煤炭進口實施限制令後,上半年從澳大利亞進口煤炭78萬噸,同比下降98.6%。由於失去質優價廉的澳洲煤炭,中國每噸煤的價格上漲超過100%。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16日至9月23日的一週已經達到1086元/噸,同比上漲近一倍,較年初上漲56.26%。

有學者分析指出:中國限電的最主要原因是電煤缺貨。電煤的價格在不斷攀升,世界範圍內,動力煤的價格都在大幅度上漲,即使在歐美國家,動力煤價格已漲至200美元一噸,而在中國國內,現在優質動力煤的價格超過每噸1600元人民幣。中國電廠把電賣給電網,由電網再賣給用戶。電網的價格沒有漲,而電廠面對如此高的煤價,發電越多越虧損,使得火電企業缺乏動力擴大發電量。

二是「雙控政策」影響。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和最大的碳排放國,承諾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而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雙控政策」是指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8月中國發改委發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全國19個省份為一級、二級預警,包括此次"缺電"嚴重的江蘇、廣東、雲南等省。

據報導,中國30個地區今年上半年只有10個地區勉強實現減排目標,迫使各省市政府在下半年加大對企業排放指標監控的力度。江蘇省本月曾表示,已經開始對323家年度能耗超過5萬噸標準煤的當地公司以及29家其他能耗大戶進行排放檢核。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劉孟俊指出,這次比較像是地方政府執行中央「能耗雙控管」的偏誤,可能是考核指標將屆,地方政府急的「一刀切」。

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批評浙江「個別地方」為促進節能減碳而採取限電措施。趙辰昕的批評引發了輿論浪潮,中國網友紛紛批評浙江部分地區為完成減碳目標而「拉閘限電」,手段粗暴不堪。有網友直指,這些官員「心中只有政績,不管百姓生活及企業死活」;另有網友說,中國南方沒有供暖,若不燒煤只能用電,如果還缺電,要民眾如何過冬?

第二,對經濟的嚴重影響

香港經濟日報消息,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認為,煤炭供給不足導致的電力短缺,其實自7月以來便已對生產帶來影響,可能今年內都難以消除。中金國際預計,「能耗雙控」政策對中國第三、四季經濟增速的影響,約在0.1至0.15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則預測,中國今年接下來時間若都依目前速度減產,第四季經濟成長將減少約1個百分點。

至少有15家中國上市公司發布公告說,電荒已經擾亂了它們的生產。另有30多家在中國設廠的臺灣上市公司也表示,它們在中國大陸的工廠因為要配合限電措施而停產。

日本野村證券已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從原先的8.2%調降到7.7%之後,又將中國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長預測從原先的5.1%和4.4%,分別調降到4.7%和3.0%。

第三,中國人的苦日子到了

目前氣候已進入秋季,天氣漸涼,特別是中國的東北,氣溫快速下降。中國的限電無疑會讓老百姓感受到瑟瑟寒意,他們剛剛被孟晚舟回國所激發起來的愛國激情快速消退。畢竟,他們與孟晚舟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孟晚舟在加拿大住別墅豪宅,可以拿上千萬資金保釋,支付美國巨額罰款眼皮都不眨一下,回國乘坐奢侈的包機。而普通中國人不得不面對寒冷,不得不買蠟燭照明。

事實上,中國在孟晚舟獲釋的事上,最愚蠢的是做實了人質外交。美國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經過開庭,並簽署延期起訴協議,而中國沒有履行法律程序。儘管中國官方有的稱,放人是因為康明凱、斯巴夫因病而取保候審,但取保候審如何能夠離境?有的稱是因為保外就醫,但中國並非沒有醫院,康明凱、斯巴夫的健康也沒有大的毛病,為何要離境。或許中國政府認為,我人質外交怎麼啦?我是流氓我怕誰?

有朋友會疑惑,說中國電力短缺怎麼扯到孟晚舟回國了。其實並沒有扯遠,因為中國人質事件正在發酵,並沒有結束。中國急劇上升的政治風險將使更多的西方企業撤出投資。中國人或許認為自己的市場足夠大,西方國家不會有錢不來賺,但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因為投資必須考慮風險,否則再大的市場也沒有吸引力。北朝鮮經濟落後,為什麼西方國家企業不敢投資?原因很簡單,因為風險太大。在北朝鮮投資等於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甚至還會有生命危險。當中國被貼上流氓國家的標籤,中國與北朝鮮就是一類國家了。

四十年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對外具有較高的依存度,如糧食、石油和煤炭等。中國與西方的脫鉤將使中國經濟進一步衰敗,中國老百姓就會重新回到經濟短缺時代,吃二遍苦和受二茬罪。電荒只是剛剛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