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智囊爆料 地方限電領導「一臉茫然」(圖)

發表:2021-10-04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東昇 微博 爆料
翟東升於4月26日針對他4月出席的一場碳中和研討會在微博發表感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嚴格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後,多地傳出停產、斷電消息,引發民怨四起。近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習近平智囊團成員之一的翟東升發文爆料,他說,「能耗雙控」政策讓地方政府感到不小壓力,東北停民生用電是因「沒有太多大型製造業的用電可以臨時停」;至於浙江,僅僅提前2個小時通知停電,「領導也一臉茫然不知究竟」。

近日,翟東升又搭上火熱的限電議題,他在微博發文稱自己「為了弄明白究竟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拉閘限電,我專門給各方面的朋友打了幾個電話,做了一點小小的調研。」儘管各方視角各不相同,但大體上能夠拼接出5大方向,包括煤價飆升、碳達峰目標、能耗雙控政策等。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翟東升直言,中國2030年就要碳達峰,壓力分解到每一年;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而十四五規劃中,有8項約束性指標,其中5項都與節能環保有關。但今年上半年出口暢旺,用電用能不少,眼看就要進入第4季,地方政府能耗雙控指標完成度開始「亮紅燈」,於是有些省份的能源主管部門不得不開始踩剎車。

翟東升還提及浙江為何停的是印染工業園。他說,紹興當地印染業佔全中國的3分之1,10年前已經進行一輪整治,從業人員從此前的60萬減到目前的26萬人左右,儘管如此,大家仍面臨招工難的局面,因為老的干不動了,年輕人不願意幹。這幾個月東南亞疫情導致紡織業訂單回流中國,使得這個行業生意火熱,但是利潤並未增加。特別是,印染用水量很大,1噸布用10噸水,在政策達標壓力下,印染產業園只好全面停電,不是像以前「開6停1,而是直接停10天」。而且僅僅提前2個小時通知,業者在倉促之間致電區縣領導詢問,結果「領導也一臉茫然不知究竟」。

翟東升認為,對於地方政府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割掉哪塊都很疼,之所以對印染和化纖行業祭出限電,說明在地方政府心目中,「這2個領域可能遲早要犧牲掉」。

至於東北三省民間百姓慘遭斷電,連醫院也遭殃,甚至差點鬧出人命,翟東升則稱,是因為電網沒有大蓄電池提供冗餘,因此需要隨時平衡產電用電規模。 「隨著上網的風光電佔比越來越大,電網匹配供需的難度越來越大。電力東北電網上沒有太多的大型製造業企業的用電可以臨時停,因此只能不得已停民用電。」

他還有感而發,說治大國如烹小鮮,「一不小心就容易糊鍋」,各項改革舉措之間需要有及時的統籌協調,政策設計者需要權衡各個政策舉措的輕重緩急次序,考慮紙面上的應然與實際運行中的實然之間的鴻溝與差距。

翟東昇能「一夕成名」主要源於2020年11月底,他在一場公開演講中自爆,中共政府在過去幾十年中利用「美國權勢核心圈內的老朋友」來影響美國政治和對華政策。此言論轟動海內外,中共官方為此緊急下架其相關視頻,試圖淡化此事。

公開資料顯示,翟東昇的家鄉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市,他自1994年起在中國人民大學長期學習、任教,目前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擔任副院長、教授。

根據翟東昇在人民大學網站上的介紹,他經常參與發改委、外交部、工信部、中聯部、中組部、統戰部、中央黨校、團中央、軍科院等中共部委機構的政策研討。 2013年春季,美國國務院特邀翟東升赴華盛頓為美方中高級官員講授中美經濟關係。 2015年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宣部指定翟東升與國務院新聞辦領導一起向美國讀者推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