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拖累經濟增長 或促北京放寬能耗雙控

發表:2021-10-05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中國多地實施限電政策,衝擊企業生產。根據瑞銀最新的報告,限電可能使中國第4季度的經濟增長率下降0.3∼0.5個百分點,這樣的壓力可能促使北京當局放寬「能耗雙控」政策力度。

據中央社報導,北京當局的限電政策對於產業及經濟情勢的影響,近期成為外界的關注焦點,很多研究機構也陸續提出分析報告。

瑞銀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如果中國維持今年降低3%能耗強度的目標,同時在下半年持續加強降低能源消耗政策的力度,預計將會使得第4季度的經濟增長率,面臨下降0.3∼0.5個百分點的壓力。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報告中表示,如果中國不增加煤炭供應,截止今年底,煤炭缺口可能達到7000萬∼8000萬噸,並將降低煤炭庫存,大幅推高煤炭價格。

汪濤說,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北京當局可能會有更多的政策微調,包括暫時放寬「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措施,以避免能源和電力急劇緊縮。

據路透社報導,今年1∼8月間,中國電力需求大增,但是水力發電量年減1%,因此使得火力發電的壓力增加。與此同時,中國面臨顯著的煤炭短缺,國內的煤炭產量從年初至今僅增加4.4%,進口煤炭量卻大幅下降10.3%。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公告稱,中國9月的PMI為49.6%,是2020年3月後,首度再降到榮枯線以下。分析認為,疫情反彈、水災,以及近期限電政策,均對中國的經濟景氣造成了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