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走麥城」美軍撤離阿富汗遺留裝備面面觀(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1-10-06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成員搭乘美軍遺留的悍馬車(Humvee)。2(16:9)
2021年9月1日,阿富汗坎大哈省(Kandahar),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成員搭乘美軍遺留的悍馬車(Humvee)。(圖片來源:TANVEER/AFP/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8月30日宣布,美國已完成從阿富汗撤軍行動,結束了自2001年起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反恐戰爭」。自美國政府決定5月1日開始撤離阿富汗起,塔利班幾乎是「追」著美軍的腳步,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裡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區。到8月下旬,臨時趕赴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確保最後撤離行動的美82空降師被塔利班武裝團團圍困。在這樣一場混亂的,「敗走麥城」式的撤離行動結束後,部分美軍來不及帶走的裝備被塔利班獲取。有報導稱,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海軍陸戰隊上將麥肯齊曾在8月30日宣布,在最後一批美軍部隊撤離之前,總共有73架遺留在喀布爾機場的飛機和直升機被「解除武裝」。而根據開源信息研究人士的說法,他們已經確認了其中至少48架飛機,包括16架固定翼飛機和32架直升機。另外,此前美國向阿富汗政府軍提供的武器,隨著政府軍的崩潰,很大一部分落到塔利班手中。

美軍到底損失了多少裝備呢?至今並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有共和黨議員指出,美軍留在阿富汗的物資裝備都可以武裝一個小國家的全部軍隊了,而且還用不完。從一些公開披露的資料裡可以查到美軍在阿富汗投入的武器裝備,這些裝備部分留在了阿富汗,通過分析這些數據,可以一窺美軍在阿富汗損失的裝備情況。美國前總統川普8月17日在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稱:「在阿富汗被拋棄的『黑鷹』直升機可能將落到中國或俄羅斯手裡進行研究。」這種說法有道理嗎?筆者就和讀者一起看看美軍遺留在阿富汗的各種裝備。

1、輕武器

在2003至2016年間,美國將大量輕武器轉給了阿富汗政府軍。據美國政府責任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Report)的數據,當中包括各類步槍358530枝、約6萬挺機槍和25327具榴彈發射器。這其中主要是美國陸軍的標準裝備,有M16突擊步槍,M249、M240、M2各型輕重機槍,M500、M590、M870霰彈槍和M203榴彈發射器。之後在2017至2021年間,美國至少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了3598枝M4卡賓槍。這些武器幾乎可以裝備兩個美軍步兵師,要知道現在美國陸軍一共才有11個師。另外,阿富汗政府軍還存有超過百萬發的各式北約制式彈藥,包括5.56毫米、7.62毫米、.50BMG步/機槍彈和40毫米高爆榴彈,而現在這些武器彈藥絕大部分都進了塔利班的武器庫了。

2、火炮

阿富汗政府軍一直依賴於美軍的地面和空中火力支援,所以僅擁有少量用於訓練的M224式60毫米迫擊炮、M252式81毫米迫擊炮和老舊的M114A1式155毫米榴彈炮。但是對於缺乏地面火力支援的塔利班來說,這樣的「升級」也是很受歡迎的。

3、地面車輛

美軍的地面戰術、後勤和其他行動離不開數量龐大的地面車輛,依照美軍模式構建的阿富汗政府軍也同樣擁有大量的各型地面車輛,如今這些裝備也都成了塔利班新「座駕」。在塔利班「俘獲」的海量車輛中包括了軍迷所熟知的M1151/1152「裝甲悍馬」(Humvee/HMMMV)、M11174×4輪式裝甲車、MRAP防地雷反伏擊車和M113A2裝甲運兵車等等,還有數千輛輕型皮卡、中型戰術卡車(MTV)和5噸運輸卡車也被塔利班收入囊中。

4、飛機

美軍撤退時留下的飛機和阿富汗政府軍擁有的飛機數量也很可觀。具體型號分別有A-29超級巨嘴鳥攻擊機、P-12輕型飛機、賽斯納多用途輕型飛機、C-130大力神運輸機和包括米-17運輸直升機、MD-530輕型偵察攻擊直升機、CH-46E「海上騎士」直升機、CH-47D支奴干運輸直升機和UH-60「黑鷹」多用途直升機在內的多款直升機。這些遺留在阿富汗的飛機使塔利班成為第一個有空中打擊力量的恐怖組織。

美國軍方一直淡化這些遺失裝備的後果。美國空軍空戰司令部負責人馬克・凱利表示,塔利班繳獲的美軍飛機中,最先進的也不過是「超級巨嘴鳥」攻擊機,該機並沒有太多的尖端技術,僅僅是現有部分相對落後的美製武器系統的集成而已。美國航空專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亞表示,以目前中俄兩國的航空技術水平來說,塔利班繳獲的阿富汗政府軍空軍裝備沒有一種能夠入其法眼。但是他們似乎低估了大陸軍方的「仿製」能力,這些專家也忘記了大陸軍方仿製外軍武器的歷史。其中幾個典型的例子就是:大陸從在阿富汗獲得的蘇軍BMP-1步兵戰車基礎上,仿製成功86式步兵戰車;從巴基斯坦獲得的一架叛逃的米-24直升機,對其進行詳細研究和測繪,按大陸軍方專家的話說,讓國產武裝直升機研發速度至少提升了20年的寶貴時間;盜竊美國援助阿富汗游擊隊的「毒刺」單兵防空導彈技術用在「前衛」系列放空導彈上;以蘇軍著名的D30火炮為樣本,逆向仿製出86式122毫米火炮,最後演化為96式122mm火炮,成為大陸陸軍炮兵主力裝備之一;獲取美在阿富汗因故障墜落的「戰斧」式巡航導彈,加從烏克蘭得到的5枚X-55巡航導彈,大陸軍方在二者基礎上研製了包括「長劍」-10在內的一系列巡航飛彈。

平心而論,這次塔利班所獲得的眾多裝備,卻是以技術含量低的基礎通用裝備為主。但是也有一些大陸垂涎已久的仿製對象,其中以UH-60「黑鷹」多用途直升機最為矚目。


責任編輯:李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