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令收押黎智英 國安指定法官傳住院待換心(圖)

發表:2021-10-06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審法院正義女神像。(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終審法院正義女神像。(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0月6日訊】10月5日,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因病正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並等候接受「換心」移植手術。香港司法機構拒絕評論其健康狀況,但確認他正在放假。蘇惠德曾負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派47人等矚目案件。

現年49歲的蘇惠德,是「國安法」指定法官之一,也是首名公開確認的國安法指定法官。他最後一次審理國安法案件是在8月26日,涉及女文員及男學生被指稱派港獨宣傳單張的案件。

據Now新聞台報導,蘇惠德正等候合適的心臟進行移植。另據網媒「獨立媒體」報導,10月5日下午,有救護車抵達西九龍法院,據稱送院男子為蘇惠德。該網向司法機構查證,回復中沒有透露是否蘇惠德召喚救護車。

司法機構回覆其入院傳聞時,稱蘇惠德正放病假,職務由主任裁判官羅德泉署理,基於私隱理由,不評論個別法官健康狀況。瑪麗醫院則表示,未經同意不會證實或透露任何病人資料。

發手令查抄蘋果報社 下令收押黎智英

蘇惠德1996年於香港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1997年取得法學專業證書並獲大律師資格;2009年起加入司法機構任裁判官,處理過多宗備受矚目的案件。尤其是2020年7月《國安法》生效後,同年8月10日,港警以《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和詐騙等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他兩名兒子與多名公司高層,並查抄將軍澳工業邨的蘋果日報大樓,警方所持的法庭手令,就是由蘇惠德於同年8月7日簽發。

到同年12月,黎智英被控欺詐罪,當時蘇惠德以黎有潛逃風險及重犯機會高為由,拒絕其保釋申請,下令收押黎智英。蘇惠德辦公室事後收到恐嚇電話,中聯辦隨即發聲明強烈譴責,稱堅定支持法官依法履職、保護法官人身安全云云。

馬拉松式審訊47民主派 多人不支送院

之後,47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被大搜捕,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也是由蘇惠德處理。他當時以「馬拉松式」連續幾天審理各被告的保釋申請至凌晨,期間被告無法睡覺和梳洗,導致多人體力不支送院,最終大部份人被蘇官拒絕保釋申請還押至今。這場審判當時引起巨大爭議,外媒《路透社》當時引述在職和退休法官批評47人案被告遭受「不尋常的折磨」,被剝奪睡眠等基本權利,處理手法有「嚴重錯誤」,更令人聯想到中共羞辱異見的「作秀審判」(show trials)。

上述兩案今年9月再提堂時,已改由另一名《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審理。

另外,蘇惠德負責的案件還包括《港區國安法》第一案——「七一駕駛電單車(機車)撞向警方」的唐英傑案;以及「第二代美國隊長」馬俊文在街頭喊口號被捕等案。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